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我爱我家 话轮转换中幽默的关联研究
  摘要:日常会话的基本结构单位是话轮。话轮转换是会话的显著特征,对它的研究一直吸引着很多学者。着重介绍了话轮转换过程中的关联解读方式,并解释了话轮转换中的关联性、关联原则及认知语境的构建方式。并通过借助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语料来分析,解释话轮转换过程中所产生的幽默。
  关键词:话轮;话轮转换;幽默;关联理论
   
  一、话轮转换
  话轮转换是人类会话中特有的言语机制,可以说会话存在之处就有话轮转换的存在[1]17。会话在表面上呈随意和无序的迹象,实质上依循约定俗成的规则而运行,会话在规则制约下实现人际间的和谐或不协调的交流[2]。话轮转换是由塞克斯于1960年提出的,谢格付和杰斐逊等人也对此理论作了深入的研究,他们从社会语言学的观点出发利用民俗学方法论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这套理论。话轮转换是话语分析中的核心问题,并受到语言学界的广泛关注[3]。日常会话的基本结构单位是话轮,话轮转换系统是一个基本的言语转换机制。话轮转换的两个特点为:第一,在一个时间里至少而且只能有一个人说话;第二,发话者不断轮流变化。
  二、话轮转换中的关联
  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sperber和wilson开始把对语言超符号关系的研究引入了认知的领域。强调人的认知在语言使用中的作用,认为人们是根据人类认知假设去理解话语的,而人类认知假设的条件是相关原则,即根据相关联的信息认知事物[4]。因此,关联理论是人们在交际的过程中无意识状态下遵守的准则,是通过话轮的不断转换而实现交际关联的。Www.11665.COM谈话中的一切信息都是有关联的,话轮转换的全过程都是在关联理论的指导下运行的。关联理论以认知科学为基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交际与认知。
  话语的内容、语境和各种暗含,使听话人对话语产生不同的理解;但听话人不一定在任何场合下对话语所表达的全部意义都得到理解;他只用一个单一的、普通的标准去理解话语;这个标准足以使听话人认定一种唯一可行的理解;这个标准就是关联性。因此,每一种明示的交际行为都应设想为这个交际行为本身具备最佳的关联性[5]。因此在换轮转换中应遵循认知原则:人类认知常常与最大关联相吻合。
  三、话轮转换与认知语境的构建
  话轮是交际方不断揣摩对方心理的外现形式。受话人按照发话人的意图对已知信息作出最佳关联假设,保证领会交际意图,成功完成交际活动。话轮转换是保证发话人和受话人达到信息互显的根本手段。因此,关联理论强调推理在交际中的作用,只要交际还在继续,推理过程就一直伴随。此外,还要强调的是语境是动态的。
  认知语境的生成与交际中的推理是密不可分的,而实际推理过程中对语境的调用是与推理过程化交叉进行的[6]。发话人和受话人通过话轮的转换使会话不断前行,每一个转换关联位置都涉及交际人的演绎推理,进而获得信息和语境的最佳关联,将隐于明示后面的意图明确起来,从而交际人有效传达自己的交际意图,使交际顺利成功地进行。
  四、幽默在话轮转换中的实现
  由于人们的认知结构不相同,由逻辑信息、百科信息和词语信息所组成的认知环境也因人而异,对话语的推理自然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按照自己的认知语境找到适合自己思维习惯和知识框架的语境推论以后,发话人和受话人就可能对现时的语境推理产生两种大相径庭的理解方式,当发话人或受话人双方中的一方所提供的现时话轮与另一方关联推理内容产生差距时幽默就此产生。幽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认知语境推理过程中,受话人和发话人所产生的最大关联和最佳关联之间的反差。语言幽默的基本前提是交流,通过交流受话者接收到了足够的信息,并结合现时语境依据最大关联原则预测下一发话人即将要说的话。可是,当话轮转换发生以后,发话人所提供的明示信息却很可能与受话人的预测反差极大。受话人此时才发现要么是自己假设错了认知语境,要么就是自己受了误导,幽默效果就此产生。
  本文选取中国国内著名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语料,结合相应的理论知识对话轮转换中的幽默关联进行了相关研究和解读。
  首先,有意曲解语境导致的幽默。导致幽默的原因之一是交际人因认知语境假设的不同而对当前话轮所提供的明示信息产生不同的推论,结论的反差导致幽默的产生。当交际人中的一方会有意引导另一方按照交谈的某一方向去理解话语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语境假设,寻找最大关联的解释,推断出下一话轮可能的内容。然而,当下一话轮的发话人提供明示信息时,却与他之前提供的推理思路所得出的结论大相径庭,幽默由此产生。受话人对发话人提供的明示信息作出有悖常规的推理假设,产生独特的推理结果同样能产生幽默效果。
  例:
  t1贾圆圆:爷爷,你听说过吉尼斯世界纪录吗?
  t2傅明:那是什么东西?
  t3贾圆圆:就是对一些做了了不起事情的人的纪录,据说有一个美国人能拖动火车头。
  t4傅明:搞什么名堂!如果他力气那么大,可以让他去耕地嘛,也可以节省几条耕牛嘛。不像话!
  第一次听到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趣事,应该是很令人感到新奇,容易产生兴趣的事。但傅明却表示极为反感,甚至作出了出乎意料的批评,指责美国人没有把力气用对地方。把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放到了一起,起到了让人忍俊不禁的效果。由此可以看出,当上一方为下一方提供了最大关联的暗示,但下一方的认知得出了与之相反的推理假设,那么幽默就会就此产生。
  例:
  t2傅明:这个这个,我抽根烟。
  t3和平:爸爸 你戒烟都坚持好几天,怎么又抽上了,您不能轻言放弃呀!
  t4傅明:那个那个,这就算我的奖励吧。
  t5贾圆圆:停!爷爷 都坚持好几天了,你想想这两天你坚持的多辛苦啊。
  t6傅明:对,就是因为太辛苦,这次我说什么也不戒了。
  傅明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开始戒烟,可是现如今天有开始抽了,t3和t5中,家人试图提醒他当时戒烟是如何的辛苦,目的是想劝他现在也还是别吸烟了。而在t4和t6中分别通过插入和被指定的方式索取话轮的傅明却一再表示:现在吸烟是对自己的奖励,并且以后还要坚持吸!傅明当然明白家人苦口婆心的良苦用心,只是故意曲解上一发话人的意图罢了。关联理论中的语境是指认知语境,根据会话双方或多方提供的新信息结合现时语境,从而生成假设。当受话人故意使假设与发话人的明示信息相违背的话就会产生幽默。

