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当代》文学拉力赛”2012年第一站读者来信选登

“《当代》文学拉力赛”2012年第一站读者来信选登

 读者:康志宏
  山西作家李骏虎的小说经历过几次变化,这次发表的中篇小说《弃城》可算是题材上的又一次成功转变。《弃城》从题材上转向了革命战争,论文联盟http://却延续了其乡土小说的风格,在近年兴起的革命历史题材热中能够不泯于众。
  小说中几乎所有的人物都不是虚构的,所有大大小小的地名如今也都能循迹而至,不止如此,人物的语言有土有文,各个符合地域特征和地位身份,人物的行动似乎也都于史有据。某些情节作者并没有将背景直白地托出,但凭人物话语中所透露的一个名字、一个组织,你就感受到了它的历史真实性,触摸到了隐藏其后的波澜。作者不动声色的叙述,正像生活般一直往前,不可窥视,也是海明威“冰山”理论的再现。
  我们需要更新的题材,也需要更新的写法,而要实现这些,少不了李骏虎这样不断探索的作家。
  读者:李兰东
  《鲜花次第开》以女性特有的细腻笔法表现了一个中年女人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惑。女人到了中年,更年期到来引起的身体问题已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考验,还要面对家庭问题及社会问题——丈夫的不忠、家庭的离合、丈夫的升迁、老人的赡养、还有工作的压力……这对一个女性来说都是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难免让人心力交瘁,疲惫不堪。wWw.11665.com
  读者:苏莫
  杨志军的《西藏的战争》,是我迄今读过的所有关于西藏的小说里最好的一部,它的好不仅仅体现在人物和情节上的精致、饱满,更因为它深刻而准确地触摸到了西藏这个古老民族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所形成的信仰和生存哲学的核心。他们淳朴善良,充满钝感,却有着包容一切的能量,所以当侵略者攻进拉萨,修起教堂,竖起十字架,我们看到的不是西藏人的舍命抵抗,而是他们像供奉自己的神灵一样,为教堂摆满朝贡,在十字架上挂满经幡,甚至还创作了关于“护法大神”耶稣基督起源的传说……
  如果我们曾经觉得西藏很神秘,那是因为我们不了解西藏,而这部《西藏的战争》,无疑就是帮助我们剥去这层神秘的面纱,带领我们抵达西藏灵魂所在的一部小说。
  读者:刘杰
  我几乎是屏住气息一口气读完这部大作的,读后那种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感觉经久难忘。人物丰满生动,情节曲折自然,故事引人入胜,语言特色鲜明,史料详实,剪裁得当,打造了作品极强的可读性,对其主要人物西甲喇嘛的形象塑造更是亮点纷呈,光彩照人。同时,展现在作品中的作者对藏传佛教的渊博学识也足以让人信服和敬佩。概而言之,《西藏的战争》既是好读的历史,又是耐看的小说,是作者对自己藏地系列作品的挑战和超越,堪称经典和巅峰。
  读者:朱力平
  我觉得作者嘉男(从作者的简介中,断定为女性)以女性视角,通过心理活动、生理变化的描写,把一个临近更年期的知识女性周素的虚荣、自尊、憎恨和无奈,刻画得惟妙惟肖。这使男性作者望其项背。读了两遍程树榛先生写的《现实中的乔厂长走了》一文,很受感动,很有共鸣。因为在作品的点点滴滴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作品语言平和,却感情真挚。既是作者对去世的老领导、恩师宫本言的追思,也是作者对自己成长历程的回顾。读者:王国强
  嘉男《鲜花次第开》是近期一部难得佳作。情感真切、关爱生活、关怀女性健康抚慰心灵,过目不忘,很有视觉冲击力。
  读者:刘跃林
  选择《西藏的战争》,以西甲喇嘛为代表的西藏人是纯朴善良的,在他们心中,只有佛,没有战争。当侵略者入侵时,他们最初是手足无措的,但是,他们是聪明的而且是好学习的。小说情节紧张、精彩,悬念颇多,扣人心弦。其中那些奇幻景象的出现,使我们感叹藏族佛教文化的不可思议。好小说,挺!
