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试以《拟恨赋》为例浅析李白对魏晋南北朝赋文学的继承

试以《拟恨赋》为例浅析李白对魏晋南北朝赋文学的继承

  李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唐代诗人。以其周游神州的丰富经历和杂糅儒释道的独特思想,造就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上标志性的里程碑。李白生活在诗歌文学极其辉煌的盛唐时期,其所作古赋,也堪称独具匠心。
  古赋第一首,《拟恨赋》。
  初阅此题,便自然联想到南朝文学家江淹所作之《恨赋》。王琦曾道:“古《恨赋》,齐、梁间江淹所作,为古人志愿未遂抱恨而死者致慨。太白此篇,段落句法,盖全拟之,无少差异。《酉阳杂俎》:李白前后三拟《文选》,不如意辄焚之,惟留《恨》、《别赋》。今《别赋》已亡,惟存《恨赋》矣。”①
  我们借此视角,按图索骥,从段落句法,行文安排等方面着笔,将《拟恨赋》与《恨赋》进行一一比对。
  《恨赋》开篇即云:“试望平原,蔓草萦骨,拱木敛魂。人生到此,天道宁论!于是仆本恨人,心惊不已,直念古者,伏恨而死。”②
  李白则在《拟恨赋》的伊始,提笔疾书:“晨登太山,一望嵩里。松楸骨寒,宿草坟毁。浮生可嗟,大运同此。于是仆本壮夫,慷慨不歇,仰思前贤,饮恨而殁。”③
  两位作者同为我们营造了一番开阔之景。二人都立足于视角辽远的开阔之地,放眼一望远方美景。江淹所望的乃是无垠的平原,李白所望的则是高耸的蒿里山。在广袤的拓展视野之下,天地人,纯然一体。
  江淹站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感叹,人生至此境地,就休要再去讨论天道何为的问题。wWw.11665.cOM开篇一呼,为全篇奠定壮志难酬的悲叹基调。李白则呼应着,人生变幻莫测,天道更是如此。一表自己心怀抱负,但大展宏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愿望即将成空的落寞。
  内容上,两位作者同感生不逢时,抒发着天不助我的愁怨,讲述着壮志难酬的无奈。在格式上,两人均采用四字句看头,文中杂以六字句行文,形成了错落有致的笔法格调。
  汉代推崇的散体大赋,到了东汉末年,开始了向抒情小赋过渡。而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学家作赋,更不再盲目追求鸿篇巨制,偏爱于抒写短小精炼的骈赋。从《拟恨赋》的篇章结构来看,李白是非常明显地运用了骈赋的创作技巧。
  《拟恨赋》和《恨赋》在许多地方有着异曲同工。唯一不同的是,二者在视野角度上存在一定的差异。这种差异的形成,是因为两位作者身处不同的历史时期,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之下产生了空间距离。
  但我们将视角转向作品的行文脉络和追忆方式,都一定会觉得两位伟大的作者是在进行一场隔空对话。一唱一和,两位知己站在不同的历史时代,又超越时空,相互抒发着对于历史和命运的共同悲叹。唯有造物弄人,两位知己毕竟身处不同的时空,难以相见一面,把酒言欢。此时,我们的思绪又共鸣起李白《把酒问月》一诗中的千古名句:“今日不见古是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④李白在《拟恨赋》中,力将这种遗憾化作跨越时空的对话,追寻着江淹的思绪,把他此时对唐王朝的所思所想,延续着时空的溯流回转,畅所欲言。
  继续阅读《恨赋》,江淹笔锋一转:“至如秦帝按剑,诸侯西驰,削乎天下,同文共规,华山为城,紫渊为池。雄图既溢,武力未毕。方架鼋鼍以为梁,巡海右以送曰。一旦魂断,宫车晚出。”⑤
