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

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与对策

  一 前言
  古代文学课程是高职院校语文教育专业的一门基础课,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课时最多,开设时间最长,是最重要、也是最难学的课程之一。其教学任务是使学生了解中国古代文学基本知识,提高鉴赏、评析作品的能力,增厚自身的文化底蕴,为将来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研究打下坚实基础。然而,如今古代文学教学却举步维艰、困难重重。“古代文学无用论”盛行,学生对此课程兴趣不浓,相当一部分学生有畏难和厌恶情绪,用深处困境来形容似不为过。一些学生片面的认为,古代文学只是些陈旧的东西,很难适应现代生活,应该多学些法律、经济、营销类课程,以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在社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上寻找立足之地。中文系学生没有读过《诗经》、《论语》等重要的文化典籍,没有看完《水浒传》等四大名著,许多学生只为应付考试,并没有通过阅读来体味古代文学的意蕴,更有一些学生,不知晓学习古代文学的用途,这些现象都暴露出对古代文学课程的社会价值的群体性怀疑。学生的消极态度,导致学生学而无味,教师教而无趣。由此培养出来的学生只会死记硬背,缺乏创造性,缺乏对民族文化的深刻理解,使古代文学教学陷入困境。那么,形成困境的原因是什么?如何突破困境?这是目前古代文学教师不能不面对的问题。
  二 古代文学教学困境成因分析
  笔者认为,目前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成因如下:
  (一)教学内容庞杂,课时相对缩减
  随着高职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化,专科教学课程重新进行了整合,使得古代文学课在教学课时上从最初的四学期4课时到三学期2课时,总课时数减少一半以上。wwW.11665.cOm虽然这种改革使得面向小学的专科教学更具时效性和实用性,但课时的缩减必然引起教学内容的重新调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使学生了解到古代文学发展的轨迹,探究古代文学发展的规律及诸多不可回避的文学经典,是古代文学教学中的一大难点。
  (二)教学模式的单一呆板,教学方法陈旧
  目前高职院校古代文学普遍运用的教学方法还是以讲授和传授知识为主,因袭传统的“一言堂”、“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延续着学生上课记笔记,考试背笔记的被动学习方式,很少采用问答式、讨论式、研究式等新的教学方式。具体而言,就是课堂教学教师是讲义加板书,学生是埋头笔记,奋笔疾书。同时在教学中过多地强调以文学史为主,忽略了甚至是放弃了对文学作品的解读。单项的知识灌输必然导致学生对教学内容丧失应有的兴趣,同时也使得学生失去了品析作品、感受美感的机会。
  (三)生源素质的下降
  近年来义务教育的普及和高等院校的不断扩招,使得高职院校生源素质出现了严重下滑。这也为高职院校的教学提出了新的命题,即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使得学生素质和学识得到最大空间的提升。在实际的古代文学教学中体现出学生对专业知识在认知、理解、运用上的不适应,甚至有一部分学生还表现出一定的畏难心理,这都极大影响了古代文学的教学效果。
  三 突破困境的对策
  由于古代文学教学模式一直遵循满堂灌的旧式方法,从根本上禁锢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加之教师知识体系老化,阐释过于空泛,更是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古代文学教学必须直面挑战,积极探寻改革之路,增强古代文学教学的现代气息,提高古代文学的学科魅力,使古代文学教学重新焕发生命的活力和激情。
  (一)转变教学观念
  教学改革所要改变的不只是传统的教学理论,还要改变千百万教师的传统观念,改变他们每天都在进行着的、习以为常的教学行为。古代文学的教学不应是片面地强调文学知识点的传授,而应注重方法的传授、审美情趣的培养。提升学生阅读、理解、评价古代文学作品的能力及其从事教学研究的能力应是古代文学课的最终目标。
  (二)改革教学方法
  “教学”包括“教”与“学”两个方面,但目前大学的教学更重视“教”,认为教师教得好,学生自然就能学得好;学生对该门课没兴趣,原因是老师没教好。所以,教师们总是把精力放在备课、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技巧的探讨上;而比较忽视学生的“学”。对学习效果的检查方式也较单一,仅限于期末考试和一两次作业上。这种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不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必须改革。
  首先,须加强对学生自学的督促、检查和辅导。由于教学内容多而教学时数少,所以课堂上精讲的作品很有限,大量作品需要学生在课外阅读。其次,要想方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传统的以教师讲、学生听记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而被动的状态是不易产生强烈兴趣的。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一些教师提出了各种切实可行的办法,如多提问,适当讨论,注重诵读,古诗文写作练习,等等。
  (三)改变对教师的评价标准
  如果能对古代文学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做出上述调整和改革,则学生对古代文学的兴趣肯定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但问题是,按照目前对教师的考评标准,大多数古代文学教师不可能将上述改革措施付诸实施。
  目前高校对教师的评价表面上是教学、科研并重,实际上是科研决定一切。教学评价是弹性的,没有客观标准,只要按部就班地完成额定教学任务,不出教学事故,就是好的;而科研评价则是刚性的,关乎教师切身利益和声誉的年度考核、评优选先、职称晋升、津贴、导师遴选等基本上都由科研成果决定。作为一名教师,教学效果再好,学生对你的课再欢迎,如果科研成果达不到标准,你什么也得不到。这种评价体系从根本上决定了教师只能应付教学而将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要真正提高学生学习古代文学的兴趣,就必须在改革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的同时,改变以科研为主导的教师评价体系,制定新的评价标准,从制度上给教学以切实的保证和有力的激励。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文静 [标签: 文学 广东 天津 目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高职院校新闻传播类专业设置探析
    全球化语境下民族院校英美文学教学改革再思…
    论中职院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
    浅谈高职文言文学习
    浅议高职院校英美文学作品研究方法
    浅析英美文学在高职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高职院校现当代文学课程教学方法新探索
    建构主义理论与师范院校的英美文学教学
    新升本科院校古代文学毕业论文质量的提升
    理工类院校英美文学课的困境及思考
    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改革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