  读者:苑志强
  杨志军的新作堪称为一部西藏题材的史诗作品,对西藏历史文学是个开拓,他的藏学系列作品的问世,一部比一部厚重,从自然到人文,在当代文学中开创了新的文学流派。本期刊物的两个中篇一个清新唯美、一个是沉稳大气,都是中篇的上乘之作。《当代》与读者开展互动评刊多年,办刊理念亲民,但在互动手段上是否开辟官方微博开展新的互动交流。
  读者:高才亮
  我还是推荐《西藏的战争》作为本期的冠军作品。第一次看杨志军老师的作品是《藏獒》,其大气、神奇的风格深深地打动了我,这次阅读《西藏的战争》同样被深深震撼了。《西藏的战争》内容震撼人心,形式美妙而完美,叙述自然从容,语言富于想象而充满张力,给人一种神奇、美妙的感觉。此外,小说还把我们引入了一个神奇、神秘的藏学世界。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个人感觉她的作品对女性题材挖掘得比较深,特别是《鲜花次第开》能从女性个人情感的跌宕起伏中,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变化,给人在沉闷的情绪中又勾画出生活的一丝亮色。作品善于描绘人物的内心世界,感觉很细腻、很真实。另一篇抗日题材的作品《弃城》,感觉沉雄、浑厚,别有一种英雄气。个人感觉作为一个中篇太过急促,似乎让人从一种紧张急迫的阅读快感中骤然跌落,有种言未尽、意未达之感,就像片段回放。故认为完全可演绎成一个长篇。
  读者:高军
  《西藏的战争》以三个方面的特色显得卓尔不群:首先,叙事结构不同一般,是随着战场的转移移步换形,在空间的变化中不时穿插从拉萨到多处寺庙的情形,并时常融入西藏特有的五彩缤纷的文化来结构故事。其次,作品塑造了从达赖论文联盟http://喇嘛等高层人士到形形色色基层僧俗人物的众多形象,特别是西甲喇嘛形象的塑造颇有新意,这是杨志军为当代文学贡献出的一个出彩的人物形象。再次,它的语言,特别是人物语言,富有超自然的想象,有独特魅力。特别是在眼看没有一个准确句子去形容一个事物时,杨志军总能很自如地创造一系列的比喻来说出事物的真相。那些词与词的错综搭配,非但不显嘈杂,反而很有韵致。这种语言特色也使得《西藏的战争》成为一本好读的书,随手翻开一页,总能感受到若许的空灵飘逸,读之自是一种语言盛宴的享受。
  读者:夏军红
  《西藏的战争》很难说精彩,也很难想象被摄政王通缉的底层喇嘛能成为战场总指挥,且总会化险为夷,感觉不太符合逻辑!可以看出的是,作者在诠释一个命题:战争征服的最多是肉体,占有的只能是物质,精神和信仰依靠武力是无法征服的,从这一点来说,作者是成功的,推荐为本期最佳!
  《鲜花次第开》是这个浮躁时代的一味冷静剂:爱情不仅仅是浪漫,维系幸福生活的是那重重的责任和浓浓的亲情!《弃城》以新的视角让我们‘看到了抗战中别样的阎锡山,别样的国民党人。《生为猎物》是永历一生的写照,这个标题真是实至名归,恰到好处,敬佩作者的智慧!
  读者:东之
  《西藏的战争》讲叙一部现代的传说,民族尊严和异族入侵针锋相对血肉相拼。有歌吟、有咏叹,也有无尽的怀思,但我看好的是匡文立的《玄武大帝》:诗人匡文立华丽转身,步人学者行列,她的中国鬼神系列文章中,我竟看好本篇:机智、犀利和幽默,不仅把《玄武大帝》前世今生剖析得酣畅淋漓,而且质疑和考量、颠覆与立意,同样具有质地和重量——真的,那么多神灵及迷案丛丛、眼花缭乱,究其底,不过是人世间的乱象再生!乔厂长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赋予了宫本言新时期更多的思想内涵和视野广角,他的挺然,其实折射的正是共和国前进中的阵风与光彩。有几多时间没看到张宏杰先生的史记文章了,这篇《生为猎物:永历》延续了张先生的写作风神。而两部中篇嘉男的《鲜花次第开》,相对单薄赢弱,作家所竭力描述的人物结局大团圆大有狗尾续貂之嫌而缺乏人物性格逻辑的发展和归宿;《弃城》则言过其实,战斗场景与前期氛围渲染不乏冲突,“日本鬼子”何以轻松破阵乃至于倏忽败逃显得简单随意,笔法风格上前紧后松,前细后粗,由此可见——如此,本届冠军当属匡文立《玄武大帝》。
  读者:冯驱
  读完《现实中的乔厂长走了》,作为老读者我又翻出保存的《励精图治》看,今天读来同样地尊重和怀念宫本言先生,请作者自己也要多保重,《当代》拉近了我们的思想距离,知道了他们的近况。
  推荐《鲜花次第开》为本期冠军。过去写中年妇女的作品大多数出现的是背负着沉重的工作和生活负担的贤妻良母,本篇中的中年妇女并不是很完美的女人,看似也在居家过日子,也在不断产生矛盾。但在写她的情感变化过程中,不经意地用各种花卉在衬托,写她处理家庭生活中发生的种种欲望、责任和清静。最后还是拿花卉“冷量感知春天”演示,还得把家庭中的麻烦坚持下去。写得细腻、合理,比较耐读。
  读者:费金元
  《西藏的战争》内容传奇神秘而独特,许多历史宗教知识与民族习俗在传统的教科书上是学不到的,该作不仅使当代读者了解了那场捍卫民族尊严的战争的全过程,而且更加深了对西藏和藏族的了解。该作充分印证了巴尔扎克的那句话:小说是一个民族的秘史。
  两部中篇小说的阅读感受以《鲜花次第开》较佳,生活现实感较强,恩爱夫妻人到中年应该以宽容和现实的态度对待婚姻。对爱情至上的完美主义者来说,对方出轨简直是天大的痛苦,然而动不动就闹离婚未必是解决现实问题的灵丹妙药,家庭幸福和爱情甜蜜有时两难全,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文中女主人公的做法倒是给追求家庭幸福的人一些有益的启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选登 怀柔 拉力 达喀尔 拉力 汽车 拉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应用型背景下古代文学教学的当代性转换
    聚焦:当代优秀影视小说人物语言的社会文化…
    鲁迅作品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教育意义
    网络传媒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分析
    当代文学文献史料研究的历史困境与主要问题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聚焦当代文学前沿问题 传承传统文化艺术精神
    邢台当代文学发展与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樊星新著《当代文学与国民性研究》研读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当代文学批评价值观的嬗变与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