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探讨在 中国古代文学 的学习中培养阅读能力
[论文关键词]古代文学 阅读 能力 培养 理解
  [论文摘要]《中国古代文学》是汉语言专业所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内容是先秦至近代的文学,按文学史的发展分为为四段,即:先秦、秦汉文学;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宋辽金元文学;明清及近代文学。这门课程通过对中国古代文学各个阶段作家作品的介绍和分析,以及文学史发展的系统讲授,使学生初步了解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作家和作品和重要的文学现象,获得有关中国古代文学的基本知识。在本论文中,笔者把对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目的在于营造一种开放的教学空间,让学生自己进入文学作品的情境,通过自己的探究去体悟,从而提升文学鉴赏能力,提高文学修养。  
   
  一、理解字词领会情感 
  鲁迅先生在《人生识字糊涂始》中曾经说道:“小孩子学话,开始并不知是什么意思,其后听和说的多了,意思也就明白了”。古今中外,学生获取知识,无一不是从“读”开始的。我国古代的私塾,更是特别重视“读”,而且强调“背”, 有道是:书读百遍,其义自现。所以说,阅读是非常重要的。 
  学习和研究古代文学,首先要过的是文字关。因为古代文学作品都是用古代汉语写成的,只有多方面掌握古代语言的文字、声韵、语法等知识,才能够自如地阅读古文,才能够真正地读懂作品内容。 
  下面我以广为流传的唐代诗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为例,说说古代文学中正确掌握文字意思的重要性。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wWw.11665.Com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在这首诗中:少府(官名,即县尉);城阙(这里指长安);三秦(古代秦国的地域,秦朝灭亡后,项羽将秦故地分为雍、塞、翟三国,后世遂称这一带为三秦);五津(蜀中的长江自湔堰至健为一段有五个渡口,即白华津、万里津、江首津、涉头津、江南津,合称为五津);宦游(为了做官而远游四方);比邻(近邻,这两句化用了曹植《赠白马王彪》中“丈夫志四海,万里犹比邻。恩爱苟不亏,在远分日亲);无为(不要,不用);歧路(岔路,指分手的地方)。 
  但如果我们不明白这些字词的意思,那么,我们是无法理解这首诗所表现内容的。 
  其次,阅读还包括对作品内涵的领会能力。我们在阅读一篇文学作品的时候,有时候是需要了解作者的写作动机和背景的,用中国古代传统的说法是“知人论世”,也就是要了解清楚作者为什么要写这首诗。这就需要我们有许多历史、传记、文化背景、创作情况资料方面的积累,下许多考证的功夫才能够领会的了。 
  以李商隐的《锦瑟》为例: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对于这首诗,历代评论家都有感于它的难解,它难解在什么地方呢?不在它的字、词、句意,而在于它的背景与动机。关于这首诗的背景有多种说法:有人认为,这是诗人追怀他死去的妻子王氏,是一首悼亡诗;有人说这是一首描写音乐的咏物诗;还有人说这是李商隐晚年追叙生平,自伤身世之辞。持这些说法中的任何一种,从诗词中的字句都是分析不出来的,都要有材料为依据,要有考据查证的功夫。如果不了解牛李党争、诗人与王茂元之女的婚姻、王氏的夭亡、诗人自己仕途的坎坷,是无法做出悼亡、感遇的推测;如果不知道旧版李商隐诗集以此诗为首,也很难判定其为诗序、诗论;至于王氏是否精通音律与偏爱锦瑟,这就更需要过硬的材料了。 
  由此可见,阅读能力的提高必须是以扩大知识领域为基础,领会作者的写作背景和在文章中所表露的情感,通过阅读有关的资料,有了大量的积累,才能在阅读理解的时候感到得心应手。 
  二、阅读要博研究要精 
  文学作品,从根本上说,是一种语言的艺术。因此,文学阅读的另一个重点,应是对作品语言的感悟。真正的文学大师笔下的语言,是具有生命的灵性的,它有声,有色,有味,有情感,有厚度、力度与质感,是应该细心地去体味、沉吟、把玩,并从中感受到一种语言的趣味的。“语言”是人的基本存在方式,言说的背后是人的心灵世界。因此,对语言的敏感和驾御能力,也应是衡量人的精神素质的重要标尺,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使人变得更美好的不可或缺的方面。 
  任何一个文学作品都是一个整体,在初步接触作品时,最重要的是进行整体阅读,着眼全局看它写了些什么,想表达什么主题,作者的写作意图是什么。感知是停留在知道的层面上的,所以多数信息应从作品中来。在阅读的时候,我们要根据不同作品的特点,抓住各种不同文学样式独有的表现手法,了解作者生活的时代背景及其创作意图,弄清各个作家的不同经历和思想状况,寻找作品不同于其他各篇的特色,用心去体会。充分调动已学过的有关文学知识,还有写作课上学到的悬念、白描、肖像描写、行动描写、心理描写、场景描写以及政治、历史、地理等各方面的知识,对文学作品进行理解。而且,更重要的是还要培养要善于独立思考的能力,力争在阅读中有自己的新发现。 
  就古代文学研究而言,阅读主要分为读文学史、读作品选和读学术经典三个层次。 
  (一)读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遗产非常丰富,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全部都熟悉。所以,有选择地阅读正规出版社发行的这一类型的刊物,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古代文学的大概面目,对于一般水平的人来说,读一种或几种公认写得比较好的文学史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读作品选。为什么要读作品呢?因为整部文学史就是由许多时代的无数作家一起创作出来的,一个时代的文学现象是由当时许多作家一起创作所形成的,一个作家的成就也就表现在其平生遗留下来的作品上。所以无论是对一个作家或一个时代以至相续几个时代文学的研究,都必须立足于作品的研究。 

