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赫德时期中国近代海关的廉政法制构建

  论文摘要 在晚清贪腐成风的官场上,赫德控制下的中国海关是一个特例。赫德在吏制领域引入英国先进的文官制度,从考试、薪酬、监督、惩戒、晋升等方面建立起规范性制度,有效地遏制了腐败,使中国海关成为一个相对廉洁的机构。

  论文关键词 赫德 海关 廉政 法制

  具有近代意义的中国海关是在晚清的动荡格局中形成的。其由李泰国创建,而在赫德治下得到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在清朝统治日趋势微、官场贪腐成风的大环境下,中国近代海关却因廉洁而著称。据统计,在赫德50年的任期内,因经济困难而贪污、滥用公款或其他不正当违法行为的案件没有超过5起。豍中国海关作为清朝政府的一个行政部门却能独善其身,这与赫德建立的一整套科学可行的廉政制度是分不开的。赫德将英国近代文官制度引入海关的官吏制度建设,建立起录用制度、薪俸与福利制度、晋升制度和监督与惩戒制度。录用制度从源头上保证关员的素质,使之不会贪;薪俸与福利制度和晋升制度切实保障关员的利益,使之不需贪;监督与惩戒制度严格监控关员的行为,使之不敢贪。这套制度由于机制健全、制度健全,组织严密,持续有效地运行了八十年。

  一、廉政机制的构建

  (一)录用制度
  制度由人来制定,机制的运用和发挥亦依赖于人。因此,人的素质是极为重要的。而一个好的录用制度能淘汰没有能力的求职者,同时筛选出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赫德时期的海关采用外籍税务司制度。中央设总税务司,对各地分关实行垂直统一领导管理全国各处海关,是海关各项管理政策的决策者,只直辖于总理衙门大臣。wwW.11665.COM总税务司凡有应申本衙门事件,及更换各口税务司,务即随时申报本衙门查核。同时,各关所有外国人帮办税务事宜,均由总税务司募请调派,其薪水如何增减,其调任各口以及应行撤退,均有总税务司作主。这使总税务司摆脱了清朝官场腐败的用人风气,为进一步实施人事管理创造了空间。在获得独立的人事任用权力的基础上,他将英国文官制度中的考试机制引入海关,实行公开竞争考试录用制。海关职位面向社会公开,凡年龄和资格符合规定的人都可以报名参加,但必须通过统一的考试才能录用。申请人考试及格,并符合招聘条件的,进入试用期。在试用阶段,所有的试用者均由主管人员考查,对其的工作表现、专业技能都作详细记载。按职位不同,经过6个月、1年、2至3年的试用期,由其直属长官撰写考核工作报告,由总税务司署决定是否录用。
  (二)薪俸与福利制度
  通过录用考试选拔出来的高素质人才都是有血有肉的个体,具有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人的需求产生期望,期望能否实现取决于他所在的组织系统给予的回报。高素质人才的价值需要由与之相当的物质报偿来体现。
  1869年海关总税务司署制定的《大清国海关管理章程》大幅度提高了各级关员的收入。它将海关的主要部门——税务部门分为内班、外班和华属三个部分。其中,内班薪俸从900两到9000两;外班薪俸从600两到2400两;华属薪俸从240两到1500两。豎另外,由于实行弹性薪酬制,只要关员努力工作,表现优良,就能获得加薪,收入进一步提高。除了基本的薪俸之外,还有一种叫做“恩俸”的赏金。全关人员,除品行不端或才力缺乏者不给外,一般都可发给。
  此外,新关关员还享受包括包括各种加班费、节假日劳动津贴、病事假补贴、住房补贴、仆役补贴、教育和训练津贴、退休津贴、免费医疗、员工医药生育补助、员工子女学费补助、实物和配购证等。以退休制度为例,赫德施行了中国最早的养老金制度。凡参加退休基金储蓄的关员,每月扣存本人薪水的6%。豏在海关工作满30年可以申请退休并获得一次性发放的退休金。如果服务未满30年被免职与撤职之人员,储金本息如数发还;但不得享受养老金利益。养老金制度一方面使关员平时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因为只有到退休时才能支取全额养老金,所以促使其在岗时遵章守纪,保持廉洁,积极工作。
  (三)晋升制度
  晋升与薪俸是文官制度中激励机制的组成部分。伴随着职务的升迁,物质待遇也会相应地提高。《中国海关管理章程》对于各等级的关员晋升条件都有细致明确的规定,海关的晋升总体上是看关员的资历,对于部分关员的升迁则采用遴选的办法。
  主要考察资历的有:(1)内班帮办初次委任是三等帮办后班。只要符合规定的期限,考核合格,就按年资提升。(2)外班钤字手(稽查员)得从二等提升为头等、头等提升为超等,凡是不具备流畅地写、读和准确计算能力的,则没有从二等提升的资格。除了五分之一缺额之外,从二等提升到头等都要按照年资。(3)华属额外通事提升为帮办通事,按年资递补;只要能用英语精确地读、写和计算,就可从三等、二等提升到头等;从三等到二等通事,按年资提升。
  主要依靠遴选的有:(1)内班税务司和副税务司,由总税务司从副税务司和头等帮办中遴选委派。(2)外班验货则由总税务司和税务司联系遴选,由总税务司委派。(3)华属从帮办通事到通事,由总税务司联系税务司遴选提升。除五分之一的缺额外,从二等到头等通事,需按遴选提升。豑
  此外,对于关员晋升的年限亦有相关规定。关员的晋级分为普通晋级和特别晋级。在普通晋级中,只要关员考绩优良,就能每两年晋级一次,每年晋级日期为4月和10月。在工作上做出特殊成绩的关员就能获得特别晋级,较普通晋级早一个月。对资格较深的关员,如有奇功异绩,其晋级时间将提前一年或数年。若关员工作、行为恶劣,则停止晋级;此后仍无进步,予以警告;警告无效,即刻免职。
  (四)监督与惩戒制度
  高薪、稳定的工作使关员的生活优裕,但也可能让他们认为“因为海关是个政府部门,一旦进入就是老是不顾行为或者不顾工作效率”,把海关职位看成是金饭碗。因此,他警告“税务司是各海关的直接首长,当他呈报任何一个的渎职行为时,有权调查这件事情,而且据以处理。税务司向总税务司呈报的任何一个不能胜任或不称职的人,可以立即给予免职”。

