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校园文学社团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和作用
论文关键词:校园 文学社团 和谐社会 意义 作用
  论文摘要:校园文学社团是和谐社会的组成部分,是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的摇篮与温床。校园文学社团应当彰显社会成果,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加强对青少年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等的培养,不仅可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对构建和谐社会也有一定的意义和作用。  
   
  校园文学社团是常见于校园内的文化团体,是校园文学爱好者的摇篮与温床,是一种高尚文明的文学活动形式。它既是学校作文教学的延伸,也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一定的意义和作用。 
   
  1 校园文学社团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1.1 校园文学社团彰显和谐社会。如果说社会是一个大的家庭,校园文学社团则是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家庭富则社团盛,家庭和则社团安。离开了和谐社会,任何社团都难以生存。反过来说,社团的蓬勃兴旺正说明社会的富足和谐。如果把和谐社会比作一片绿野,那么文学社团则是这片绿野上的小花,没有小花,绿野虽也美丽,但毕竟有些单调,有了小花的点缀,绿野才显出勃勃生机,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不断蓬勃兴起的校园文学社团是在彰显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我们无法对国内目前校园文学社团做详细统计,但通过报刊杂志和新闻媒体,我们依稀看到校园文学社团正方兴未艾。它们处于蓬勃发展时期,它们遍及中华大地,它们不只是绿野上的小花,它们成了点缀中华和谐社会的星辰,它们在彰显着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它们是和谐大家庭里不可或缺的成员之一。wWw.11665.COm 
  1.2 校园文学社团为构建和谐社会呐喊。凡参加文学社团的社员都会把神圣的文学社团当成自己希望的摇篮。他们憧憬着、自豪着、幻想着。他们听信于老师的一言一行。无论什么样的校园文学团体,社员不外乎老师和学生,其中学生占绝对多数。他们需要在社团环境里健康成长。为此,作为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的文学社团,就不能单一地讲知识、论文学,还应该把文学与社会联系起来,把社员的思想引向和谐社会里面。就文学本身而言,也绝对离不开社会,让社员同和谐社会密切联系,在社会里寻求写作的源泉,寻求生活的喜悦,学生自然会对社会充满希望,对生活充满希望。在希望中成长成才,不正是我们的教育导向吗?社会是文学之本,离开社会就没有文学。我们宣扬和谐社会,我们在和谐社会里创作生存,一方面解决了写作之源,一方面也为构建和谐社会摇旗呐喊。温家宝在《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教育人民,在全社会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只有这样,文学社团培养出的人才才能站在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之上,才能称其为人民的作家,我们的文学社团才不愧对祖国母亲的厚养和怜爱。 
  1.3 校园文学社团服务于和谐社会。校园文学社团既然是和谐社会中的一员,就应当服从于社会,服务于社会。文学本身便是服务工具,小说也好,电影电视剧也罢,说到底是为大众服务的,是让大众欣赏评价的。文学社团也当如此。社团要为未来社会培养人才,因此,我们必须“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只有这样,我们的校园文学社团才尽到了责任,才无愧于和谐社会的温床,我们的辅导老师才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崇高的称号。 
  2 校园文学社团对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 
  2.1 教育作用。校园文学社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形式之一,那么就必须强调它的教育作用。文学社团的宗旨是什么,为社会培养什么样的作家、编辑或记者,是每一个文学社团首当考虑的。且不说文学社团所担负的重任,仅校园文学社团这一概念,就决定着它的教育作用。无论什么样的校园文学社团,招徕的文学爱好者都是校内的出类拔萃者,至少在文学方面是佼佼者。对这些具有代表性的优秀社员进行全方位的正面教育,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们可以带动其他学生好学向上,带动其他学生在理想的绿野上驰骋,带动更多的孩子遵纪守法。在这一方面,文学社团所进行的教育要比班级或是学校的泛教育有效得多。文学社团所进行的是接近现实的理想教育,是维护和谐社会的爱国主义教育,孩子们乐意在现实的文学乐园里竞争,也就更加爱护这个社会。所以,构建和谐社会也离不开校园文学社团所进行的正面教育。 

