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高职院校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方法新探索

高职院校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方法新探索

  文学课程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核心组成,是培养和提升学生文学素养、文学能力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就本专业的办学模式而言,一般是以师范类本科院校开设较多,往往强调文学的研究学习,由于本科院校的学生学习自主性较强,这一方式对主动学习的学生比较有效;针对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社会适用的技能型人才而言,其自身的人文素养、就业需求等方面与本科院校有许多不同之处,故不适用于这种教学手段及方法。
  随着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日益重视,社会对高职院校培养的人才逐步肯定,高职院校的教学更多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对于文学课程而言,其目的较多倾向于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因而在教学中选取了经典的文本进行教学示范,即:以解读经典文本为教学切入点,淡化“史”的线索,突出对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的分析。
  高职院校中从事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的教师大多有本科院校求学的经历,因此在授课时沿袭了本科课程的教学方式,比较注重理论讲解、知识灌输,实践性教学不被重视,极少让学生进行说、写、演等实践内容。仅凭单一的课堂教学,学生对教师讲授的知识理解不够深刻,学习的积极性也不高。同时由于师生对实践教学的内容理解上存在分歧,课堂实践教学环节的范围只局限于让学生多了解一些作家、作品,培养其文学作品的分析能力,而学生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演绎、表演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的培养往往不被纳入文学课程实践性教学方法的范畴中。
  随着高职高专教育的迅速发展,构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学体系,已成为当前高职高专院校关注的热点,而实践教学是高职高专培养创新人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实践教学内涵,探索实践教学新模式,也成为我们面临的一个新的挑战。WwW.11665.coM就教学方法、手段而言,可以进行以下几种新的探索:
  1.依托传统教学手段,融汇实践教学环节。传统的教学手段大致分三个部分:学生预习——教师课堂讲授——课后学生复习,这容易使学生对教师讲授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教师一旦停止课堂讲授,就会形成课堂学习、课后遗忘的趋势,学生对学习内容难以留下深刻印象,对提升文学素养与能力达不到预期效果。从学生的评教反馈中也发现,许多学生都提出教师教学方式较为单一,理论讲述远多于实践运用,学生有参与教学的欲望,但难以实现,课堂互动非常少。开展课堂讨论能让学生摆脱填鸭式的学习,激发思维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先提出问题,让学生自行查阅相关资料,准备思路,再行分组研讨,相互辩论;然后再由教师总结。这种注重启发的教学方法增加了学生的主动性,收到良好效果。
  2.多种学习方式的运用,扩大文学教学范畴。高职高专院校侧重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课堂、学校的教学环境在时间、空间上有一定限制,不利于拓展学生学习的视野,这就需要借助、利用社会环境为培养和提高写作能力、文学鉴赏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演绎表演能力、沟通交流协调能力提供更为广阔的条件与可能论文联盟http://。利用影视媒介等手段播放具有代表性的电影、电视剧作品,如《铁道游击队》《红岩》等,让学生目睹战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们英勇献身的革命行为,以此激励自我;安排适当的“红色之旅”,让学生亲身感受现代中国革命战争时期的文化基础和文化氛围;游览延安、凤凰等文化氛围较浓的地域,使学生体验到贺敬之笔下《回延安》的真实与沈从文理想中“湘西世界”的率真;参与大型活动的筹备、组织、接待、服务、外联、总结、材料归档等,如文化旅游节、图书展览会、大学生艺术节。学生在文化旅游节等大型社会活动中担任志愿者时,需对本地文化、历史等相关背景有所了解,能详细介绍给外来嘉宾,活动中有效锻炼了学生的统筹协调、沟通能力,也能将平时积累的文学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在学校内部开展的各种艺术节活动上,如朗诵比赛、普通话比赛、舞蹈比赛、话剧表演等活动都能使学生将理论更好地运用于实践。朗诵过程中,如对戴望舒《雨巷》的演绎,要准确无误和字正腔圆外,对作品的意境内涵的理解要到位,朗诵效果才显得不做作而且真切感人。话剧经典剧目的排演如曹禺、田汉的现代剧目,还有郭沫若历史剧以及歌剧,或是改编源于现当代文学的篇目如曲波的《林海雪原》等。这些节目的完美呈现演出离不开学生对作品内容和人物形象的深刻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演绎表演能力、协调合作和交流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3.开设“教学互动-现当代文学”环节,提供给教师和学生进行交流的平台。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为文学实践教学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方式,运用qq这一媒介使教师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利用互联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通过这一平台学生可以查阅资料开阔视野、提高职业素养、参与网络教育教学讨论等。同时向学生推荐一些与本课程教学、研究相关的网站,供学生浏览自学。行业网站方便学生查阅资料、设计课件,了解最新的语文教学动态,参与教学教育讨论等。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的加快,文学类课程传统教学模式面临新的挑战,这就需要不断探讨和开发新的实践教学模式,以满足社会对实用性人才的全新要求,为课程的改革创新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紫星 [标签: 文学 方法 改革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高职院校新闻传播类专业设置探析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论中职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
    浅谈高职文言文学习
    浅议高职院校英美文学作品研究方法
    浅析英美文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建构主义理论与师范院校的英美文学教学
    新升本科院校古代文学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
    理工类院校英美文学课的困境及思考
    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改革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