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杜十娘与王美娘形象比较——读《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与《卖油郎独占花魁》
【摘 要】“三言”中杜十娘和王美娘两个妓女形象的经历有着许多相似,命运结局却迥异,这在于她们的择偶对象不同,也反映了她们的思想认识不同。
【关键词】形象;思想认识;比较
 
《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与《卖油郎独占花魁》都是“三言”中以妓女为题材的优秀作品。两篇文章同中有异,尤其是女主人公的形象更有许多可比之处。虽然杜十娘与王美娘(莘瑶琴)性格与经历有许多相似,两人的命运却是迥异,本文试图比较两人的形象,并简单分析她们不同命运的原因。 
一、性格经历相似,命运结局不同
杜十娘与王美娘同为名妓,年轻貌美,且看杜十娘“浑身雅艳,遍体娇香”,而王美娘则“容颜娇丽,体态轻盈”,“就是西子比她也还不如”。两人皆误入风尘,一个是“可怜一片无瑕玉,误落风尘花柳中”,一个是“可怜绝世聪明女,堕落烟花罗网中”。在风月场挣扎多年,两人都“久有从良之志”,于是“留心要拣个知心着意的,急切难得”,可谓是“易求无价宝,难得有情郎”。 
杜十娘和王美娘都是有头脑有心计的聪明之人。为了以后能够顺利从良,她们很早就开始着手准备:一方面,暗暗地积蓄一些财产,以备日后从良所用;另一方面,暗中观察所遇之人,希望能够找到托付终身的“志诚君子”。杜十娘的百宝箱便是她辛苦多年的积蓄,“箱中韫藏百宝,不下万金”;而王美娘也早已为自己做好准备,“把五六只皮箱一时都开了,五十两一封,搬出十三四封来,又把些金珍宝玉算价,足够千金之数”。在积蓄财产的过程中,在设法从良及与鸨母的斗争中都体现了两人的机智聪慧。wwW.11665.COm杜十娘假托姐妹相赠之名,成功地将自己的财产转移,而王美娘也将箱笼分散寄存在外,以防被鸨母发现。杜十娘利用鸨母以为李甲落难无钱可帮杜十娘赎身的心理,机敏地抓住鸨母一时气话,让鸨母许下十天之内拿出三百两银子就可以将杜十娘赎出的诺言,而王美娘则是利用金钱收买能言善语的刘四妈去游说鸨母,“倘若有个肯出钱的,不如卖了她去,倒得干净”,从而成功地将自己赎出。
杜十娘与王美娘的经历也很相似,从误落风尘,到择善从良,然而她们的结局却不尽相同。杜十娘看李甲“忠厚志诚,甚有心向他”,于是有意托付终身,她让李甲筹措银两帮她赎身,实为考验李甲的诚意,后来杜十娘终于如愿以偿地脱离了风尘,她满心以为脱离苦海了。然而懦弱的李甲在孙富花言巧语地挑拨之下,屈服于礼教的压力,竟然贪图钱财,背叛了杜十娘,私下将杜十娘卖给孙富,最终导致了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投江自杀这样一个不幸的结局。同是从良,王美娘则是幸运的。卖油郎秦重为人老实诚恳,对王美娘一往情深。王美娘起初看不起卖油郎,后来虽对他产生好感,认为他“又忠厚,又老实,又且知情识趣”,但她仍然希望能遇到个衣冠子弟,“可惜是市井之辈。若是衣冠子弟,情愿委身事之。”然而衣冠子弟“没有怜香惜玉的真心”,渐渐地美娘认识到秦重是个“志诚君子”,并决定委身于他,最终与秦重“夫妻偕老”,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二、择偶对象不同,思想认识不同
杜十娘与王美娘都真诚地追求着爱情,努力地争取着幸福,为此她们都付出了很多艰辛,然而结局却并不尽如人意。她们两人之所以命运的结局会如此不同,很大程度在于她们择偶对象的不同,而择偶对象的不同又归根于她们择偶观念的不同,反映了她们自身的思想认识。
我们先来比较一下杜十娘和王美娘所选择的对象究竟有何不同。
首先,社会地位存在差别。李甲是“衣冠子弟”,而秦重是“市井之辈”。李甲作为贵公子,深受封建礼教的影响,在他眼里,杜十娘终究是一个地位卑下的“名妓”,是被他出身名门的家庭所不容的,因此,一旦面对家庭的压力,面对金钱的诱惑,他就会很轻易地选择放弃,并出卖杜十娘,这也是他为何如此轻易地就被孙富说服的重要原因。而秦重忠厚淳朴,是一个朴实的下层劳动人民。在秦重的眼中,王美娘是“天上神仙”,他尊重王美娘,对她没有丝毫猥亵之意,能和王美娘在一起他觉得“求之不得”,感到“心满意足”。


其次,性格也有不同。李甲是个懦弱的文人,软弱、自私、无能。杜十娘“有心向他”,他却“惧怕老爷,不敢应承”。面对困难和挫折,李甲往往采取逃避的态度,当筹不到银两时,他不敢去见杜十娘;他没有主见,遇事拿不定主意,倒是杜十娘为他出谋划策。相比而言,秦重性格之中就多了几分坚定、执着和行动力,为了能和王美娘共度一夜,他辛苦地积攒了一年多的银子,痴心等待一个多月才终于如愿,并在王美娘危难时出手帮助,对王美娘可谓是一往情深,最终他以真诚痴心感动了王美娘。
杜十娘和王美娘之所以在择偶对象上存在如此差异,很大程度上在于她们两人的择偶观念不同。杜十娘心目中的理想对象是王孙公子、“衣冠子弟”,她看中了贵公子李甲的“俊俏庞儿”“温存性儿”,认为他“忠厚志诚”,而对他的软弱无能则一味包容。王美娘的择偶观念经过了一个转变的过程。王美娘起初和杜十娘一样,也希望遇到一个“衣冠子弟”,所以她看不起秦重这个“卖油郎”,怕被人笑话,但是她渐渐地认识到那些“豪华之辈,酒色之徒”,根本就不可靠,对她也没有真心相待,最终她放弃了原先的择偶观念,选择了秦重这样一个可靠的“市井之辈”。由此可见,杜十娘和王美娘在择偶观念上的确存在差异,这也反映了她们两人的思想认识不同。相比而言,王美娘的认识突破了传统的“才子佳人”式的俗套,比杜十娘更加深刻,更加进步,所以她也比杜十娘更加幸运。
古代文学作品中的许多女子,特别是地位低下的妓女们,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付出了很多,甚至不惜牺牲生命。就拿杜十娘来说,她所托非人,托付终身的男人背弃了她,最终导致她投江自杀,以此作为一种抗诉。相比而言,王美娘则是幸运的,当然她的幸福也是她自己努力争取而来,如果她将自己托付给一个“衣冠子弟”,或一个李甲似的人物,恐怕她的前途也不那么乐观。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翠芹 [标签: 百宝箱 独占花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杜十娘与茶花女艺术形象之比较
    关于从崔莺莺、杜十娘、李香君看元明清文学…
    人面桃花城南旧事——绛娘与崔护的桃花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