  2.2 竞争意识。校园文学社团是学校少数人参与的文学团体,是文学爱好者竞技献艺的舞台。正因为少数,正因为都是文学爱好者,就更具备竞争性。社员们是冲着爱好兴趣参加文学社团的。他们要在文学社团里展示自己,他们不能平平庸庸地占有舞台,他们必须在某个方面独擅胜场。事实上,文学社团本身就颇具竞争性。你参与了文学社,你不得定时写出几篇文章来?你不得在报刊上拥有一席之地?要想真正成为胜者,你必须得拼搏竞争。80后作家韩寒、郭敬明、安妮宝贝、小妮子,哪个不是靠拼博竞争闯出来的?我们的文峰学社也是如此。一个三千多人的学校,参加社团的也不过百人,当然得优胜劣汰,这就存在着竞争。人与人的竞争,班级与班级的竞争,推动着一部分社员峥嵘初露。刘航滔、常意晨、王若含、胡兰玥,一批又一批优秀社员在竞争中写出了不少优秀习作。近几年,文峰学社社员的优秀习作常见于《中国校园文学》、《小作家选刊》、《同学》、《作文世界》、《金色少年》、《少年作文辅导》《阅读与作文》等报刊杂志上。同学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在竞争中创造着个人的辉煌。这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没有竞争意识的人是不会有多大出息的。校园文学社团培养起来的竞争意识,自然会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发展。 
  2.3 创新观念。文学也好,作文也好,都是用思维来完成的。思维是创新的前提,没有思维就不可能有创新,没有创新也不会有创造。文学作品是靠不断地思维创新而成就的,鼓励社员独立地完成一篇作品本身就属于创新的范畴。我们所讲的原创作品就是指那些独立或集体完成的前人未完成过的作品。这就是创新。文学总是要写新东西的,没有新的内容自然谈不上创作,所以,写作本身就是创新。文学讲座,或是写作指导,都少不了要谈创新,于是,社员们便有了创新意识。有了较强的创新意识,即便将来不成为作家,也一定会对社会有所贡献。科学家、艺术家、教师、医生、工人、干部,哪个行业敢离开创新?我们的国家之所以能够逐渐强大起来,不正源于创新吗?等到人们都具备创新意识的时候,我们的民族会更富强,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加安定和谐了。 
  2.4 培养人才。文学社团自然是涉及文学的,不管它的队伍大小,活动内容多少,都会或多或少推出几个优秀人才,即便眼下不是什么家,将来肯定有人能成为栋梁之才。如果把校园文学社团比作一方沃土,那么文学社社员则是扎根于沃土上的新苗。他们借助沃土成长,借助沃土开花、结果,最终成才。一个单位,一个国家,社团旺则人才旺,人才旺则单位兴,国家昌盛,没有人才的社会是很难创新发展的,没有创新发展也就谈不上富强,不能富强哪有社会的和谐?因此,校园文学社团对未来人才的培养,在某种意义上是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着贡献。 
  2.5 降低犯罪。如今的社会是一个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并存的社会,尽管黑暗与邪恶并不占上风,但它的危害不容忽视。比如赌博、打麻将、吸毒、上网,甚至家庭暴力、婚姻多变等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他们受某种不良社会习气的熏染,一部分会走上犯罪道路。校园文学社团在某种程度上能起到降低犯罪的作用。这是因为,文学社团是一个小小的团体,总是要安排课余时间让社员们活动,安排时间让社员们创作。学员们忙于文学的竞争,又加上文学社章程对自己的约束,自然就减少同非正义活动接触的机会。他们不再思考网吧,不再思考邪恶的诱惑;他们把更多精力投放到写作上,把希望寄托在文学社团里。正义的力量压倒了邪恶,不是无意识地降低了犯罪吗?整个社会犯罪率低了,我们的社会还不和谐吗? 
  总之,校园文学社团不能单一地孤立地存在,它必须同和谐社会联系起来。而将校园文学社团与构建和谐社会挂勾,也是笔者理论性的尝试。它的内涵与价值决非只言片语所能阐释清楚的。笔者提出这一理论,旨在引起人们对校园文学社团的关注,让它在和谐社会里充分发挥独特的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为祖国培养出真正的合格文学人才。 
   
  参考文献 
  1 温家宝,《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2 胡锦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为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景文周 [标签: 文学 建和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