  其次,对话中,导致发话人和受话人的最大关联和最佳关联产生反差的另一个原因是:交际人对认知语境所涉及的相关背景知识理解不到位或理解过度所导致的推理滞后或超前,也即推理进程的不和谐。因而在进行语境推理时各自的最佳关联结果也不尽相同。
  例:
  t1郑艳红:嫂子,你就这么走了可让我大哥和圆圆怎么办啊
  t2贾志国:艳红妹妹,你别哭了,你嫂子走之前嘱咐咱俩好好在一起,你看这事。
  t3郑艳红:我知道,大哥,那今天办嫂子的事,明天就办咱俩的事吧。嫂子,你安心地去吧。
  t4和平(突然醒来):我这是怎么了,我这是在哪啊?
  t5贾志国:和平,你还不知道吧,你昨天死过去了。
  t6和平:我怎么觉得我这么饿啊。我真活过来了?
  t7郑艳红:嫂子,你是活过来了,那我可怎么办啊。
  t8和平:我活过来了,她怎么反倒不高兴了呢?
  大家正在因和平的死去而悲伤,同时谈论送走她后,贾志国和郑艳红结婚一起生活,以告祭和平的在天之灵,让她安心。可和平突然复活,不知道现在什么处境,于是稀里糊涂问为什么艳红会不开心,导致幽默。这就是受话人对背景知识理解不到位所导致的幽默。

 例:
  t1贾志新:气死我了,郑艳红这丫头,居然敢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尤其是当着我的面,跟那个男的搂搂抱抱,简直没把我放在眼里,你郑艳红不仁,就别怪我贾志新不义,别以为我不敢搂搂抱抱。
  t2和平:怎么了,弟弟?你不会也喜欢那个男的吧。
  贾志新因郑艳红在聚会时与别的男人亲热而醋性大发,与嫂子和平抱怨,并信誓旦旦的承诺,如果郑艳红还这么做,那么以后他也这样做。很显然,这里所指的“这么做”是说贾志新自己也找一位异性。和平而却没有对贾志新的话进行合适的语境化推理,而得出贾志新也要和与郑艳红亲热的男人亲热这样的推测,进而得出贾志新是同性恋的结论,并觉得这一结论很好笑。这样的幽默是由于和平的推理滞后导致的。
  结论
  本文以国内著名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某些片段为语料,主要介绍了话轮转换中幽默的关联解读原理及具体应用。交际中话轮的转换是需要遵循关联的原则进行的。话轮转换保证交际人顺利地传达自己的明示信息,并不断确认和更正自己与发话人的认知语境假设是否一致。通过对语聊的分析,可以看出幽默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认知语境推理过程中,受话人和发话人所产生的最大关联和最佳关联之间的反差。如果受话人对最大关联的预测和发话人最佳关联的话轮信息产生了落差,而受话人也必须为理解这种落差付出额外的努力,这种落差和额外的努力就是幽默产生的源泉。而幽默往往通过有意曲解语境和对认知语境推理进程的不和谐两种方式实现。
  
  参考文献:
  [1]刘虹.话轮、非话轮和半话轮的区分[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2,(3):17.
  [2]王虹.戏剧文体分析—话语分析的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6:38.
  [3]frasold, r. the sociolinguistics of language. beijing: fore
  ign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press 2000:66.
  [4]何自然. grice语用学说与关联理论[j].外语教学与研究,1995:26.
  [5]冉永平.关联理论—认知语用学基础[j].现代外语,1998,(3):94.
  [6]赵艳芳.认知语言学概论[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1:185.
  [7]levinson, s. pragma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3:298.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刘振 [标签: 轮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小说《我叫刘跃进》对“无为”思想的阐扬
    从《我不是李白》看小剧场话剧在当代兴盛的…
    囚鸟的飞翔——论《我的帝王生涯》中的形象…
    赏析朗费罗的《我逝去的青春》
    浅论《我弥留之际》异化主题
    《围城》与《我是猫》讽刺艺术比较
    含蕴无尽:生命的光彩与韵律—王任叔散文诗《…
    于时空更迂中的文化思索——解析黄修己《我…
    书写方式与意义接受的悖反——试论重评萧也…
    浅析王小波:20世纪末的文化智者——读《我的…
    于时空更迂中的文化思索——论黄修己《我的…
    简论《我所知道的康桥》之绘画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