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课标下的现代散文教学初探

新课标下的现代散文教学初探

  现代散文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语文教材中的散文一般篇幅比较短小,语言生动活泼,人文特点非常浓厚,无论是思想内容还是文化内涵,都具有很高的艺术造诣。这些散文有很强的可读性与典范性,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占据不可或缺的地位。
  一、新课标下的现代散文教学目标
  在新课标中,高中语文课程中的现代散文教学目标主要包括:首先,在知识与能力方面,学生要了解散文的基本特征以及表现方法,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环境,能够理解散文所要体现的作者感情,能从不同角度分析文章,体会鲜活语言的独特魅力。学生能够通过阅读,提高自己的想象力和理解力。其次,在过程与方法方面,要注重调动学生的生活感受和生活积累,通过课堂参与获得独特体验。强调学生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多交流。再次,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学生要保持积极参与的态度,通过阅读,体验散文的美,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体会文章中的民族精神和智慧,丰富自己的内心生活,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
  二、新课标下的现代散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新课标虽然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但是当前的散文教学现状并不容乐观,现实存在的许多教学问题,困扰着许多一线教师。散文教学问题主要体现在:
  1 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
  虽然散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占据重要地位,老师和学生也投入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是结果却事倍功半。学生在现代散文阅读理解题中失分比较多,一直有畏惧的心理。另外,学生认为教材中的现代散文离他们的生活比较遥远,差距比较大,对这些现代散文普遍缺乏兴趣。Www.11665.CoM他们不愿意去真正理解这些散文中的深刻内涵,也不愿意去体会语言的精炼,很多学生学习散文的目的仅仅局限于提高考试分数。
  2 学生对现代散文没有较深刻的体验与感受
  尽管新课标把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使学生获得深刻的体验与感受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但是在现实的散文教学中,实际情况却与新课标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很多教师根本不重视学生的感受和体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许多蕴含丰富情感的现代散文,往往被蜻蜓点水一样一带而过,时间长了,学生根本不注意散文中的浓厚情感,更不会仔细体会语言的运用之妙。例如在学习朱自清的《荷塘月色》这篇散文时,要求学生能够体会月色笼罩下的荷塘的美与静,感悟作者的感情。教师采取了学生选取自己认为最美的内容来朗读,大家一起来感悟荷塘的美丽景色的方法。这种方式本来很适合学生获得深刻的体验,教师应该指引学生用心品味语言的美妙。可是接下来,教师却要求学生回答作者当时的写作背景,省略了体味语言这一环节。没有对语言的品味,学生怎能体会到散文的深切情感。
  3 忽视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每一位学生都是具有独特特征的鲜明个体,他们的学习水平、阅读能力以及生活经验都各不相同,因此对作品的理解也会不同。但是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往往忽视学生的理解,用自己的想法代替学生的思考。实际情况是,教师的想法总是千篇一律的参考书中的内容,学生的思考如果与教参不一致,便被认为是错误的。久而久之,学生不愿意参与到散文学习中,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低,课堂气氛越来越压抑。
  4 没有正确理解探究合作学习
  新课标强调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认为学习也是一个互相交流的过程。此外,新课标也强调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可是,不少教师都没有正确理解新课标的要求,总是在教学中追求探究和做的形式,而忽略了实际操作中的效果。
  三、现代散文教学策略
  针对散文教学中存在的上述问题,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如下教学策略:
  1 现代散文所体现的基本文学知识要足够重视
  现代散文虽然形式多样,内容也十分繁杂,但是它也有基本的特征。要想提高散文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绝对不能忽视这些基本知识的学习。我们都知道散文的基本特征是“形散而神不散”,“形散”主要指的是散文的题材多样和笔法自由。也就是说文章内容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文体上也可以随意运用。“神”指的是隐藏在散文散乱内容之下的线,也就是作者的思想感情。比如鲁迅先生的《纪念刘和珍君》中,这篇散文的“神”就是身后的民族之魂以及作者真挚的感情。此外,学生还要掌握散文的不同种类、各自的特点,散文的表现手法等基本知识。
  2 现代散文中的情感体验不能忽视
  新课标指出,学生在学习散文时要依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累积,体会作品中的深厚感情,以获得独特的情感体验。因此,散文的学习过程就是体验情感的过程。教师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抓:
  首先,把握住作品的整体思路。散文的形式散,但是神不散,因此,提高学生的鉴赏水平一定要理清散文的整体思路。只有把握住作品的思路,才能更好地体会文章的主旨,以及作者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的意图。如果在散文教学中,总是一段一段来分析,就无法从整体把握作品,难以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情感,不利于学生发展理解力和从整体把握结构的能力。
  其次,要重视作品语言的使用。仔细品味对人物描写的语言,可以更好地理解人物的个性以及内心。例如《金岳霖先生》中有这样的描写:“除了体育教员,教授李穿夹克的,好像只有金先生一个人。”“走起路来有点深一脚浅一脚”,短短几句话,把一个质朴而古怪的教授展现在大家眼前。我们不但能感受到金教授的天真率直,而且可以体会到作者与金教授之间的深厚情谊。仔细品味对景色描写的语言,可以更好地感受自然界的美丽以及作者寓情于景的良苦用心。
  总之,现代散文教学是高中语文教学的重点,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散文教学也不能墨守陈规。一线的广大语文教师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争取找到一条适合学生发展而又操作简单的现代散文教学之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欧峰 [标签: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浅谈新课改下的古代文学教学
    汉语言文学创新课程应用型问题剖析
    对新课程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思…
    新课改下文言文教学模式新尝试  文言文教学…
    浅析新课标理念下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