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语用学角度看郭靖语言运用和理解特征
摘 要:人们大多认为《射雕英雄传》中的主人公郭靖非常愚笨、木讷,很多学者从心理学和文学的角度对此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从违反语用学中的合作原则的角度来看,哪怕有交际的需要,郭靖也非常不善于违反合作原则的各项准则;并且他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对他人话语的言外之意也不能予以正确的理解,从而显示出他的愚笨和木讷。
        关键词:郭靖  合作原则  言外之意  愚笨 
        从目前的研究状况来看,前人对郭靖这一人物形象的分析,主要集中在文学方面:运用对比的手法总结出了他各方面的性格特征。也有少数是从心理学角度来进行探讨的。本文试图从语用学中的合作原则的角度,并通过数据证明:郭靖的愚笨体现在他很少有意识地运用合作原则来进行交际,并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能理解他人的言外之意。从而进一步证明,不能有意识的更多的运用合作原则的人,或者不能正确理解别人言外之意的人往往就显得愚笨、不太聪明。愚笨有很多内涵,在这里,我们把“愚笨”界定为:头脑迟钝,不灵活;对事物的理解、分析能力不强等。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主要就这几个方面来探讨郭靖对能产生言外之意的话语的组织能力和分析、理解能力。
        一、合作原则中准则的违反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语交际一般都是遵守合作原则的,但为了达到一定的语用目的,往往会故意违反合作原则中的准则,从而产生出言外之意。WWW.11665.cOm如果一个人在日常交际中,不能经常使用这种方式来实现其特定的语用目的,或者经常不能准确地理解他人话语所产生的言外之意,那么他往往就表现得很愚笨。在《射雕》一书中,郭靖一共有810处左右的对话,其中有意识地违反合作原则的准则从而产生言外之意的地方只有2处左右,还有1处是在他人的帮助或者提示下违反的。未能理解他人言外之意的地方大概有15处,在他人一再暗示的情形下理解了其言外之意的地方,大约有4处。合作原则主要包括四个准则,但他只违反了质的准则,其他三个准则没有违反。下面,我们就郭靖违反合作原则中质的准则方面进行探讨。
        质的准则要求所说的话应该是真实可信的,不说自知是虚假的话,不说缺乏充足证据的话。郭靖违反质的准则一共有3处左右。例1:郭靖跃开三步,软鞭一抖,一招起手式,摆开了阵势,抬头望时,不禁又是惊愕又是好笑,只见黄河四鬼高高地吊在四棵大树之上,每个人手足都被反缚,在空中荡来荡去,拼命挣扎,却无借力之处。四人见了郭靖,更加破口大骂。郭靖笑道:“你们在这里荡秋千么?好玩得很罢?再见,再见,失陪啦!”(第七回)例2:他说一阵,骂一阵,最后道:“靖儿,现下若有蚯蚓,我也吃了,但有一件最脏最臭之物,老叫化宁可吃自己的脚趾头,却也不肯吃它,你道是甚么?”郭靖笑道:“我知道啦,是臭屎!”洪七公摇头道:“还要脏。”他听郭靖猜了几样,都未猜中,大声说道:“我对你说,天下最脏的东西,是西毒欧阳锋。”郭靖大笑,连说:“对,对!”(第二十回)
在例1中,郭靖违反了质的准则,把吊在四棵大树上荡来荡去的黄河四鬼说成是荡秋千,从而达到了讽刺几个坏人的语用目的。在例2中,洪七公违反了质的准则,把欧阳锋说成是天下最脏的东西,目的是讽刺欧阳锋。郭靖此时配合了洪七公,同时也赞同洪七公对老毒物的看法,由此违反了质的准则。
        郭靖这种表现其聪明的地方实在是太少。更何况,他不知道怎样去违反量、关系和方式准则来获得言外之意,所以仅此三例并不能表现其聪明。
        二、对言外之意的理解
        对别人的言外之意能否正确地理解,也能显示一个人愚笨与否。在大多数情况下郭靖都不明白别人的言外之意。就算最终明白了,也是在他人的指点下才得以实现。从而显示出他很愚笨。
