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论老舍小说的市民文化批判情怀
   论文 关健词:老舍 市民文化 批判 建构
  论文摘要:平民作家老舍广泛细致地描写了市民生活,本文围绕其创作中难以割舍的市民文化情惊,从形成原因、内容层次及建构方向进行了初步探索。
    出身市民阶层的老舍于20世纪20年代开始写小说,其创作具有鲜明的 艺术 个性,而且因其小说中体现的独特的思想内涵,尤其是建立在对下层人民深刻理解上的市民文化批判情怀,给读者强大的震撼力。老舍成了说不完的老舍,至今魅力长存。
    传统的文艺理论认为文学创作来源于社会生活,来源于作家对于生活的体验,因此探索作家外在环境,可以阐释其内在心里及其潜意识依据。
    老舍独特的思想价值观的形成首先源于幼时的生活环境。老舍生于清朝末年北京一个旗人家庭,父亲是一名下级旗兵,在八国联军攻占北京时战死,父亲死后,一家六口人靠母亲为人拆洗缝补,艰难维持生计。老舍曾这样谈到他的家庭情况:“我还不到两岁,父亲即去世,一家更穷了,天天吃棒子面与咸菜。因为穷,九岁才在宗月大师资助下得以上学,这样贫穷的身世经历一开始就将老舍置于底层社会物质匾乏中。正如《昔年)诗中写道:“我昔生忧患,愁长记忆新,童年习冻饿,壮岁饱酸辛。”这首诗正是对他前半生忧患经历形象的写照。这些艰辛和不幸正是老舍一生写作的感情切入点,他将笔触伸到城市底层的贫民领域,“他所提供的都市生活的丰富性和生动性,是无人堪与比拟的,他描绘了五行八作,三教九流,五光十色的市民王国,诸如车夫、老人、暗娟、巡警、教员、拳师、土匪、游手好闲的八旗子弟和为非作歹的洋奴汉奸,都有栩栩如生的刻画,都市古风、市井俗态无不穷描极绘。www.11665.com·一老舍作为小说家最杰出的贡献,就以他广阔的审美事业,提供一部古都社会新旧更迭期市民阶层、市民性格的百科全书。”
    其次源于母亲的影响。老舍在《我怎样写<老张的 哲学 >》谈到:“我自幼便是个穷人,在性格上深受我母亲的影响—她是个愣挨饿也不肯求人的,同时对别人又很义气的女人。”这样,“穷使我好骂世,刚强使我容易以个人的感情与主张去判断别人,义气,使我对别人有点同情心。穷、刚强、义气是老舍精神的原色。
    但是,生活的经历并不等于思想和创作 发展 的历程,这两者是不能互相替代的,老舍思想发展的转折点是五四运动,老舍虽然没有直接参加五四运动,但五四对他的影响是深刻的,老舍反复强调:“五四给我创造了当作家的条件。”“感谢五四,它叫我变成了作家。”“如果没有五四,我也不会想起跟才子佳人、鸳鸯蝴蝶有所不同的题材。”“我也不敢对老人老事有任何的批判,五四运动送给了我一双新的眼睛。……”“这就是我的灵感,一个献身作家的灵感。”“五四给了我一个新的心灵”。
    

   再次,揭露了倡导和平的国民性中隐藏着苟且偷安的弱点。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倪听 [标签: 老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老舍小说人物的“异化”看其文化批判意识
    浅论鲁迅作品在中学语文教材中的现实意义
    浅论对外汉语专业古代文学课程的人文教育功…
    浅论21世纪西方文学的走向与特征
    浅论《朝花夕拾》的双重内涵
    浅论假新闻的成因、危害及对策
    党报策划对区域发展的引领作用浅论—以河南…
    浅论唐代咏史诗折射的开明意识
    浅论陶渊明田园诗的艺术特色
    浅论做好电视经济新闻节目的要点
    浅论诗歌鉴赏方法
    浅论“寻根”文学贾平凹的《废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