  文学作品是作家的精神产物,优秀的文学作品凝结着作家高尚纯美的感情,并以优美独特的手法表达出来,有着深厚隽永的艺术魅力,影响着读者的精神境界。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 
  (三)读古代典籍。中国古代典籍浩如烟海,自唐以来一直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古典文学属于集部,但若要深入学习古典文学,对于经、史、子三部中的一些最重要的典籍都应了解甚至熟悉,这是学好古代文学基本功的一部分,不能忽视。 
  阅读要博,研究则要精。我们在阅读的时候,知识面可以放宽一些,无论是古今中外的作品,还是文史哲理类的著作,有能力有条件都应该涉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学好古代文学,才有利于一个人文化素质的提高。 
  三、换位思考,体验真情 
  读古代文学作品,特别是读名篇名著时,还要有正确的方法。那种“一主题二分段三写作特点”式的机械、冷漠的传统阅读方法,是永远也进入不了文学世界的。要用“心”去读,即主体投入地感性地阅读:以你之心与作者之心、作品人物之心相会、交流、撞击,设身处地去感受、体验他们的境遇、真实的欢乐与痛苦,用自己的想象去补充、发展作品提供的艺术空间,品味作品的意境,思考作品的意义。也许你读完作品,只有一些朦胧的感觉、若隐若现的人物身影,只有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感的涌动、思绪的感悟,或者某种想象、创造的冲动,尽管你不能作出作品主题、结构、写作技巧等等的明确分析,其实你已经“进入”了文学的世界,这样的“第一感觉、感悟、涌动、冲动”是最可贵与最重要的,它是文学阅读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以后的文学分析的基础。 
  怎样才能让学生尽可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呢?只有引导学生融入到文章中充当文中的角色,才能更深切地去体验真情实感。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换位思维。将文中的人物用“我”替代,将“我”置身于文章当中,用自己的体验去再现文中的情境,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以真情贯注的文字最能动人心魄,引人心驰神往,让人回味无穷。“以我心度人心”,读这样情文并茂的文章,要把作者的认识转化为自己的认识,把作者的情感转化为自己的情感,让自己的心态进入语言环境中,进入文中人物的氛围中,促使自己情感由文而生。只有这样,才能体验到其中的真情。如果文章内容“于我心有戚戚焉”,则说明读懂了文章,感悟到了真情。 
  文学作品的阅读,就是一种发现与开掘:既是对作品所描述的已知、未知世界的发现与开掘,也是对自我潜在精神力量的发现与开掘。说到底,是对“他人与自我”的发现与开掘。因此,别人的示范性分析,无论怎样精彩,都只能是对你阅读的一种启发,而不能代替你自己的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真正魅力在于你去发现,通过你的感受、体验、想象而内化为你的精神,一切决定于你自己。 
   
  参考文献: 
  [1]《阅读文学作品之我见》刘艳丽,《陕西教育·高教版》2007(12). 
  [2]《谈怎样阅读文学名著》房汉兴、王建升,《中国教育研究论丛》2007. 
  [3]《古代文学阅读与欣赏》齐方忠、历彦军、田秀清主编,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4. 
  [4]《文学作品的阅读和欣赏》方智范,《语文教育与文学素养》,广东教育出版社,2005(12).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彭志刚 [标签: 中国古代 文学 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英美文学作品翻译中的不对等性研究
    创新型教育在《中国古代文学》课程中的应用
    探讨理性精神在现当代文学中的体现及应用
    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理论中的本质真实论
    探讨当代文学中知识分子对民间态度的转变
    探讨后现代教育思想下如何进行汉语言文学教…
    探讨汉语言文学的应用性教学探究
    探讨新时期电视媒体技术在新闻传播的应用
    探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广播新闻编辑
    探讨合理加强人性分析在古代文学教学中的意…
    探讨理性精神在现当代文学中的体用
    探讨中国现当代文学课在大学生道德情感培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