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观念的转变

浅谈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观念的转变

  1.高校汉语言文学的专业教学基本特点。
  在各大高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设置和教学中,学生能否具备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底蕴,这对于任课教师能否产生创新的激情和基本的素质有着直接的影响和作用。在汉语言文学的实际课堂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必须影响学生形成健康、和谐、积极的思想,形成个人和社会、自然和社会之间的健康、互动的意识和观念,将学生的意志力、基本个性实现群体和个体的科学、人文、和谐的完美统一。使高校的学生能够成为国家的未来创新型人才,既具备丰富的创新能力,又具备完整的精神层面的资源。
  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基本教学重点就是如何提升学生的社会观念、道德精神取向、人文方面素养,而不是如何实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应用价值;教学应重在体现创作无法具体用物质衡量的精神和社会财富和最大的效益,而非能通过数字和价值估算出来的经济和物质财富。只有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才能在传统的精华上实现传承和发扬,与当代社会的经济文化发展相适应。
  2.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理念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没有与用人单位相接轨的观念。社会关于汉语言文学这一专业的学生,在选聘的时候大多选择写作水平高的学生,而许多学生在参加竞聘考试的时候,往往因为自身的写作水平不高而被淘汰。即使在学校组织的一些考试里,写作水平高、成绩好的也往往不是汉语言专业的学生。
  二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活动不具备重视口语交际能力的观念。WwW.11665.Com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在口语能力和交际表达上并没有突出的优势,往往出现词不达意的问题,语言的规范问题让人担忧。
  三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对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运用的观念不强。在经济社会发展飞速的今天,学习尤其是高校应该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教学手段,如果毕业生不具备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的知识和技能,不知道多媒体的教学如何进行,不懂得现代化课件如何制作,那势必不能和时代的发展想适应。
  3.新课改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应遵循的观念。
  一是高校的汉语言文学教育教学应体现本校的特点,努力实现自己的特色教育。课程设置的特色性,是对高校教学教育资源的有机整合,能彰显一个大学的学术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是产生不同学校的学生差异竞争的一个基础。所以,地方的高校在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中,应该尽量将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不多的课程减少设置。应该将夯实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科基础作为课程设置的根本。
  二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设置要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考虑地方的资源优势。不同的高校所处的地方区域存在差异,在课程设置上也应充分考虑这一因素。历史悠久、复员辽阔、文化底蕴深厚、区域差异大,这就可以成为高校教育利用的资源。本地的本土文化相关资源可以放在汉语言文学的选修拓展性课程里。近些年,类似内容的讲座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和实践,收到高校教师、学生的广泛好评和欢迎。这些讲座和课程的设立,使教师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满足学生的求知不同需求,开拓了学生的知识面,为学生扩大知识面奠定了基础。
  三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设置应充分重视教师的积极作用。无论是科技文化的快速发展,还是新课改对学校课程专业的要求,都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老师提出更多的高标准要求。教师应该努力改变以往的传统思想和观念,提倡师生平等的理念,将自己与学生融入一起,实现和学生的平等对话和交流,将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出发点。立足于现代综合性素质和能力的整体提高,给学生切实的辅导和帮助。高校的汉语言文学教学工作应在技能、科研、理论、创新、人文等各个方面实现提升。教师要增强素质,在新课改的教育大理念背景里随着学生的进步,不断实现自身的进步。
  4.新课改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教学观念转变的具体措施。
  一是要最大限度将汉语言文学与现实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出汉语言文学教学的重要意义。因此,在高等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和日常教学过程中,通常采取科学的教学教育模式,以确保汉语言文学教学目标的切实实现,充分体现出其在现代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科学的、合理的教育教学的观念之中,教育工作者要尽可能让学生清晰的认识到汉语言文学学习的兴趣的重要作用,确保课题的实践教学能够进一步直观、具体和生动活泼,促使广大学生在对汉语言的感悟中进一步体味出汉语言文学的魅力和作用。
  二要充分尊重学生学习汉语言文学的主体地位。积极观念汉语言文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积极主动的去寻找如何进一步更新汉语言文学教学的观念和方式,更加注重加强教学角色的转变和互换。精心设置汉语言文学的教学环境,坚持精心策划、合理安排的原则,努力营造一种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促使广大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思考汉语言文学有关问题,积极踊跃的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进一步认清学生在汉语言文学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充分摆正自己的教学地位,充分发挥教育教学职能,努力实现课堂教学学生的主体地位。
  三要学会变换思维方式进行汉语言文学的练习。更加注重培养广大学生的灵活的思维方式和模式,在新课程理念下,高等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教学观念转变是至关重要的,要积极对于以往的传统的教学方和与模式进行创新,进一步突出培养和强化广大学生独立思维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实现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教学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国家有关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育改革的号召。充分发挥练习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基础性作业,让广大的学生从事习题的过程中,充分体会出思想方面和教学模式的变化,进一步巩固学生课堂学习的知识效果,将知识储备转化为一种学习的技能,进一步启发学生的学习思维和创新思维,全面提升广大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5.结束语。
  现阶段的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必须实现学校、教师、学生等各个方面的观念转变。在实际的课堂教育教学里,教师从单纯的知识和文化的传播、教授角色,转换到教学中对学生学习活动的指导者和助手角色,与学生一起研究、探索知识。所以,在新课改的大环境下,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学要认真的与教育相关改革发展相适应,其实转变教学观念。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陈言春 [标签: 汉语 文学 中国 广告 转变 转变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高校英美文学教学现状
    民办高校英美文学课“交互式”新教法
    高校英美文学课程设置改革初探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