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呼啸山庄》与龚氏文论思想
论文关键词:呼啸山庄 龚自珍 情感的真实  跨文明阐发
  论文摘要:情感的真实、环境的真实、语言表达的真实作为异质文化对话中交叠的部分,可以起到叶威廉所说的“模子”的作用。本文取中国古代文艺理论中龚自珍的主要文论思想,试对西方十九世纪小说《呼啸山庄》做简要的诗学阐发,借中国的文学理论阐释西方的文学现象,达到对话异质文化的效果。
   
  前 言 
   
  阐发研究和话语研究是比较诗学研究方法中的两种,其他方法还有范畴、术语比较,诗学精神比较,文类研究等。本文撷取中国古代文艺理论里近代文论大家龚自珍的有关思想,尝试对西方十九世纪的一部小说《呼啸山庄》做简要的诗学阐发,意在用中国的文学理论阐释西方的文学现象,对话异质文化。 
   
  一、 《呼啸山庄》的“完”理念 
   
  中国近代文论一个显著的特征在于它对传统文化的总结。龚自珍的文论思想“既是古代文论的余绪,也是近代文论的先声”。他在《书汤海秋诗集后》里提出了“诗与人为一”即“完”的理念。“完”是指作家要充分抒写真情实感,完满地表现个性风貌;摆脱束缚,解放个性,把所压抑、“所欲言”和“所不欲言卒不能不言”之物全部表现出来,令读者“于所不言求其言”。个性解放然后能“尊情”、“宥情”,意即尊重人的思想感情的自然本真,而后能写真情实感。他在《识某大令集尾》里提到“立其诚”的观点,“文章虽小道,达可矣,立其诚可矣”,“立其诚”强调的是“要不肯挦扯他人之言以为己言”,也是提倡抒发真感情、抒写真感受。wWW.11665.CoM 
  艾米莉•勃朗特的《呼啸山庄》秉持自我特色,超越了维多利亚时代的“现实主义”和哥特文学的“黑色浪漫主义”,一百年来拥有着广大的读者群,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她以表达真实想法和情感为根本出发点,运用龚自珍所讲的“完”理念能够诠释这一点。 
  1)作家本人的性格融入作品 
  艾米莉本人性情孤僻、沉默寡言,敏感细腻、冷漠绝世。人物是小说中情感的最主要载体,艾米莉把自己的性格也带入了笔下的人物性格中。作品中的主人公凯瑟琳和希刺克厉夫是同样的人,他们既有善良有如天使的一面,又有暴烈有如魔鬼的一面,他们是用同样的料子作成的,凯瑟琳自己说道:“那并不是因为他漂亮,……而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他的(灵魂)和我的是一模一样的;而林顿的灵魂就如月光和闪电,或者霜和火,完全不同”,作品中主人公的性格和思想和作家本人是有联系的,作家本人的性格融入了作品,她的性格本质在作品人物身上有假托的部分,她的喜好爱憎由两个主人公突出表现出来。这和中国古代文论里所说的“完”理念是相符的,只有最真实的情感才能长久地打动读者的心。龚自珍是他的这一文论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其性格可从《病梅馆记》中窥见一斑,他的作品蕴涵着启蒙变革思想和歌哭无端的诗风,柳亚子称赞龚诗是“三百年来第一流”,这和动用真情实感密不可分。 
  2) 作家所处环境融入作品 
  作家将所处的自然环境及相关体验写入作品,这是间接抒写真情实感的重要实践,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有了这些自然景物的描写才使得小说具有了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咆哮的北风终年不断,强迫山庄的树木向一边生长,使它们失去了天性的优美而呈现出扭曲的姿态,作家出色的自然环境描写颇具象征意味,这和龚自珍的病梅寓意也有相似之处。《呼啸山庄》的再版序言中,夏洛蒂•勃朗特指出《呼啸山庄》的自然环境、风土人情就是取自约克郡西莱丁一带的风俗民情、自然景物的特征:“它从头到尾是乡土气息的。它带着荒原色彩,野性,像石南的根一样虬结多节。它也合乎自然地不会是另一个样子,因为作者本人就是荒原上的孩子……她对自然景色的描写,就是自然景色的本来面目,不折不扣的本来面目。”这意味着这部作品还带有民间文学的色彩,其魅力在于它没有挂扮那么多的绳规,带着不受雕琢的本真光彩。 
  贺拉斯•沃波尔曾称哥特体裁的《奥特朗托城堡》是“把自然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特质融合在一起”,《呼啸山庄》延续并超越了这个传统,她把荒原沼泽、巨石古堡等自然景物以及那里彪悍粗犷的人们连同他们率直、愉快、矛盾、扭曲的思想情感糅合在一起展现在我们面前,阅读这部作品我们会发现其中“自然与人物个性形成惊人的和谐”。究其源头这些都出自作家的想象和情感,环境的真实以情感的真实为基础,环境的真实成为了作家和读者沟通情感的重要渠道。 
  读龚自珍的诗文如身临那个变法更新的年代,被其激情和思想感染,梁启超的《清代学术概论》里对龚自珍文论思想的评价有:“光绪间所谓新学家者,大率人人皆经过崇拜龚氏之一时期”,“晚清思想之解放,自珍确与有功焉。初读《定庵文集》,若受电然”。龚自珍的文论思想和他的启蒙思想同出一辙,这和他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龚氏生活的年代正是统一的封建国家走向崩溃,半封建、半殖民地矛盾日益加深的大变革时代,他睹思时风,转而从事经世致用之学,开“诵史鉴,考掌故,慷慨论天下事”的思想、文学新风,作为“今文学派”的重要人物,力行更法维新,将所处时代与人生自己融为一体,所著诗文托物喻人、藉喻议政,尤能大胆揭露时弊,热情歌颂理想和个性解放,慷慨深刻、姿肆峭拔,鼓舞一代新人。 

