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论陕西关中地区农村生态环境问题

  论文摘要 本文以陕西关中地区农村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和相关资料收集,指出目前农村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对策建议。

  论文关键词 陕西关中 农村 生态环境

  一、引言

  随着国家城乡统筹发展的逐步深入,以及国家级生态农村建设的稳步实施,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经济的发展、人类活动的增多,给农村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农村环境脏乱、废弃物利用率低下、土壤污染严重、饮用水安全系数低、城市工业污染的转移等方面。这些问题不仅影响农村居民生产和生活的基础,也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村社会的稳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理念是创建全国生态文明村的重要保障。因此,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应逐步加强。随着陕西关中地区经济水平的发展和当地农村居民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的影响,农村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也面临巨大考验。

  二、陕西关中地区农村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生态环境脏乱问题突出
  一方面陕西关中地区农村没有专门的垃圾台和废弃物处理设施,由此造成了农村居民将大量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和农业废弃物等的残留物随意地丢弃在道路两旁或是直接排放到河流沟渠或水池河道中。以某县产生的生活垃圾为例:全县按照生活垃圾产量0.5kg/天/人计算,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超过203吨,年逾7.4万吨。如此巨大的垃圾源不仅威胁着当地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而且也严重污染了农村生态环境;另一方面,一些与城镇相邻且经济发展较快的农村地区,城镇和农村的人居居住点与工业区混合交错在一起,致使环境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停滞不前,这些都是影响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潜在因素。wWw.11665.cOM
  (二)农业废弃物利用率低下
  近年来,随着陕西关中地区农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相应的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农业废弃物也就大量增加,例如养殖产生的污水和废料、燃烧剩余的秸秆以及农田中残留的农膜等。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某县每年畜禽粪便排放量接近100万吨,每年产生的农作物秸秆约有30余万吨,农膜的使用量已超过600吨。调查统计还显示,大约有近50%的农业秸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每年有超过100吨的农膜被遗留下来,许多畜禽养殖的设施十分简陋,大量的畜禽粪便和养殖的污水废弃物直接排入水渠或河沟,未能得到有效处理,以上各种农业废弃物利用率低下的现象给农村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威胁。
  (三)农村土壤污染问题严重
  陕西关中地区农村土壤污染问题严重,部分农村居民为了追求农业产量,长期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及农膜等,致使农田过量使用化肥的现象普遍存在,这种过量使用的化肥通过挥发、淋溶污染大气、土壤与水体,使土壤中残留了大量的有害物质,直接影响土壤的结构和功能致使土壤生产力下降,农作物结构发生改变,,最终抑制农作物的正常生长。从而造成农作物减产或农产品质量下降。土壤污染的治理难度大、成本高、周期长,如果不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治,不仅威胁到农产品安全而且严重影响农村生态环境。
  (四)农村饮水安全系数较低
  在城乡发展进程中,对城镇的关注往往大于农村。因此,城市用水质量优先性明显高于农村用水保障,主要表现在农村供水保证率低、水质不达标。根据本人对陕西关中地区某县的调查表明,自来水普及率尚不到10%,仅有少数村庄有供水设施,基本没有污水处理系统,部分拥有供水设施的村庄,其供水设备也是十分简陋,供水的效率普遍低下。大约有30%的农村人口面临着饮用水不安全的危险,饮用水中含有的有害物质量超标。饮水安全系数低下会导致农村地区出现与饮水相关的疾病,此外农村现有的自发打钻的水井和沟渠的环境卫生状况也十分严峻。
  (五)耕地资源不断减少
  农村人口过度增长也是导致陕西关中地区耕地面积不断减少的重要原因。随着陕西关中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违法占地用地的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被非法占用的土地数目之多,范围之大令人膛目结舌。在诸多违法占地现象中,未批先用、以租代征、批少占多等现象较为突出。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条不容忽视,那就是,由于人口过度增长,生活空间相对变小,非法占地建房现象十分严重,再加上相当多一部分党员干部对我国的土地国情缺乏了解,对农村非法建房疏于管理,导致耕地面积不断减少。
  (六)城市工业污染转移加剧
  随着城市扩张速度的不断加快,陕西关中地区农村的城镇化进程也在飞速前进,人口持续增长、工业企业向低层级的农村地区转移、农村原有的生产布局开始加快调整,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在关中地区农村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工业企业的悄然兴起,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城镇工业的废水、城镇生活的污水和垃圾进一步向农村地区转移,城镇工业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已经成为农村地区环境污染的重要因素。乡镇工业企业一般都具有几个明显的特征:布局分散、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因此,造成的污染呈点多面广的特点,很难采取有效地监管和治理措施,因为污染而引发的民事纠纷也是时有发生。

