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中等职校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中等职校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语文课本所选入的文章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都会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学习,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还能有效渗透优良品德、美好情操、科学精神和职业理想等方面的教育。同时,语文课程还是学好其他专业知识的基础和工具,也是训练、培养学生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学好汉语文课程对中职生尤为重要。
  但是,据笔者从教多年来的观察和了解,在西藏中职学校的学生中,特别是在以本民族语言为母语的藏族学生中,有些学生认为职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专业知识,汉语文学不学、学得好不好跟所学的专业关系不大,因此很多学生对汉语文等文化基础课的学习积极性不高。然而,正是由于对汉语文基础课不重视,不但汉语文综合能力更差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甚至给其他课程特别是专业课程的学习也带来了很大困难。那么,如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汉语文的兴趣,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汉语文综合能力,以促进其专业课程的学习呢?笔者根据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和教学实践,认为应该把握住以下三个方面。
  一 以学生“乐知”为动力,创造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课堂气氛中学到知识
  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把“乐之”提到第一位,说明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兴趣是学好的关键。因此,教师应紧紧围绕“乐知”和从学生最感兴趣的方面入手,在备课上下足工夫,认真探究每一篇课文应该怎样讲授才会让学生有兴趣听、有兴趣思考。www.11665.COM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以引导、启发为主,让学生多思、多想、多言。为此,备课时要根据学生实际水平的差异设计一些难易程度不一、详略要求有别的问题来让学生探讨回答。在课堂上,则要根据学生的不同性格和掌握汉语文能力的差异把握机会及时进行激发和启发,创造条件为学生特别是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提供思和言的机会,使所有学生都能有说的欲望,有主动思考的欲望,从而达到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的教学效果。
  二 教师要在讲究授课艺术、提升教学水平上下工夫,有效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
  教师的课堂教学成功与否,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看其讲授的艺术(包括组织教学艺术和讲授语言艺术)是否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积极参与。较高水平的讲授能够活跃课堂气氛,有效激发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部分学生对汉语文学习产生厌学情绪的原因分析,其中有很大部分是教师方面的因素,如讲授语言枯燥无味,讲授方法千篇一律,只注重自己的讲而忽视了学生的听、思、言。长此以往,不但会使本来就视汉语文学习为“苦差事”的学生更加不愿意学习,而且也会让一些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所以说,教师的较高水平的授课艺术对学生的学习起着重要作用。
  实际教学过程中,行之有效的讲授艺术方法多种多样,最重要的一点是从一堂课的开头入手。俗话说,好的开头就是成功的一半。如果在一堂课的开头就用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的方法让学生不由自主地跟着教师设置的教学情境进入教学过程,那么一堂课上下来就必定有所收获。因此,每一篇课文的开场艺术是很重要的,值得好好钻研。课堂开场可以设置悬念、提出问题,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可以围绕课堂内容讲一个与之相关的故事,吸引学生注意力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也可以把学过的课文中有着类似情况或相反情况的内容作为导语,通过由此及彼的比较引出教学重点,让学生在复习旧知识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留下深刻印象,也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不管是设疑式开讲、故事式开讲,还是比较式开讲,教师都应该把握住一点,那就是必须切题,即教学的开头必须从属于教学内容,为完成教学任务服务,不能故弄玄虚、离题万里。
  三 充分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引入专业知识,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职业技术学校有着双重的教学任务,就是既让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又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为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强调文化基础课的重要性,很多教师在学生入学时及日常交谈中经常对学生讲述文化课学习的重要性,帮助学生认识文化课和专业课之间的关系。但是,光进行说教还不够,很多学生还是不理解不重视。我们可以根据学生所学的专业内容和特点,充分发掘文化课和专业课的联系,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就能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例如,笔者在指导学生学习《社会没有义务等待你成长和成熟》这篇课文时,结合文中提出的“社会和学校很不一样”这一话题,让学生们畅所欲言,比较社会和学校到底有哪些不一样。虽然学生的生活圈子主要是在学校,但是大家对社会还是有一定的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解,因此很多学生不仅能说出和课文中作者观点一致的看法,还说出了许多课文中没提到的不一样。笔者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要珍惜校园生活,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在未来轻松面对毕业和就业,找到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通过切身体会,同学们都陷入沉思,可以看出这样的教学效果对他们触动很大。
  当然,教学中仅凭对学生进行思想触动还不够,还应让学生在对汉语文知识的运用中亲身体会语文在专业知识上的帮助作用,使学生感到学之有用,才会使他们有兴趣学。笔者了解到许多藏族学生非常喜欢画画,随便动手都能画出一幅不错的图片,而且这也是他们的专业课,因此在应用文广告的教学中,笔者先指导学生在课堂上了解广告的相关知识和三大特点,然后让学生课后收集街市、商店及影视中的商品、服务、宣传广告,摘录自己认为最好和最差的广告各一例,再按所学广告的特点进行分析评价,同时在同学中进行交流,最后,让他们根据自己在专业课所学到的美术知识,设计一个图文并茂的商品或服务广告。结果证明,许多学生设计出文字简明、画面新颖生动的广告,将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融为一体,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不仅对文化知识有了进一步的掌握,而且直接感受到语文知识在专业课中的应用价值。对语文学习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总之,要让中职学校的学生对汉语文这样的文化课有学习兴趣,要靠汉语文教师勤于思考、努力探索,找到有效的教学方法。只要教师能正视学生实际,从职业教育的特点出发,积极探索教学途径,努力发掘有利因素,重视培养、激发学生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学生一定会把学习汉语文当成一件快乐的事。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f赵静 [标签: 西藏 汉语 宝山 汉语 传播 普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如何解决互动式教学法在英美文学课中应用的…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