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如何在自侦工作中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思考

  论文摘要 检察机关的自侦工作要牢固树立忠诚、公正、清廉、为民的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了努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自侦工作应深刻理解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论文关键词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自侦工作 实现途径

  曹建明检察长在第十三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六观”,在新形势新任务下,作为“六观”重要组成部分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即“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对于引导自侦队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确保自侦队伍的政治本色,推进自侦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就自侦工作深刻理解、牢固树立、认真落实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谈几点思考。

  一、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内涵

  核心价值观,是价值观的核心部分,是人们基于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最高价值判断标准,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点。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任何一种特定的社会形态,都有自己的主导价值观,这是国家、民族和社会精神文化的特质。
  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内涵是指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反映国家意志的检察机关中所有成员秉承的价值标准、价值判断、价值实践的总和。
  公正是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公正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在我国古代法律文化中,“法”的起源本身就蕴含着“平之如水”的内涵,体现了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Www.11665.COM可以说,司法既是公正的化身和代名词,也是公正的守护者。因此,检察机关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法律监督权,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总之,忠诚是前提,为民是目的,公正是灵魂,廉洁是基石,四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共同构成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二、自侦部门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

  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保证自侦工作正确发展方向的行动指南。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检察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对检察人员的本质要求。坚持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导和引领自侦队伍多维度、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追求,牢牢把握检察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保证自侦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充分履行自侦职能、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保障。自侦是我国检察机关的核心职能之一,是法律监督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自侦工作力度、把握职务犯罪工作的发展方向,直接关系到检察工作的整体成效。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有助于自侦部门正确履行和深化打击职务犯罪工作职能,服务国家工作大局,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有效地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
  弘扬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是提高自侦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深刻理解、牢固树立、认真落实核心价值观,能够引导自侦部门干警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明辨模糊认识、纠正错误理解和抵制腐败思想侵蚀,有利于培养出思想坚定、理论素养高、具有职业道德、侦查能力强的自侦检察干警,全面有效地提升自侦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自侦部门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实现途径

  (一)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内化于心外化践行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对于检察自侦队伍而言,它是共同的精神支柱和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它是引领正确检察自侦工作方向的旗帜。自侦部门在工作中要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凝聚强大的反贪反渎战斗力,保持队伍的政治本色,推进自侦工作的科学发展。
  第一,在日常工作中恪守忠诚。忠诚是自侦干警的政治本色,是自侦干警的首要品格。自侦干警的日常首要工作就是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惟有忠诚,才能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守得住底线、经得住诱惑;惟有忠诚,才能在情与法、权与法的较量过程中,保持立场不变、原则不变;唯有恪守住了内心的这份忠诚,才能始终做到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和宪法法律;也唯有恪守住了内心的这份忠诚,才能无愧于自己的检察事业、自己的反腐败职责!
  第二,在办案效果中体现为民。“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民心稳则社会和”。人民的满意与否是检验自侦办案效果好与不好的重要评判标准。坚持以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积极在医疗卫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开展自侦案件查办工作,能够有力打击和遏止上述领域存在的职务犯罪,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较好地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三,在办案过程中坚持公正。公正是自侦干警永恒的价值追求,是自侦工作的生命线。职务犯罪案件往往具有较大的政治影响与社会影响,鉴于此,自侦部门在办案过程中要做到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的统一。公正不是一个简单肤浅的承诺,它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每一次讯问、每一次笔录、每一次调查取证、每一次权利义务的告知;公正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说辞,它确确实实地体现在对犯罪嫌疑人涉案事实的慎重甄别、罪重罪轻证据的全面调取、从重从轻情节的依法考量。
  第四,在日常行为中保持廉洁。“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奋战在查办职务犯罪第一线的检察干警,难免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诱惑,经受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承受着有形与无形的压力。能不能拒腐蚀,保清廉,不仅仅关系到自侦干警个人的品格和前途,而且关系到整个人民检察的良好形象。保持廉洁,不仅需要自侦干警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做到清正廉明、无私奉献,而且需要在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守住底线、耐住寂寞,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稳住心神、管住行为。

  (二)加强自侦队伍业务素质建设,提高践行核心价值观能力
  自侦队伍处于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第一线,除了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恪尽职守地工作外,还应提高履行自侦工作职责的能力,才能真正惩治腐败,做到以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一是注重线索收集能力,积极拓宽侦查视野。强化对贪污贿赂及渎职犯罪动态、特点等进行调查研究,以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突出领域作为案件的主攻方向;加强与公安、纪检监察、审计等相关执法部门的密切合作,最大程度上实现“线索资源共享”;依靠群众力量,深入基层,针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集中排查,进一步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二是注重保证案件质量,不断提高侦查技巧。针对当前自侦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职务犯罪案件发案的特点和规律,自侦工作的实践经验,提高干警的线索初查、审讯突破、固定证据、搜查取赃、文明办案等侦查办案中应有的技能和技巧,注重策略,善用谋略,注重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三是注重保障办案安全,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强化办案责任制,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把办案安全防范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落实到办案的各个环节,有效防止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四是注重提升办案能力,加大岗位练兵力度。经常组织开展自侦工作侦查谋略交流会和疑难案件研讨会,加强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制度的学习,交流讨论办案心得,认真总结办案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全面提高线索审查、案件初查的能力。
  (三)完善管理措施,让核心价值观制度化
  制度具有规则性、约束性、导向性、激励性等特征,是规范人们行为、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基本准则。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建设,同样需要把集中教育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是健全约束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遵守最高人民检察院“十个严禁”和“禁酒令”的规定,严格执行廉政谈话、述职述廉、警用车辆管理、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形成内外约束、标本兼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管理,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严肃整治检风检纪,筑牢拒腐防变的长堤。完善检察工作程序,坚持“用制度管人,靠规矩办事”,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细化工作任务,分解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使干警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和行为规范,严格按规定执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二是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干警工作热情。开展评先选优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干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建立检察干警职业业绩及道德档案,将践行核心价值观的表现及时予以记载,作为职务聘任、岗位轮换、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并与年度奖励挂钩。试行岗位公开承诺,以此来净化参与者的心灵,强化承诺者的角色认知,培养职业情感,规范职业行为。通过群众评议、检察人员互评等形式,对检察干警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认识不高,表现消极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认真改正。对违反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通过综合考核、奖优罚劣来充分调动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激励干警认真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人民满意的检察人员。
  三是健全监督机制,提升检察自侦工作形象。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加强自侦干警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要环节列入教育实践活动之中。要把检察自侦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在检察自侦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四、结语

  作为人民检察官,肩负着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的神圣职责,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深谙“忠诚、公正、清廉、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蕴,努力争当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和楷模,为推动检察机关自侦工作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朱黎安 [标签: 行政法 行政法 公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在企业改制进程中如何解决职工的各种诉求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浅谈女性犯罪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浅谈普惠制安排的附条件性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
    浅谈国家法和民间法的融合
    浅谈张居正的法律思想
    传统刑法应如何应对新型网络犯罪带来的挑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