        (一)对违反量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理解
        量的准则要求所说的话应该包含交谈目的所需要的信息,没有包含超出交谈所需要的信息。在文中,笔者找到2处郭靖不能理解他人违反量的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例子,没有发现郭靖理解了他人言外之意的例子。例3:华筝凝视着他,柔声道:“我如不嫁给都史,那么嫁给谁?”郭靖摇摇头,道:“我不知道。”华筝“呸”了一声,本来满脸红晕,突然间转成怒色,说道:“你甚么都不知道!”(第五回)在例3中,华筝故意违反了合作原则中的量的准则,是希望郭靖能主动说出要娶自己的话,但是郭靖很笨,完全没有听出华筝的用意,因此惹得华筝发脾气。
        (二)对违反质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理解
        在小说中,笔者找到4处左右郭靖不能理解他人违反质的准则从而产生言外之意的例子,大约有3处理解了他人的言外之意。
1.对他人违反质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完全不理解。
        例4:那公子笑道:“这姑娘又不是你亲妹子,干么你拼死要做我大舅子?”这句是北京骂人的话儿,旁边的无赖子一齐哄笑。郭靖全然不懂,道:“我又不认得她,她本来不是我亲妹子。”(第七回)例5:黄蓉生怕郭靖伤了这老儿,欧阳锋立时就要出手,说道:“快放手,这位老先生脸皮上的功夫甚是厉害,你这一掌打上他脸皮,劲力反击出来,你非受内伤不可。”郭靖不知她是出言讥嘲,不信道:“哪有这等事?”(第二十六回)
        在例4中,杨康对郭俊说,“这姑娘又不是你亲妹子,干么你拼死要做我大舅子。”这明显是用违反质的准则而产生的言外之意来讽刺郭靖的所作所为,但是郭靖听不懂,没有领悟到。在例5中,黄蓉故意违反质的准则,说欧阳锋的脸皮的厉害,其目的是为了拖延时间和讽刺坏人。但是郭靖很愚笨,没有听出其中的讽刺意味。

        2.在别人的帮助下,对他人违反质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郭靖能作理解
        例6:洪七公问郭靖道:“你想学甚么?”郭靖心想:“武学如此之广,我想学甚么,难道你就能教甚么?”正自寻思,黄蓉道:“七公,他功夫不及我,常常生气,他最想胜过我。”郭靖道:“我几时生气……”黄蓉向他使了个眼色,郭靖就不言语了。(第十二回)在例6中,黄蓉为了让洪七公能教郭靖更厉害的功夫,故意撒谎说郭靖因为功夫不及自己而常常生气,由此违反了质的准则,但是郭靖听不出来黄蓉的言外之意,还辩白说自己没有生气,没有配合黄蓉,直到看到黄蓉使眼色才不做声。
        3.对他人违反质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郭靖能作理解。
        例7,黄蓉伤心欲绝,隔了半晌,走上几步,细细打量华筝,见她身子健壮,剑眉大眼,满脸英气,不由得叹了口长气,道:“靖哥哥,我懂啦,她和你是一路人。你们俩是大漠上的一对白雕,我只是江南柳枝底下的一只燕儿罢啦。”郭靖走上几步,握住她双手,说道:“蓉儿,我不知道你说得对不对,我心中却只有你,你是明白的……”(第二十六回)
在例7中,黄蓉违反了质的准则,她把郭靖和华筝比作很匹配的一对白雕,把自己比作与他们两人不同的燕儿,意思是说他们两个才是一对儿,郭靖听懂了其言外之意。
        (三)对违反关系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理解
        关系原则要求所说的话应该与交流的目的有明确的关系,即说出与说话内容相关的信息。郭靖不能理解他人言外之意的对话有5处左右,在别人的提示下才能理解的地方大约有1处。
        1.对他人违反关系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完全不理解。