  3) 语言表达的真实 
  小说语言表达的真实一方面在于让语言符合各个人物的性格、说话环境等,另一方面是要使作家的思想情感通过语言恰切地表达出来。艾迷莉善于运用丰富的语言表现人物,在她的笔下人物们情感真挚、性格鲜明又富有吸引力,比如希刺克厉夫用语的粗暴、专横和不连贯,凯瑟琳临终前的呓语等等。盖斯凯尔夫人对约克郡人的评价是:“他们不媚上、不施礼:其结果是尖酸刻薄的幽默”;“他们的每句话中都带着挑衅的腔调,每副面孔都带着霸道的神态”;“他们是忠诚和慷慨的,也是可以完全依赖的”。小说中的语言也协同塑造了环境。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从中可见真情感、真性情、真言辞所传递出的自信和激昂之情,龚自珍看中庄子、屈原和陶渊明,尤其推崇李白,也是因其真情狂语。他的《自春徂秋,偶有所触,拉杂书之,漫不诠次,得十五首》有:“名理孕异梦,秀句镌春心,庄骚两灵鬼,盘踞肝肠深”,另有“六艺但许庄骚邻,芳香悱恻怀义仁”,庄子、屈原思想境界精妙,蕴情感思绪于诡丽文辞之中。《最录李白集》提到:“庄屈实二,不可以并,并之以为心,自白始”,龚氏在赞扬李白的侠骨豪气、磊落温厚时看重情感的真实完满,李白诗歌的潇散激情、奔放豪情和狂侠般的语言得到他的高度赞赏。他还发扬了明代李贽的“绝假纯真,最初一念之本心”学说,要求诗人“对个性作出真诚完美的表达”。 
  4) 小结 
  情感的真实、环境的真实、语言表达的真实是用中国古代文论中龚氏有关文论思想阐释西方十九世纪小说《呼啸山庄》的三个主要切入点,其中情感的真实是其他因素存在的基础。在表达真实想法、抒发完满情感这一点上,中西诗学的观点是一致的。 
   
  二、 异质文化对话 
   
  异质文化对话有几个主要途径,一是“不同话语与共同话题”即确定共同的对话话题,二是建立共同的对话语境,三是进行话语互译,四是众声喧哗,即所谓的“范畴交错和杂语共生”状态。在异质话语互相碰撞、整合的过程中,我们能更好地发现文学和艺术的本质。 
  中国古代文论追求心物交融,谢榛《四溟诗话》云:“景乃诗之媒,情乃诗之胚,合而为诗”,这和西方文艺思想中的模仿再现传统、抒情表现传统在本质上追寻的是同样的美。中国古代文论有《文心雕龙》的“体大而虑周”,主张情景合一,西方文论有“镜”与“灯”,认为文学既在于用形象反映现实,又在于情感的自然流露,中国古代文论主张“外师造化,内得心源”,西方文论重形象性、重情感性;可以拿西方的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等概念来解释我们的作品,也可以用我们的“意境”说等来阐释西方的文学作品和文学现象,我们可以“既讲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 
  也讲行、神、情、理;既讲存在之敞亮,也讲虚实相生;既讲内容与形式或者结构、原形、张力,也讲言象意道,以少总多,讲神韵、风骨、情采”。 
   
  结 言 
   
  情感的真实、环境的真实、语言表达的真实是能够被不同文论话语认可的,它们可以做为异质文化对话中交叠的那部分,起到叶威廉所说的“模子”的作用。“不同话语与共同话题”的对话途径是一个能着实推进异质文化对话的好路径,本文尝试用龚氏的文论思想阐释艾米莉的《呼啸山庄》也是想借用中西异质文化下的共同文学现象作为桥梁将对话彼此。异质文化对话还有许多深层次的理论问题,更多的沟通交融有益于实现多元文化的互补和并存。 
   
  参考文献: 
  [1]罗经国编注.新编英国文学选读[c],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 
  [2]曹顺庆等著.比较文学论[m],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2005. 
  [3]李建中主编.中国古代文论[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4]王汝梅,张羽著.中国小说理论史[m],杭州:浙江古籍出版社,2001. 
  [5]叶威廉.寻求跨中西文化的共同文学规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6. 
  [6]余虹.中国文论与西方诗学[m],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社,1999. 
  [7]汪洪章.比较文学与欧美文学研究[m],上海:学林出版社,2004.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尹睿娟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 呼啸山庄 的叙事特色
    浅析 呼啸山庄 
    从叙述视角论《呼兰河传》的中和之美
    对温暖和苍凉的“悄吟”—浅论《呼兰河传》…
    浅谈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
    从心理学角度浅谈《呼啸山庄》主人公希斯克…
    呼啸的爱恨情仇中人性的升华
    浅析《呼啸山庄》的和谐之美
    《呼啸山庄》:一部女性哥特小说
    《呼啸山庄》主人公希斯克利夫漫谈
    浅谈《呼啸山庄》中的拜伦式主人公
    试谈《呼啸山庄》潜在的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