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试论公共政策的制定与居民福利的提升问题研究

  论文摘要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在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明确“富民”任务,有必要制定一个长期的提高居民福利的居民福利战略。其中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十二五”期间,武汉便民自行车公共服务系统市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和市两型办、市、区域管局大力支持下建设的一项亲民、利民、惠民工程,是我市“两型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和节能环保示范工程。该项目采取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的创新机制,以“绿色出行”打造“环保+诚信”概念。武汉市的具体做法是政府主导扶持,企业投资运营,公益服务市场化,实行自行车全面免费租赁。

  论文关键词 公共政策 居民福利 节能环保

  一、引言

  自行车是我国普及最广的代步交通工具,其拥有量为世界各国之最。作为同城短区间非机动载人设备,自行车廉价、便捷、健身、环保、节能的特点尤为突出,是当今乃至今后更长时间人们生活中不可获缺和替代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如今,在建立两型社会的背景下,公共自行车逐渐登上了一些大城市的舞台。公共自行车,是指在某个区域内,隔一定距离规划出一些停放自行车的点如公交车站旁,社区大门口等,一个租赁点放置一定的自行车辆。居民可以通过相关程序申请公共自行车卡来在一定时间内免费使用自行车,以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建立将自行车纳入公共交通领域,意图让慢行交通与公共交通“无缝对接”,破解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难题。WWw.11665.cOM
  武汉市的公共自行车项目是受到欧美城市的公共自行车成功发展模式以及在我国几个城市的陆续推广的影响,在其带来的的社会效益、各方“福利”不断提升的发展趋势下,武汉市采取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和市两型办、市、区域管局大力支持的方式,通过政府主导扶植、企业(鑫飞达公司)投资运营的公共服务项目,建立了政企联手的两型创建运作机制和长效运营模式,旨在建设一项亲民、利民、惠民工程。市民可以免费租车、异地还车,通过建立与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配套的自行车免费租赁系统,在快速交通解决主流人群的工作、生活出行需要的同时,形成有效对接,完成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并制发相关文件。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文件要求,通过与各区政府的沟通、协调,确定由鑫飞达公司承担武汉中心城区除青山区外的江岸区、江汉区、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洪山区及东湖、沌口开发区的公共自行车免费租用系统建设和运营工作。申请条件为:凡年龄在16—65岁,无不良信用记录,领有身份证,身体符合要求,具有熟练自行车骑行能力的个人均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申请办理“诚信卡”,其中16—18岁的个人可申办父母或监护人名义下主卡的附属卡。对特殊人群,如大学生、无收入人群、外地户籍人员、外籍人员等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办理“诚信卡”。持卡人的借车与还车:租车时,持卡人将诚信卡交给租车点管理人员,有管理人员在手持的pos机上将其信息输入pos机,系统确认后,将所租自行车联通租车卡交还给租车者,并告知其骑行及还车等相关注意事项,即可借车。还车时,租车者将车及卡交给管理人员,管理人员通过手持pos机对租车人身份、车辆号、租还车时间进行核对,对车辆进行检查。核对无误后将诚信卡交还给持卡人,持卡人须在规定时间内还车,超时记录将记录诚信卡。因不可抗拒因素造成还车逾期的,用书面的形式向武汉鑫飞达集团提出申请,审核属实后消除不良记录。同时在骑行过程中,发卡机构为其购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保险。
  各站点公布服务公约和服务指南、骑行要则等,并标出周边站点点位图,方便持卡人就近换车;配备运营维护人员,及时指挥调度、对自行车进行定期和应急的维护保养。通过站亭有人值守、设置锁具、站亭电子监控和居民的共同参与建立了有效的防盗体系。
  实行这一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1.低碳环保的交通方式符合两型社会的内涵。我市作为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的重要一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既是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们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内在目标。据测算,一个人开车上下班,行驶10公里要排碳近2.73千克,以每天3万人次放弃轿车选择免费单车出行来计算,一天可减少的排碳量为8.19万千克,一年就是2989万千克,相当于增加700万平方米的绿地。因而,此政策若得以有效实施,必可对环境的改善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2.健康时尚的出行方式展现现代生活的品质。骑自行车既是一种健康环保的出行方式,也是一种强身健体的运动方式。在法国巴黎、英国伦敦、澳大利亚的悉尼等西欧发达城市,自行车出行已渐成时尚。武汉要打造以现代工业文明为主要特征的生态宜居城市,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更显迫切,它的成功实施定会成为城市文明的象征,一张闪光的“名片”,成为武汉市民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
  3.免费租用的公益服务是打造民生政府的重大举措。自行车租用实行免费,这种公益性服务覆盖整个城区,惠及家家户户,是打造民生政府的重大举措。同时,建立公共自行车免费出租系统必将催生一批公益性岗位,对于促进下岗人员再就业,解决残疾人退出叭叭车非法营运后的生计问题,又多了一条途径。
  (4)便利廉价的出行条件有利于推动公车改革。公车改革起起伏伏,其中出行难、出行贵是公车改革的阻力之一。公共自行车免费系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出行不方便的问题,尤其是免费自行车一旦成为一种健康时尚的出行方式,公车改革的阻力就会大大减小,从而有利于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改革。

