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古代文学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审美理念

古代文学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审美理念

  中国古代文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特殊的审美理想、审美观念、审美心理、审美鉴赏力、审美感受力。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之中,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不仅能使学生掌握中国古代文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培养和提高阅读、欣赏、分析中国古代文学的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启发和辅导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正确吸收祖国丰富的文学遗产,增强学生的审美理念,增加学生学习文化的兴趣,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加强和改善学校的德育工作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一、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
  审美观是人们对美丑的基本观点。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必须启发和教育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充分发掘我国悠久和丰富的文学资源,着力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陶冶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
  1、培养崇德重义的审美观。我国传统的思想文化,崇德重义,主张义重于利,反对见利忘义或惟利是图,和西方社会以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为本位的价值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就是要批判见利忘义、惟利是图的个人主义价值观,而培养学生崇德重义的审美观。像孟子“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哪样,培养极其伟大、极其刚强的浩然之气。像荀子“君子博学而日参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那样,教育学生广泛地学习,注重自身道德修养,随时检查对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WWW.11665.CoM像古人那样“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树立美好远大的理想,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默默奉献。教育学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关心人民疾苦,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学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不放纵享乐,不卑躬屈膝,坚持正确的志向。教育学生在“生”和“义”不能得兼的情况下,“舍生而取义者也”,大公无私,先人后己,以天下为己任,关心国家命运,身系民族兴亡,不忘人民的冷暖安危,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能够勇敢地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2、培养助人为乐的伦理观。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强调助人为乐的伦理观,而与西方社会以个人本为人生准则的观念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必须像古人那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无幼以及人之幼”,爱护人民,将尊敬父母、爱护儿女的感情推广到别人身上。教育学生“亦以天下人为念,当亦乐牺牲吾身与汝身之福利,为天下人某永福也”,以培养大公无私,团结友爱,相互谅解,助人为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产主义风格,彻底批判和摒弃以个人为本位的人生观、价值观。
  3、培养整体和谐的自然观。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强调“天人合一”,整体和谐,而不同于西方社会以人类为中心的自然观。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必须培养学生整齐性、统一性、和谐性的自然观。“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一切从整体着眼,从客观入手,注重和谐、平衡、统一。这种传统的思维方式对于中华民族精神的发扬,对于培养民族凝聚力,在今天仍有其现实意义。“天人合一”,指的是“天道”和“人道”的结合。“天道”,撇开其迷信、神秘的外衣,当指自然界的变化法则;“人道”,指道德准则和治国原则。“天人合一”要求人们的各种活动必须适应自然规律,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即要改造自然,也要顺应自然。这一思想正是西方社会所强调的“人类中心主义”所欠缺的。
  4、培养真、善、美的审美观。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必须教育和培养学生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欣赏和追求真、善、美的审美观。
  “真”的审美观标准是真实,符合现实生活的艺术真实。例如,世情小说《金瓶梅》以西门庆这个亦官亦商的地主恶霸人物为中心,细腻描写了一个家庭的日常生活与平凡琐事,表现了各种普通男女的饮食、言谈、笑谑、怨骂、争风吃醋等日常生活,反映出生活的本来面目,表现了作家强烈的思想倾向,这一类现实主义作品总是暗含着“真”的审美因素。戏剧《牡丹亭》以浪漫主义手法编织了少女杜丽娘因情入梦,由梦生情,由情生病,由病而死,死而复生的离奇情节,在作品中注入了超现实生活的观念和内容,以表现作家强烈的审美理想,似乎不“真”,但其审美理想却植根于现实社会的生活土壤,曲折地展示出女主人公摆脱现实的束缚,追求理想爱情的强烈愿望,曲折的展示出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仍然暗含着“真”的审美因素。
  “善”的审美标准是符合人类的功利目的,于社会和历史发展有利。山水田园、风花雪月等自然景物能使人赏心悦目,粮食、布匹、自行车、电视机等工农业产品能给人实际享受,给人以直接的功利。文学作品,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不是自然景物,也不是工农业产品,虽不能给人以直接的功利,却能给人以间接的功利。“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充满壮志豪气,给人以强烈的道德震撼;“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千古流传,给人以艺术的享受。《红楼梦》“以其对真实的追求和深邃的美的追求,描绘了现实人生的悲剧,时代的、社会的、阶级的、人的悲剧。贾宝玉、林黛玉完整的悲剧性格,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人民的反封建的斗争精神,体现了酷爱自由的民主主义理想,深刻地揭示出封建社会必然崩溃的征兆。”在中国文学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巨大的影响,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和感染,因此,都暗

含着“善”的审美功能,都符合人类的功利目的。
  “美”的审美标准是以感性形式显示人的本质力量,能给人以精神愉悦。“与日逐走,为人类驱逐旱魔的夸父形象,使“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 利民生”,战胜洪水猛兽,使人民安居乐业的女娲形象,以神话的艺术形式表现了我国古代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愿望,显示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气势豪迈,雄奇险峻,惊心动魄,使人神思飞扬,具有豪放之美。“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温柔缠绵,幽恨而自宽,感情超尘拔俗,具有婉约之美。
  二、培养学生的审美敏感

  培养审美的敏感,也就是培养欣赏美的能力。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必须结合具体作家、作品的分析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1、分析最好的作品和培养鉴赏力。古人说: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歌德也说:“鉴赏力不是靠中等作品,而是靠观赏最好的作品才能培育成。”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一方面要通过分析诗、词、散文、戏曲、小说等各种体裁中的优秀作品,一方面要通过分析同一作家的优秀作品,使学生不断积累,掌握衡量作品的标准,从而培养、提高鉴赏能力。
  2、从同一作品中鉴别优劣精粗以培养鉴别力。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不仅对不同的作品进行分析比较,就是对同一作品也要鉴别其优劣精粗,在许多毛病中发现一点美,在许多美点中发现一点毛病。如《金瓶梅》具有美丑不分的自然主义倾向及露骨的色情描写,历来被当作禁书,但却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部由文人创作的世情小说,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又如《牡丹亭》构思奇幻,充满着积极浪漫主义的精神,但其情节冗长散漫,两条线索彼此游离,也有不足之处。通过分析比较,能够使学生的欣赏更有深度,更能提高鉴别能力。
  3、着力意境的发掘。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古典诗词,非常注重意境的创造。“意”,就是作者的思想感情;“境”,就是作者所描绘的客观事物。意境是文学典型化原则在文学创作中的具体运用,就是借景抒情、融情于景、情景交融的艺术手法。在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中,必须着力于作品意境的发掘,引导学生分析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的意境,从“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今天涯路。”的第一境界,逐渐达到“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第二境界和第三境界。这样才能得到“风人深致”,捕捉和发掘作品的意境,欣赏和学习我国特有的委婉含蓄的艺术变现手法,以培养审美的敏感。
  三、培养学生的判断能力
  综观中国古代文学的作家、作品,只觉其犹如满天星斗,有的灿烂耀眼,有的暗淡无光。进行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对我国古代丰富的文学遗产,即不能“全盘否定”,更不能“全盘继承”,而应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批判地继承,“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华,”以提高学生的鉴别和欣赏能力、批判能力。
  融美育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之中,可以熏陶、感染学生,使学生“如入云烟中而为其所烘,如近墨朱处而为其染”,“入而与之俱化者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不仅能批判地继承古代文学遗产、,培养正确的审美观,培养审美的敏感,提高鉴别和欣赏能力,而且能陶冶心灵,使学生更加热爱古老而年轻的祖国,更加热爱,美丽而富饶的祖国,并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事业之中。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宸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审美特点 文学 中国古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作为一种现代性建制的中国现代文学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