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艾米莉·勃朗特——《呼啸山庄》
论文关键词:艾米莉.勃朗特 《呼啸山庄》
  论文摘要:在艾米莉.勃朗特短促的文学生涯里,她不仅为世人留下了惊世骇俗的作品《呼啸山庄》,同时也在诗坛留下《贡多尔纪事》诗集。《贡多尔纪事》的价值在于:它们既构成了艾米莉创作生涯中的一个独立的阶段,也是艾米莉创作《呼啸山庄》的酝酿过程。无论从哪方面看,《呼啸山庄》都是艾米莉作诗尽力的直接产物,是《贡多尔纪事》之子。
   
  艾米莉.勃朗特向来被评论家们称作为“文学斯芬克斯”。她的《呼啸山庄》一直是研究者们着力探讨的奇书。但是艾米莉在短促的一生中写了不少诗;特别是《贡多尔纪事》。研究《贡多尔纪事》无疑将有助于理解《呼啸山庄》。
  《贡多尔纪事》是艾米莉和妹妹安合作进行的一项家庭文学创作活动。开始是夏洛特发起的《岛民的故事》,后来夏洛特厌倦了,于是艾米莉和安接过来,发展成《贡多尔纪事》。在这些连续故事中,两姐妹创造了各种叛逆人物和思想解放的女性,充分反映出她们的思想一开始就同当时的英国社会道德标准背道而驰。从一八三一年艾米莉十三岁之时起,直至她创作《呼啸山庄》前十八个月(《呼啸山庄》大致成书与一八四五至一八四六间),她不断为《贡多尔纪事》写诗,篇数已难确考,但可以肯定总数是很可观的。这些诗的价值在于:它们既构成了艾米莉创作生涯中的一个独立的阶段,也是艾米莉创作惊世骇俗之作的酝酿过程。威。吉亨论的恰如其分:“无论从哪方面看,《呼啸山庄》都是艾米莉作诗尽力的直接产物,是《贡多尔》之子,集她人生哲学之大成。”
  艾米莉在诗中提到的“上帝”别有含义,即她所憧憬的理想境界。wWW.11665.COm她孜孜追求,而在现实生活中终不可得,所以以精神上的满足自慰而已。他的这一人生哲学在《呼啸山庄》里听见了强烈的回声,达到了悲观的程度。当埃伦问凯瑟琳:是什么妨碍她嫁给林顿的时候,后者激动地喊出了下面一席话,直接与《我的灵魂非懦夫》一诗的主题相呼应:
  她比我更想我自己。不管我的灵魂是个什么东西,他的和我的是统一的。我活在世上,一个心思只有他。如果一切都归于毁灭,只要他还在,我就要活下去;而如果一切都在,他不在,整个宇宙将变得来全陌生了。我与它格格不入内莉,我就是赫刺克厉夫——他常驻我心中——这不是愉快的事情,一点也不比我孤芳自赏愉快——他就是我自身的存在。唉,不要再提我们分离的话了。
  纵观艾米莉的诗歌创作,我们发现一个思想深化的过程,即从感发于自然到洞悉人事的过程。这也就是从《贡多尔》发展到《呼啸山庄》的过程。为了便于分析,艾米莉的诗歌创作大致可以划分为三个时期:一八三一年至一八三四年为第一期;一八三五年至一八四二年为第二时期;一八四五年至一八四六年为第三时期。各个时期各有特点,成就不等,但总的趋势是诗人的志趣.
  艾米莉的诗歌创作的第一时期的特点是:重情绪,以情绪统领全篇,而情绪又完全由自然支配。然而艾诗的情绪并不是机械的接受自然,而是以情绪见心境。她洞开心扉做诗,将内心感受与物外连成一气,忧则忧,喜则喜,充分抒发,全无顾及。她全身心都在荒原上,离人的世界很远。对于她,这当然不是失意后的“心远地自偏”,而是从自然之路入世。正是在这个时候,艾米莉开始写《贡多尔》诗篇的。尽管她的性格面向自然,但已经流露出对世俗的反感,这就埋下了她后来创作赫刺克厉夫这个反叛人物的种子。所以此时的艾诗,在欢乐情绪中有揶揄,这种揶揄当然于是借自然而发,构成欢乐主题中的不和谐音。正是这个不和谐音后来发展成艾诗的抗议主旋律,从而深化了艾诗的社会意义。十九世纪的英国社会并没有为诗人艾米莉提供这样自由的天地。资本主义的发展一方面使少数人得逞个人野心,飞黄腾达,另一方面却夺取了大多数人的自由,扼杀了他们的个性。艾米莉,作为一个穷牧师的女儿,自然属于后者。她的家虽然地处偏僻的哈斯小镇,也逃不脱这个庞大阴影的笼罩。如果说艾米莉在物质生活上还不至于窘迫到饥寒交迫的境地的话,她在精神生活上所承受的压迫则是她的人生悲剧和创作早谢的根源。这部分回答她为什么要写《呼啸山庄》。正如她的姐姐夏洛特在写给出版商的信中所说:“这些是短小,但真切,我私下里读到它们,心灵都震撼了,直如号角之长鸣。我还不知道至今有什么别的女人写过这样的诗。”我们进而要问:至今有别的女作家写过如《呼啸山庄》这样震撼心灵的小说吗?


  从一八三五年起,艾米莉的诗歌创作上获得丰收。从这个时候起,爱诗中原有的宁静气氛便逐渐消失了。诗人的笔锋指向当时英国社会及其传统观念,其批判的力量愈来愈强烈。艾米莉再也不能飘然的在大自然中徜徉了。现实的罪恶和不幸成了艾诗表现的主题。于是披露和鞭挞成为这一时期艾诗的主要特色。艾米莉诗歌创作的第三个时期颇短,这一时期的艾诗的特点非常显著,实际上构成了《呼啸山庄》的序曲,标志着艾米莉短促而绚丽的文学生涯到了最后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是诗人思想演变的高潮。 
  到了一八四五年,艾米莉实际上已搁下诗笔,转向小说。这标志她的思想上和艺术上达到了成熟阶段。对于艾米莉来说,小说中的正是就是生活的真实,这里不存在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分离。从上述简略的比较可见,《呼啸山庄》是《贡多尔》诗篇的必然发展。因此,没有诗人的艾米莉,就不可能有小说家的艾米莉。遗憾的是,她猝然早逝,创作中辍,未能尽展其才。有的评论家认为,艾米莉的艺术才能在于:她伸缩自如地将一个重大题材从是个题材的局限中解放出来,发挥成一部洋洋大观的小说。这确实道出了艾米莉的高超之处。她以一部小说别开生面地树立起小说家的丰碑,而《贡多尔》正是这块丰碑的奠基。
   
  参考文献:
  [1] 香岛流. 艾米莉•艾米莉——读《呼啸山庄》有感[j]. 少年文艺(南京), 2005,(10). 
  [2] 赵太和. 略谈艾米莉•勃朗蒂的《呼啸山庄》[j]. 国外文学, 1983,(04).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李大鹏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