  二、存在的问题

  颇具武汉特色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带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甚至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一股潮流,杭州市,株洲市等城市也先后实行了类似的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武汉市便民公共自行车系统没有完全达到预期的效果,在不断完善的过程存在些许不足,具体表现在:
  1.供求矛盾问题高峰时段存在借车难的问题。至今发放了50余万张租车卡,但是目前车不足30000辆,平均每20多个人持卡人才拥有一辆公共自行车,因此在高峰时段,在站点与可使用车辆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借车难现象普遍存在。武汉市较偏远地区或城乡结合部地区自行车出现长时间有站点无配备车的情况,未解决居民“最后一站”的问题,显示出公共自行车的地域分配不尽合理。
  2.保管维修问题停放的自行车中坏车占得比例大,未得到及时的保养与维修,影响居民正常使用公共线自行车未让更多的人来共同维护、监督公共自行车这个公益事业,采取如义务修车、监督车站管理员等等的方式。
  3.使用效率问题出现有车借不到的情况。有时其他居民借的车没有还,临时停放在站点。有些车钥匙串号,需要调整好了才能借出。存在霸车一族,长期不还或通过不法方式将自行车据为己有使用,影响其他居民的正常使用自行车中串号问题现象存在,导致许多自行车无法自行车正常使用。

  三、解决对策

  (一)向武汉市市政府提出政策改善建议
  通过对公共自行车租车者的调研以及对运营现状的分析,并进行整理分析,找到政策上的缺陷,将其提供给政府,协助政府完善政策。使在保障居民福利的同时,实现公司利润,最终达到社会福利最优状态。
  (二)向武汉市鑫飞达集团提供方案建议
  政府及其相关人员可对租车者的数据进行整理和分析,并将其提供给企业。协助企业建立并完善使用者评价体系。促进租车者与企业的良好交流,帮助再制造企业从满足居民需求的角度出发,不断改进运营方式。在塑造了消费者信心的同时,帮助再制造企业拓展市场,寻求最大利润。通过在调研过程中对政府的采访,加强了政府对该项目运营情况的进一步了解。
  (三)宣传绿色出行,提高租车者环保意识
  政府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在对租车者宣传公共自行车的同时,也宣传了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两型社会的重要性,租车者的环保意识得以提升。并有利于租车者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开源节流。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陈晖 [标签: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附担保债权中债权人撤销权的行使
    试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适用与再完善
    法理学语境下“公共利益”的具体分析
    公共利益问题的法理学分析
    试论经济法体系的重构
    论公益拆迁与私益拆迁的异同
    试论契约的道德局限
    试论人格刑法理论在我国的引入
    试论新型城市化建设中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法律…
    试论刑事诉讼法修改与审查逮捕工作
    试论背书涂销制度的若干思考
    试论目前刑法适用范围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