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普及,以前语文教学中那种“老师为教教材而教教材,学生为学文章而学文章”的教学模式早已过时,现在的语文课程课内外教学已经被打通,单靠课内阅读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学生需要广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而图书馆作为学校教育的第二课堂,能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料,正好满足了学生的需要,可以说图书馆资源已经成为了学生语文学习的“加油站”,笔者下面具体谈一下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一、利用图书馆,开发课程资源
  美国著名的图书馆学者杜威曾说过:“学校教育与图书馆教育是大众教育的两个组成部分,只有学校教育,而没有图书馆教育,一个人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我们的语文教材是许多专家学者精心编写出来的,但要把教材学好,不能仅仅拘泥于课本。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主动突破教材的有限空间,用更灵活的教学方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更生动的教学资源去构建一个更为开阔的教学空间,而要做到这些,将学校图书馆的教学资源与语文课程相结合,则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比如在教学杏林子的《生命 生命》一文时,教师可让学生感受作者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激发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培养学生正确积极的人生态度。但对于身体健康、生活幸福的孩子来说,很难理解杏林子的遭遇,对于人生的真正内涵也理解的不够。教师如果干巴巴地讲解,也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这时就可以带学生走进图书馆去查阅杏林子的其他文章,加深对作者的认识,从而更好地理解作者那种强烈的生命意识,也可以阅读其他关于生命的文章,和《生命 生命》对比进行阅读,形成对人生正确的认识。www.11665.COM再如人教版五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以“中国古典名著”为专题,节选了四篇精彩文章,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打开学习古典名著的大门,创造一个交流学习古典名著的平台。但是我国的古代文学浩如烟海,仅仅几节课的学习,学生怎能尽兴?这时我们可以趁热打铁,带学生走进图书馆,向他们推荐课文原著和其他古典文学作品。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典文学的魅力,从而对中国语言文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学习的每一篇课文都是独立的,但要完全彻底地理解一篇课文,远非一本薄薄的教材所能做到的,这就必须借助图书资料,构建起一本更为广阔的语文教材。
  二、利用图书馆,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
  如果说语文课堂教学是一个人的主食,那么利用图书馆进行语文学习则是辅食。人少了辅食是会营养不全、发育不良的。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其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把学生领向图书馆——这个语文学习的大课堂。在那里,学生可以得到更多的养分。
  徐特立曾经说过:“要想写好文章,就要多读多写。其中多读,就要大量地阅读课外书籍,这样既可以扩大知识面,增长见识,又可以学习别人写文章的经验。”语文新课标也要求学生大量阅读,拿小学语文高段来说,课程标准就明确指出:“小学5—6年级要扩展自己的阅读面,课外阅读不少于100万字,背诵优秀范文60篇。”学校图书馆大量的图书资源就正好满足了学生需要大量阅读的这一要求。但教师在带学生走进图书馆的同时,还要指导好学生课外阅读的方法,让他们学会在博览群书中采集各种类型的信息材料。教师一要告诉学生读书时要边读边想,看看书中都讲了什么,告诉了我们一些什么道理;二要帮助学生养成“不懂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虽然在图书馆借阅的图书不能乱写乱画,但我们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笔记本,在上面写一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因为摘抄也是一种很好的习惯,相信这样长期坚持下来,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都会有很大的提高。
  三、利用图书馆,培养学生对语文信息搜集和处理能力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的社会,谁掌握了信息,谁就抓住了机会,所以信息的搜集和处理能力相当重要。语文课也不例外,也肩负着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能力的任务。语文课程标准总目标中就要求学生:“能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运用语文;初步具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而图书馆作为一块基地,正好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图书资源和信息材料,我们可以开设专题课,教给学生如何利用图书来提高自己查阅信息的能力,同时教给学生一些简单的检索方法和查找资料、引用资料的方法,为他们进一步的探究学习打下基础。如在教学《蝙蝠和雷达》一文时,课前我布置学生去搜集有关蝙蝠和雷达的资料,学生走进图书馆,从书上找到了大量关于蝙蝠和雷达特性的资料,在课上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弄懂了蝙蝠和雷达的特性,为课文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再如五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走进信息世界”,需要学生撰写一个简单的研究报告,而研究报告需要大量的信息资源。在图书馆里学生不但搜集到了相关资料,而且学会了与他人分工合作,去收集、整理、分析资料,从而提高了自己的整体素质。
  总之,学校图书馆是语文学科的重要阵地,是学生在课堂与课本以外获取知识的基地,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图书馆的职能,使学校图书馆在语文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孙明华 [标签: 语文 小学 语文 图书馆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浅谈我国古典文学对现代文学的深远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