        例8:郭靖道:“你曾答应瑛姑,伤愈之后陪她一年,这约守是不守?”黄蓉道:“你说呢?”郭靖道:“若是不得她指点,咱们定然找不到一灯大师,你的伤势那就难说得很……”黄蓉道:“甚么难说的很?干脆就说我的小命儿一定保不住。你是大丈夫言出如山,必是要我守约的了。”她想到郭靖不肯背弃与华筝所订的婚约,不禁黯然垂头。这些女儿家的心事,郭靖实是捉摸不到半点,黄蓉已在泫然欲泣,他却是浑浑噩噩的不知不觉……(第三十回)
        例9:彭连虎身子矮小……眼见郭靖左手握拳,就要如铁椎般当胸击来,这一下如何经受得起,急忙叫道:“今儿是八月初几?”郭靖一怔,问道:“甚么?”彭连虎又道:“你顾不顾信义?男子汉大丈夫说了话算不算数?”郭靖再问:“甚么?”右手仍将他身子提着。彭连虎道:“咱们约定八月十五在嘉兴烟雨楼比武决胜,此刻地非嘉兴,时非中秋,你怎能伤我?”(第三十三回)
在例8中,黄蓉是故意违反了关系准则,她的言外之意是不愿意守约,并且讽刺郭靖不分情况一味守约,但是郭靖没有意识到黄蓉说这种话的言外之意,后来还一味追问,最终惹得黄蓉发脾气。在例9中,彭连虎故意违反关系准则,让郭靖自己去推理现在不能伤害彭连虎的原因,但是郭靖很迟钝,不知道他所说何事。
        2.在别人的一再提示下,才能理解他人违反关系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
        例10:黄蓉道:“刚才我真担心。”郭靖道:“担心甚么?”黄蓉正色道:“我只担心他提起脚来,踢你一脚,你可就糟啦。”郭靖道:“好端端的干么踢我?就算你说话得罪了他,那也不用踢人啊。”黄蓉抿嘴微笑,却不言语。郭靖怔怔的出神,思之不解。黄蓉叹道:“你怎么不想想他名字的出典。”郭靖大悟,叫道:“好啊,你绕弯儿骂我是狗!”(第二十六回)
在例10中,黄蓉违反了关系准则,无缘无故说担心鲁有脚会踢郭靖,是开玩笑骂郭靖是狗,因为鲁有脚的名字是踢狗得来的。但是郭靖很笨,没听懂她的言外之意,最终还是在黄蓉的一再提示下才明白过来。
        3.对违反方式准则所产生的言外之意的理解
        方式准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说话要简练;不晦涩;无歧义;有条理。在全文中,笔者没有发现,郭靖是否能理解他人违反方式准则产生的言外之意的对话。
        三、结语
        通过对小说进行穷尽性分析,运用合作原则的理论,我们发现,郭靖表现得很愚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在言语交际中,不能灵活地对合作准则故意地违反;不能对言外之意准确地理解,等等。郭靖在这些方面做得很不好,所以表现得很愚笨。这一研究结果同时也显示了我们要想在日常言语交际中不给人一种愚笨的感觉,就得使自己学会:灵活地对合作准则故意地违反;对言外之意准确地理解。
参考文献:
[1]中国社会科学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出版.1996年版.
[2]金庸.射雕英雄传.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1984年版.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范茜茜 彭有明 [标签: 语用 郭靖 语用学 语用学 语用学 语用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语言顺应论角度看文学作品的人物语言
    从语言的模糊性看英语文学艺术作品的翻译
    从语言描写看《三国演义》中关羽形象的塑造
     红楼梦 中歇后语的语用功能解读
    试论 白象似的群山 语言特色的语用学研究
    浅析言语行为理论框架下王熙凤话语语用策略…
    试论 白象似的群山 语言特色的语用学研究
    浅谈体育新闻标题中强势模因的语用功能研究
    浅谈广告语的语用学及文体学特征
    浅析从社会语言学角度审视公益广告用语的语…
    将来时助动词语义 语用界面意义研究
    浅谈对“美女”称呼语的语用解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