  三、改善陕西关中地区农村生态环境对策

  (一)保持适度生产,保持适度消费
  无限制的大量生产所造成的后果是资源浪费和大量废弃物排放,适度生产的基本原则是:一是应保证人们的基本消费量;二是要求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应保持生态环境的基本平衡;三是在上述二者的基础上根据技术的发展逐渐加大生产能力。对此,我们要尽可能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以尽可能低的代价产出尽可能多的效益;要尽可能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要在农业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可允许的界限内,达到在时空上对农业资源的最大利用效率。在当今我国农村人口急剧膨胀,过度消费是一种使农村生态环境系统不堪重负的生活方式,势必大量侵占他人限的,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会导致农村生态系统的崩溃。节约资源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核心,倡导可持续消费观,大力提倡适度消费的原则,即减量化、利用、再制造和再循环。这样不仅有利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更有利于生态系统的平衡,最终受益的仍是广大农村居民。
  (二)提高农村居民文化技能水平、增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会议等多种形式及工作中的各种时机向农村居民传授生态科普知识,宣传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使农村居民自觉投身于生态村建设;另一方面大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每年聘请农、林、牧、副、渔、沼气、环保等各方面的技术人员,举办苹果、猕猴桃、石榴、柿子、植树、沼气、工业“三废”治理与管理等技术培训班。鼓励农村居民积极参加培训,掌握技术知识更好的保护陕西关中地区农村生态环境。
  (三)控制农村人口数量,减轻农村生态环境压力,使人口与环境、经济协调发展
  人既是各种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各种资源的消耗者。有限的资源,无节制的人口发展,必然导致生态环境破坏,生活越来越贫困。控制人口无计划增长的措施,如广泛宣传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的科学知识;把计划生育工作计入村规民约,配备专职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做到药物、工具免费送上门,免费提供节育手术,并给于适当的经济补贴。对只生一个子女的夫妇给于鼓励,从孩子出生至14岁每年发给一定数额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对婴儿、幼儿实行“计划免疫预防接种”。通过以上措施控制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使人口与环境、经济协调发展。
  (四)引导农村居民建立民间环保组织
  由于农村居民易受其他群体影响的特殊性,仅仅靠某一方面的力量对他们进行环境教育是不够的。因此,农村的民间环保组织能够确保农村居民的参与,使农村居民认识到农村生态环境的现状,更有效地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意识,真正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农村的基层政府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环境生态效益的倾向,他们往往与当地的环境污染企业达成一个利益共同体,降低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本,民间环保组织有利于将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心声呼吁给社会各界,引起社会舆论对于国家环境保护政策的关注,减少因“政府失灵”而引起的环境污染加重。政府应鼓励农村居民成立自己的团体,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必要的话,在财政上给予鼓励。农村居民通过成立自己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先进步的农村居民教育落后的农村居民,互相影响,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意识,提高农村居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使他们不再是环境决策的被动接受者,而是有参与的权利与能力的积极主动者。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李灵芝 淮文博 [标签: 陕西 关中 陕西 关中 民俗 博物馆 陕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合同的单方解除权
    论陕西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完善
    浅论法学教学改革
    浅论个人在国际法上的主体地位
    浅论检察技术工作如何适应对讯问全程同步录…
    浅论遏制“过劳死”现象的思考
    浅论民法与私有的本质联系
    浅论我国律师法律援助义务研究
    浅论对新刑事诉讼法中技术侦查措施规定的反…
    浅论民事执行活动中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方法
    浅论司法公信力之程序公正研究
    浅谈陕西省行政法对民间剪纸艺术的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