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

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的内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历史基础
  理论和实践的相互结合是时代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制度逐步完善的基本标志。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构成历史基础的了解研究,有助于我们理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必要性和可能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不断的发展进步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完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奠定了稳固的实践基础。对于外国的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法学理论为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立提供了可用资源,是我们发展中的良好借鉴之处。而我国的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进行,取得了众多的学术研究成果,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提供了丰富资源。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理论构成
  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立的两大方面。民主政治方面是我国在法治和宪政建设上不断地实践在经验教训中提炼出来的理论。法治建设是根据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提出的要求适时的改革完善逐渐形成的。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理论的基础
  (一)马克思主义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原理及思想的研究
  新中国建设以来,中国就一直坚持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及其法律思想。wwW.11665.cOM在对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的研究上中国的学术人士在法学上取得了众多共识与发展。在对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研究上,体现在几大方面。其一,对马列主义的法律思想的深入探讨研究。其二,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在民主和法治思想上的研究。再次,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具体实际国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研究上所做的努力。这些研究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二)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法学基本理论研究
  改革开放拉开了新中国面向世界的崭新帷幕,与此同时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中国法学研究成果、学术论文等大量涌现,促进社会法治改革与进步。法学理论的建立充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特征,改变了传统的模式,促进了制度的进一步发展。法学界发展状况的总结性研究成果,为日后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做了良好准备和铺垫工作。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研究的焦点问题及目标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如何吸收借鉴历史,发扬民主与法治
  中国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体现的是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但是对于世界上不同的民主和法治建设的经验应该积极汲取精华的地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上应该是传承历史的经验文化,同时,紧跟时代潮流体现民族创新和社会进步。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能够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完善进步,社会民主和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完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实践。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应该充分发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从根本上讲集中体现的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这一特征。法治建设是世界范围内所普遍接受的一种国家管理模式,根据国家自身的性质和实际请款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法律体系是一个国家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所必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建立是在不断地法治化道路探索中逐渐取得的成就,是与中国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是假发展国情相适应的独特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体现的是中国独特性之下的理论体系,同时也应该与其他理论系统的理念真理相呼应。
  结语:
  总之,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研究显得更加急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研究能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思想总结概括,是推进中国社会主义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新的发展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民主与法治建设的思想和理论支撑,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响应时代号召,体现现代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层次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研究是更好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的要求。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胡磊 [标签: 法学 理论 社会主义 理论 法学 社会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为什么中国洋奶粉全球最贵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召开专家座谈会探讨新…
    尤小刚任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首任会长
    中国的成功令西方惊讶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巴曙松:中国经济政策重点转向结构调整
    浅谈女性犯罪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以儒释法”对中国古代法律之影响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吴法天:揭露“中国资本地产之父”的骗局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