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文心雕龙.熔裁》与宣传报道写作的炼意与炼辞
  【摘要】《文心雕龙·熔裁》具体探讨了写作活动中的“熔意”与“裁辞”的问题,篇中的许多观点对今天的新闻报道写作有着非常丰富的指导价值。本文从设情以位体、酌事以取类、撮辞以举要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文心雕龙·熔裁》对宣传报道写作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文心雕龙·熔裁》 新闻报道 设情以位体 酌事以取类 撮辞以举要
  
  清代学者章学诚在《文史通义·诗话》中说:“文心体大而虑周”,“笼罩群言”,“探源经籍而进窥天地之纯”。认为《文心雕龙》 总结 了一切文章的写作经验,是内容丰富的高水平的写作理论著作。鲁迅先生也曾言:“东则有刘彦和之《文心》,西则有亚里斯多德的《诗学》,解析神质,色举洪纤,开源发流,为世楷式。”意在说明刘勰在世界和

  3 撮辞以举要
  “撮”有摄取、聚集之义,补以“举要”,其范围不仅指文辞的琢磨还包括扼要辞汇的运用。文辞是文章的基础,刘勰说:“夫人之立言,因字而生句,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篇之彪炳,章无疵也:章之明靡,句无玷也;句之清英,字不妄也;振本而末从,知一而万毕矣。”一篇出色的文章,离不开清越,超卓的文辞。在宣传报道写作中,这方面尤为重要,由于篇幅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象小说与其他议 论文 章可以任情描写与发挥,文辞的选用,既需精练,又要精确。“意少一字则义缺,句长一言则辞妨”,唯有文辞合适得体,才能使宣传报道取得应有的效果。wWW.11665.COM
  从“三准”的具体内容,可以看出刘勰对写作前期的准备工作是有相当认识的,三者的 发展 步骤也是井然有序的,主体思想的确立,素材的安排,文辞的挑选,互为联系,相辅相成。这种积极的思维活动正是熔的中心、炼意的中心。但是仅有充分的炼意,也难以确保文章写作的成功。宣传报道写作如要取得良好的效果,还需要在报道写成之后,对文章进行仔细的研讨。这就涉及到刘勰所说的在“三准”的基础上,仔细推敲,斟酌删改。宣传报道的写作,对文辞的要求不但要准确、生动、鲜明,还必须简洁、精炼,因此,炼辞这一环节,对于宣传报道的写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对此,刘勰在《熔裁》篇中提出不少极富指导价值的观点,如“故三准既定,次讨字句: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那么,怎样来对文章施行裁法呢?裁的标准是什么?刘勰在《熔裁》篇中说:“故三准既定,次讨字句: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提出了“意少一字则义缺,句长一言则辞妨”的标准,讲究“繁而不可删”、“略而不可益”。宣传报道写作,讲求简洁生动,忌讳拖沓冗长,对文辞进行必要的剪裁,实现“字不得减”的效果,无疑将有助于报道的成功,可以确保受众通过阅读简洁的报道,获取丰富的信息。
  宣传报道写作对于炼意与炼辞有着很高的要求,《文心雕龙·熔裁》,提出了诸多炼意与炼辞的标准与方法,研读这些标准与方法,相信将有助于我们写出“风清骨峻,篇体光华”的精彩报道。
  
   参考 文献
  [1] 林杉.文心雕龙创作论疏鉴[m].呼和浩特:内蒙古 教育 出版社,1997.
  [2] 易扬.公文的炼意与炼辞:读《文心雕龙·熔裁》札记[j].长沙大学学报,2000(3).
  [3] 刘勰“三准”论及其解释[j].《西北大学学报》.袁謇正.1979(10).
  [4] 陈文高.论《文心雕龙》对古代写作理论建设的贡献[j].江西社会 科学 ,2003(4).
  [5] 规范本体剪截浮词——简论刘勰《文心雕龙·熔裁篇》的逻辑结构[j].广西师范大学学报( 哲学 社会科学版)2003(3).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孙玮志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序张松建《文心的异同:从海外华语文学到中…
    李长之和季羡林与《文学评论》
    余秋雨《文化苦旅》中传统文人形象解析
    张培忠传记文学《文妖与先知——张竞生传》…
    何镇邦文学评论集《文学的新世纪》出版
    我国报纸信息呈现的一种主流模式——地域文…
    《文心雕龙札记》“章句”之解读
    《文赋》与儒家文学观
    以《文心雕龙》的风格论反观刘勰、钟嵘言说…
    论《文心雕龙·练字》篇“重文”思想
    《文章辨体》与《文体明辨》的歌行与乐府研…
    宇文所安《文心雕龙》译文赏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