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析唐代科举文学中的《霓裳羽衣曲》

浅析唐代科举文学中的《霓裳羽衣曲》

  唐代中国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外关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文化艺术领域也出现了“盛唐气象”,进入了中国艺术史上百花怒放的极盛时期。唐代是中国音乐舞蹈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霓裳羽衣曲》是唐代最有代表性的乐舞作品。在唐代儒、释、道三教相互融合的时期,道教作为国教,对唐代的乐舞产生了深刻影响,《霓裳羽衣曲》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其历史与现实影响极其深远。唐代科举文学中就出现了以《霓裳羽衣曲》命题的诗赋作品,本文试图通过对这些应试作品的分析和把握,来探讨唐代社会对道家教义的接受和弘扬,从而了解唐代社会的文化背景和道教文化内涵。
  唐代乐舞艺术的繁盛,与统治者在文化政策上的措施与倡导是密不可分的。《霓裳羽衣舞》是盛唐时期最为著名的乐舞,其艺术水平非同凡响,唐玄宗本人尤为喜爱。有关《霓裳羽衣曲》的创作来历,民间流传的神话以及各种记载众说纷纭。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种说法。
  (一)认为玄宗登三乡驿望女儿山归后,触发了灵感,归来后完成了《霓裳羽衣曲》。刘昌锡《三乡驿楼伏睹玄宗望女几山诗,小臣斐然有感》中写道:“开元天子万事足,唯惜当时光景促。三乡陌上望仙山,归作霓裳羽衣曲。”
  (二)有神话传说是道士引玄宗去月宫,观赏仙女们歌曲,玄宗甚是喜爱,询问仙女们伴奏之曲为何?答曰:“霓裳羽衣。”通晓音乐的玄宗,默记于心,归作《霓裳羽衣曲》。
  (三)说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则是根据《唐会要》记载:天宝十三年,唐玄宗以太常刻石方式,更改了一些西域传入的乐曲,此曲就是根据《婆罗门曲》改编而成。wWw.11665.com
  唐代流传着许多关于唐明皇作《霓裳羽衣曲》的神话故事,尽管荒诞无稽,固不可信,但却反映了此曲与道教的紧密关系。综合以上的说法,认为玄宗登三乡驿望女儿山归后,只作其曲的前部,及至后来吸收了杨敬述所献“婆罗门”曲后才续其后部,使全曲完成,这应算是较为可信的说法。唐玄宗曾下令:“道调、法曲与胡部新声合作。”这就促使了异域乐舞与道教音乐融合,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霓裳羽衣曲》是道曲融合外来音乐创制而成。
  唐文宗开成二年(837)的科举考试中,试题为《琴瑟合奏赋》和《霓裳羽衣曲诗》。该科进士四十人,同榜有李肱、李商隐等。李肱丁巳科状元及第,兹录其诗《霓裳羽衣舞》如下:
  开元太平时,万国贺丰岁。梨园献旧曲,玉座流新制。凤管递参差,霞衣竞摇曳。宴罢水殿空,辇余春草细。蓬壶事已久,仙乐功无替。谁肯听遗音,圣明知善继。
  该诗在内容及语言上的宏阔气象,是与盛唐的强盛国力以及优越的民族自信心相称的。中国历史发展到盛唐达到前所未有的强盛,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已超越秦皇汉武,而臻至另一个伟大时代。诗篇开头就点出开元之太平盛世,高歌当时的气象。同时,在“凤管递参差,霞衣竞摇曳”两句之中同时写到了乐舞,可以见得《霓裳羽衣曲》使用了箫、笙等金石丝竹乐器,音色圆润轻柔而幽静典雅,舞者身着颜色丰富多彩的纱裙,绣上羽毛做装饰,给人一种虚无缥缈的仙境感觉和舞姿婆娑的仙女形象,用这样的方式,使得舞曲在艺术方面得到升华。
  《文苑英华》卷七四赋部收录开成三年(838)进士试《霓裳羽衣曲赋(任用韵)》三篇,作者依次为沈郎、无名氏、陈嘏。从赋的创作目的上看,赋的创作本身虽是为应试科考,而内容上偏于颂扬圣德,这和汉大赋“劝百讽一”的创作方式是相似的。只是《霓裳羽衣曲赋》劝讽的成分更少,而完全转变为彰显玄宗圣德的溢美之辞。以《霓裳羽衣曲》作为赋题,正是为了表达当时统治者对李唐盛世的热烈赞颂和迫切向往,都想成为一代有为之君。如沈郎《霓裳羽衣曲赋》中写道:“今皇帝奕叶继代,明德是资,开元之圣运复启,羽衣之馀响宁遗。观两阶之舞干,既柔殊俗;睹三清之仙乐,复播明时。下臣就列以贡赋,喜闻韶而在兹。”如此直言赞颂即便在汉大赋中也不多见,况且这种直言赞颂的方式也与古代士人内敛含蓄的行为宗旨相违背。但是综观全文,沈郎的赞颂并不给人一种阿谀谄媚的感觉。
  赋在唐代虽不是文学之正宗,但是在歌功颂德、彰显圣威方面依然是比较合适的传统文体。《霓裳羽衣曲赋》运用赋的铺张的语言,再现了霓裳羽衣舞曲曼妙多姿,生动摇曳的盛大景象。如无名氏的《霓裳羽衣曲赋》开篇写道:“霓裳绰约兮,羽衣蹁跹,高舞妙曲兮,似於群仙。长袖若缓而若急,雅音或断而或连,想奏禁城之里,如闻玉皇之前。迎拍动容,缥缈而罗衣曳雾;含霜吐曲,响亮而德音彻天。止有馀态,动无遗妍。”这种描写手法虽与汉大赋铺排渲染的手法一脉

