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探讨

关于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探讨

前言
  面对新时期教学改革的要求,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逐渐成为了教学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也是实现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优劣已经成为了衡量教师工作和学生素质的重要依据。汉语言文学作为一门重要的语言学科,主要教授学生掌握中国语言基础知识,学会分析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锻炼学生扎实的汉语言和写作功底,培养学生的文化素质。因此,着重研究学生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培养方法,对开展汉语言文学课程教学和实现汉语言文学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是一切自主学习活动的源头,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陶行知曾经说过:“惟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由此可见,培养学生的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需要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基础[1]。汉语言文学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多种多样。
  首先,营造轻松、平等、自由的学习氛围,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前提。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轻松、自由的学习氛围下,学生能够放松身心,集中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同时也消除了以往的课堂限制,让学生能够自由发挥个人特长、施展才能、展示自我,学生得到了认同,产生了满足感就能更好的激发学习的积极性。另外,老师和同学真诚的关心和帮助也是对学习中出现困难的学生最佳的帮助。
  其次,开展合作学习也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wWW.11665.CoM组建学习小组,通过开展合作学习实现学生学习互帮互助,取长补短,发挥良好的学习效果。在小组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的带领下,不仅能够促进组内学生的进步,激发其进取心,也增进了学生间的友谊,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实践证明,开展合作学习较学生单独学习学习效率和质量都更好,学生通过小组间不同思维方式、不同学习方法和学习能力的取长补短、相互交流,能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了解和掌握[2]。
  第三,引导学生间学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竞争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有竞争才有进步,竞争与奖励也是刺激学生学习,激发学习斗志的有效手段。适当开展学习竞争,通过小比赛的模式诱导学生展现自我表现欲、自尊心和荣誉感,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汉语言的学习过程中。
  第四,开展启发式教学,引起学生学习兴趣。经验丰富的教师往往能够把握教学重点,在上课之前能够向学生提出具有启发性的问题或故事,来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通过带着好奇心和疑惑学习知识,不仅能够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增强了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在疑惑和解惑之间学会自主学习,同时也不失学习兴趣。
  第五,使用灵活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成不变的教学方式容易引起学生的反感,也容易引起学习疲劳和精神不集中。通过灵活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结合图像、声音等不同感官方式,向学生呈现丰富的教学内容,增加了教学的趣味性[3]。学生更容易被吸引,精神也更集中,学习自主行也大大提高。
  2、优化教学方式
  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逐渐落伍,面对当前教学改革下的新教学要求,优化教学方式是培养学生汉语言文学自主学习能力的有效措施。
  首先,帮助学生制定自主学习的计划。制定自主学习计划是实现学生自主学习的首要环节,但大部分学生并不能够做到尽善尽美。这就需要授课老师从旁指导,帮助学生合理安排自主学习内容,从而保证学生科学、有序的进行自主学习,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其次,丰富教学内容。汉语言教学不能是枯燥无味的,这样容易导致学生学习疲劳、精神不集中,学习效果也就大打折扣。丰富生动的教学内容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能够让学生在舒适和放松的课堂氛围下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顺利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
  第三,注重实践。实践能够提高学生自主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实践活动能够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在实践中检验所学内容,获得各种能力的提升[4]。实践活动与课堂教学是相辅相成的,更能发挥学生的特长,展现学生的活力,让学生在情绪高涨的状态下完成自主学习的内容。
  第四,经常鼓励学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信。学生的自主学习着重于考验学生的自我监控能力,部分学生由于缺乏自信,也就失去了自主学习的动力。因此,给予学生积极正面的评价,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自主学习,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自信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手段。实践证明,经常被鼓励的学生容易产生被认同感,荣誉感和自信心也增强了,在课堂上学习情绪高昂、积极踊跃,学习效果良好[5]。因此,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采取鼓励手段是十分有必要的。但是对学生的鼓励也需要做到客观和正确,不能一味夸赞,一面学生产生骄躁的情绪,影响自主学习效果。
  最后,采用多种教学手段结合教学。使用不同的教学手段不仅能够达到辅助教学的良好效果,也能够让学生耳目一新,在学习中充满新鲜感。通过声音、图像等与教学的结合,让学生在情境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3、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学习技巧
  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技巧是汉语言文学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可见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技巧的重要性。大部分学生学习过程中不能够迅速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影响学习效率。老师不仅需要知道如何教导学生,也需要从学生的角度研究如何有效自主学习。教授学生自主学习的技巧可以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能够迅速融入学习过程中。但是需要注意指导要因人而异、因时而异,老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以往的学习方式,按照每个学生的特点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6]。当然,指导的过程中并不是老师一味讲解,需要注意学生的主体地位。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技巧、合理利用学习资源、领悟适合自身的自主学习方式。帮助学生建立定期总结、分析和反省的良好学习习惯,从思想上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真正学会高质量的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
  4、结束语
  总之,培养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自主性对汉语言文学学习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汉语言文学授课老师的重要职责。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正确引导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真正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贾瑜 [标签: 汉语 文学 自主学习 汉语 文学 汉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关于中国古代文学教学的困境及思考
    发挥学生主体性地位,构建英美文学“乐学”…
    英美文学教学中英语专业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关于中学鲁迅作品教学的思考
    关于鲁迅作品入选中学语文教材的几点思考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关于汉语言文字与中国文学的思考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