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如何指导学生阅读 三国演义
  要让学生会读书,就必须加强阅读指导。怎样利用课本资源,指导学生读好一整本书?下面就针对笔者在高邮市书香校园活动中执教的《走进三国》读书指导课,谈一些做法。
  
  一、凭借教材,让学生喜欢阅读
  
  只有当学生有了阅读兴趣,才能从内心深处对课外阅读产生需要。四年级有一篇课文叫《三顾茅庐》,是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中的片段。在学习这篇课文时,我向学生简单介绍了时代背景,让他们初步了解了故事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学生被故事巾人物的品质所打动,被激烈的战争场面所吸引,兴趣一下子就被调动了上来,他们开始关注这本书,对这本书产生了阅读的兴趣。见此情景,我有说不出的高兴,就是想使学生兴趣盎然地跟作者一起走进那群雄纷争的战争年代。结果;这篇课文一上完,班上就有一大半同学买来了《三国演义》这本书,课间可以经常看见学生们饶有兴趣看书的身影,耳边飘来的都是“诸葛亮”“曹操”“刘备”等人物的名字,就是那些平时不喜欢碰课外书的学生也身不南己,个个都喜欢上了这本书。
  
  二、点拨方法,让学生学会阅读
  
  指导课外阅读,就要指导学生根据不同的文章,不同的需要,采用不同的读书方法。在引导学生阅读《三国演义》这本书时,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引领学生阅读的:
  1 歌曲导入,了解作者。教学一开始,我先让学生听《三国演义》的主题歌——《滚滚长江东逝水》,学生听了这首气势磅礴、震撼人心的歌曲之后,心中的阅读愿望再次被激起。然后,我顺势引导学生认识本书的作者罗贯中,通过作者了解到当时的生活环境和写作背景,有助于学生更好地阅读这本书。wWw.11665.COm
  2 阅读目录,感知内容。一本书拿到手,要想很快地知道书中的故事和主要内容,那就要引领学生先看一下它的目录。翻开《三国演义》这本书,学生们会很容易地发现书中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如《桃园三结义》《刮骨疗毒》《空城计》《三国归一》等等,然后我再出示这本书的内容简介,学生就会对这本书的内容有个初步的印象,甚至在读书时,还可以先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进行阅读。
  3 抓住人物,感悟体会。《三国演义》这本书中,塑造了近200个人物,这些人物有的英勇善战,有的足智多谋,怎样让学生读懂这些人物形象呢?我先从本册课文人手,让学生谈谈学了《三顾茅庐》这篇课文后,刘备、诸葛亮、张飞分别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象,学生一下子就说出来了。我再提问:你是怎么感受到的?学生说是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体会出来的。于是,我便与学生归纳出分析人物的方法: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等方面的描写,可以体会出人物的形象。然后,我让学生自由阅读《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小故事《空城计》,读完后,让学生谈谈对诸葛亮的认识,并说说理由。学生们就会运用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对诸葛亮有比较深刻的认识,再用同样的方法来认识其他的人物,学生感觉就很轻松而且大有收获了。
  4 迁移运用,拓展提升。《三国演义》是一本非常有阅读价值的书,书中不仅有许多英雄人物的生动故事,还有许多成语、歇后语对我们的语言积累也很有帮助。如果不引导学生去认识、阅读、运用,那就太可惜了。因此,我在指导学生阅读这本书时,注意引导学生找出其中的一些成语和歇后语,并说说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的运用,学生的阅读兴趣就更浓厚了。
  
  三、巧留问题,让学生享受阅读
  
  我们的阅读教学就是要让学生感到快乐;从时间上来讲,“享受”决不是对最后结果的体验,更重要的是对阅读整个过程的一种自主实践。因此,需要语文教师精心策划、组织教学,让阅读的过程不至枯燥、乏味;从成效来讲,“享受”除了精神上的愉悦之外,更重要的是在阅读能力上的提升与收获。感受快乐、体验过程、得到收获。
  教师充分利用课本资源,将课内与课外阅读结合起来,扩大学生的阅读范围,开发阅读资源,激发学生深入到更为丰富的文本中去理解感悟。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梅琴 [标签: 三国演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如何解决互动式教学法在英美文学课中应用的…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