相承,但在此虽渲染,却没有显得夸张,原因在于此赋是以霓裳羽衣舞曲的实际状况作为参照基础来描写的。赋中所表现的霓裳羽衣舞曲的恢宏气势及所流露出的明君贤臣的优越感是与天朝大国的强烈民族自信心匹配。也只有在盛唐强盛的时代,才能产生这样的赋作。
  三篇试赋作品中,陈嘏以词赋擅时名,宣宗很喜欢他所作《霓裳羽衣曲》,他所做的《霓裳羽衣曲赋》应该是最为精彩的一篇。作为应试赋,《霓裳羽衣曲赋》抛弃了前代赋作用字僻涩、篇幅长篇巨制的特点,形成了用字平易、篇幅短小精悍的特点。赋作的开头就热烈赞颂玄宗尊崇至道的圣德,同时在赋的末尾写道:小臣而歌曰:“圣功成兮至乐修,大道叶兮皇风流。愿揣侔于竹帛,赞玄化于鸿休。”完全是士人心声的自然流露,未见做作之态。“被以衣裳,尽法上清之物;序其行缀,乃从中禁而施”一句中,“上清”乃道家所称的三清之境。从这其中也不难看出舞者的服饰以及舞队行列都是依据道教习俗和法度所制。此外,赋中的“蓬壶”、“清音”、“仙意”、“紫殿”等也都是明显的道家文化现象。
  应试题材下的诗赋《霓裳羽衣曲》都自觉迎合了当时的时代精神,其间不仅有对霓裳羽衣舞舞姿精彩绝伦的描绘,也有对玄宗圣德的热情赞颂。《霓裳羽衣曲》在唐玄宗及其以后大为流行,不仅仅因为帝王都信奉道教,本身喜爱音乐,更重要的是道教是其维护封建统治的工具,同时渗透到了唐人的社会生活之中。道教是李唐王朝信奉的重要宗教,与唐王朝有着深厚的渊源。唐王朝崇奉道教归根结底仍以政治利用为主要方面。道教虽然是上层建筑巩固其统治的工具,但是在唐代社会的方方面面还是产生了深刻影响的。道教深深影响了当时的艺术,也反映到了士人的文学作品当中,尤其从这些诗赋当中士人所流露的思想感情来看,统治者的功力目的显然已经达到。由此可见,道教对唐代士人的影响,以及《霓裳羽衣曲》在当时和其后的巨大影响力。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湘湘 [标签: 霓裳羽衣曲 霓裳羽衣曲 霓裳羽衣 唐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当前我国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现状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浅析多媒体教学工具在高职英美文学教学中的…
    浅析《庄子》中寓言的艺术特点
    浅析二十世纪汉语文学经典价值尺度
    浅析19世纪俄罗斯文学作品中人物的反抗心理
    浅析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传受心理
    浅析美国文学的传统幽默与黑色幽默艺术
    浅析当代文学作品的影视娱乐化现象
    浅析网络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
    浅析简爱的性格冲突
    浅析国学与古代文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