  思绪回溯到秦始皇统一中国之时,气势之宏大,所到之处,无所不胜,无所不克。可令人伤悲的是,嬴政坐拥天下以后,未能实现所谓的宏图大业。李白则把目光聚焦在秦始皇之后又一位拥有雄才大略的统治者身上,这便是汉高祖。太白提笔写到:“昔如汉祖龙跃,群雄兢奔,提剑叱咤,指挥中原。东驰渤澥,西漂崐崘。断蛇奋旅,扫清国步,握瑶图而倏升,登紫坛而雄顾。一朝长辞,天下缟素。”⑥描述的是,刘邦举兵起义反秦之际,气势宏伟的场面与当年秦始皇统一中国之时,不分伯仲。
  继续行文,江淹回望:“若乃赵王既虏,迁于房陵。薄暮心动,昧旦神兴。别艳姬与美女,丧金舆及玉乘。置酒欲饮,悲来填膺。千秋万岁,为怨难胜。”⑦
  夕阳西下,江淹想到赵王被俘虏之后,迁于房陵,悲歌痛楚的那番景象。李白笔下的景象则是:“若乃项王虎斗,白日争辉。拔山力尽,盖世心违。闻楚歌之四合,知汉卒之重围。帐中剑舞,泣挫雄威。骓兮不逝,喑哑何归?”⑧项王面对四面楚歌,帐中别姬,吟唱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⑨的悲壮画面。
  《恨赋》之后的内容中,江淹追忆了李陵带兵三年征战,却最终抵不过胡人的八万铁骑,低头受降,背负千古骂名;明妃离去,更显世事无情;冯衍归田,终日神伤。古往今来,人生抱憾的事例,比比皆是,触目惊心。而在《拟恨赋》中,李白也追忆了,荆轲刺秦,失败而终的无奈;陈后因为无子而失宠的遭遇;屈原满腔忠诚,却遭奸人离间,放逐湘流的悲惨命运。
  “已矣哉!春草暮兮秋风惊,秋风罢兮春草生。绮罗毕兮池馆尽,琴瑟灭兮丘垄平。 自古皆有死,莫不饮恨而吞声。”⑩
  结尾之时,江淹感叹着,春草已经到了衰暮时节,秋风来袭;待秋风作罢,春草又生,一年就如此交替变换,一切事物都变化莫测,谁能不默默抽泣。
  “已矣哉!桂华满兮明月辉,扶桑晓兮白日飞。玉颜减兮蝼螘取,碧台空兮歌舞稀。与天道兮共尽,莫不委骨而同归。”b11李白则慨叹着,桂花开满枝头,日出扶桑,人去楼空的一片落寞。
  两位诗人在文章的最后都抒发出了浓郁的抱憾之感。从观感而言,《恨赋》与《拟恨赋》有着相似的感情基调;从文法来看,都采用了四六文的写法,给人以同出而异名之感。
  我们继续阅读李白的其他赋体文学作品,除了《拟恨赋》一篇,能够非常明显地体现出李白对于江淹《恨赋》的继承之外,在其他的古赋中,也体现出了他对魏晋南北朝赋文学的继承。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骈赋,在中国文学史上有独特的地位,而李白作为唐代文学的代表,在继承其特点的同时,又引入了李氏的加工与创新。八篇古赋,虽然数量不多,但作为李白赋体文学的留存,对于研究李白的艺术风格与创作特点都是极具价值的资料,不容小觑。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何文娟 [标签: 恨赋 魏晋 南北朝 魏晋 南北朝 魏晋南北朝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历史叙事的主观倾向性——以《史记·孝景…
    浅谈女性在当代媒介中的符号作用——以《天…
    和谐社会语境下的本土空巢新闻研究——以《…
    媒介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媒介形态关系分析—…
    清末农业科技期刊与社会动员——以《农学报…
    社会转型背景下的新闻评论策略——以《南方…
    “后相亲热”时代的冷思考——以《非诚勿扰…
    深度调查类节目的启蒙功能--以《新闻调查》…
    残雪与余华文革叙事比较  以 黄泥街 和 一九…
    试论言外行为理论关照下的王夫人性格分析—…
    试论老舍的民间文化意识——以《骆驼祥子》…
    中美电视调查性报道比较——以《60分钟》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