  新关对于可能引发贪腐的行为做出了明确的规定:(1)禁止关员经商,从制度上截断了关员与商人的勾结。总税务司在咸丰十一年(1861年)第一号通令中规定:“禁止海关关员直接或间接从事经商或参与商品进口或出口活动,要求“完全置身于所在地港口的商务往来之外,绝对不宜卷入期间。”豓在同治二年(1863年)第十五号通令中又重申了这一规定:所有关员要求做到不得拥有任何船舶的全部或一部,或者充当任何船舶的所有主,任何船上货物的经理人、代理人、受托人,也不得直接或间接地和任何用以出售的商品货物的进口或出口发生关系;否则,应受革职处分。豔(2)禁止擅自收受海关以外的酬金。海关掌管税收稽查,关员经常要与各色商人接触。而征税的多寡又与商人的利益紧密相关,所以容易出现行贿受贿现象。为了应对这一情况,“各税务司通饬征税部、船钞部内班、外班关员一体周知:凡领取海关薪酬者,未经总税务司书面准许,不得擅自接受外界之酬劳或奖金,如有违犯予以除名,或视情节予以其他处分。”对于当地政府官员的奖赏“不论其为钱财,顶戴,奖章或勋章,亦适用外国勋章”豖均不得接受。(3)汇报制度。海关在行政建构上是由总税务统一领导的,但设在各地海关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难免会与当地的政府接触。为避免各地关员与当地官员进行勾结,特别规定了汇报制度。“若与地方官有不得已行文者,无论是否有关税务,均须抄录具报”。豗“所有此类会晤均须报告,且对会晤期间之一切均须详加陈述,所有书信往来均须呈报抄本,俾总税务司知晓”,“除其同僚海关监督外,遇有任何其他官员向税务司征询意见,概应答称须报告总税务司并听候总税务司指令,是为其不易之责”。(4)地区调动。实行“调口”制基于数种原因,而防止关员长期在同一个地区任职滋生腐败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海关内外班华洋职员,除低级员工外,例需“调口”。总税务司发布命令之后,立即调往他口,不得违规。

  当关员的行为违反了规定之后,就会被处以相应的惩戒。在《中国海关管理章程》的“惩戒”一章中即包括“贪污、盗用公款、贿赂、欺诈、经商”5种不廉洁的行为。惩戒共有7种:申诫;停止晋级;姓名降至本级的最末一位;降级(分“降列次一级”和“降为不列等职级”两种);免职;撤职;辞职。豙“犯有欺诈行为,如果税务司向总税务司呈报,不论任何品级的有关人员,立即开革。”豛由此可见,海关对于腐化的行为是决不能容忍的。严厉的惩罚措施对关员产生威慑力,促使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职业操守。

  二、制度评价

  赫德在廉政建设中借鉴并采用英国文官制度中的某些原则,代表了当时先进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之上的管理理念,与落后、封闭、保守、自给自足的封建管理思想形成鲜明对照。
  (一)录用惟考试
  旧式海关的人员录用全凭皇帝或主管官员的个人意志,没有统一的制度化标准,难免出现任人唯亲的情况。例如自康熙以来,海关允许外派监督携带家人同往。因监督与家人有着亲戚关系,对于协助管理海关之事能多一份信任。然而家人素质参差不齐,选择任用全凭官员的一己之好。这一陋规使家人借官员之威势贪污腐化、敲诈地方。此外,当时官场上买官、捐官盛行。原本捐纳起于朝廷以卖官来“集赀”,用以济一时之急需。但因财政连年空虚,捐纳已成常制。捐官者一方面用金钱腐蚀了官员,一方面又促使其运用手中职权想方设法弥补捐官的耗费。
  赫德在海关推行的录用机制采用标准化的考试制度,只要符合招录条件均可参加,录用与否全凭自身能力。这一制度从源头上保证了海关能招收到德才兼备的职员,又提高了透明度,革除了官员推荐、安插亲戚的官场用人弊病。避免裙带之风,促进海关行政的廉洁。
  (二)高薪以养廉
  清朝官员实行低俸制,但所得收入远不足以应付日常开支,致使各级官员不得不私立税收、苛征于民,明敛暗贪,政风一片腐败。虽然雍正年间,以养廉银的形式在正俸之外给予补贴,以缓解日益盛行的贪风。但到了晚清,连年的战乱、赔款,国力虚弱,使官员实际的收入大打折扣。如粤海关的监督虽享受二品大员待遇,享有俸银、养廉银、公费银、役食、杂支等待遇,但其支出却远大于收入。海关编制内的关员难以处理大量繁复事务,需要外聘人员协助,这些人的俸禄要由监督负担。此外,监督每年还需花费巨款贿赂广东的督抚和北京的庇护人。对于广大中下层关员来说,中央政府的所谓“养廉银”实际上“养”的是那些高级官员,普通的海关衙役收入仅能依靠基本的俸禄。关员们报酬太低,难以维持生计,以致贪污索贿,苛索商贾。
  赫德对低俸制引起的贪腐已有所知。因为关员为海关工作是为了生活,如果通过正规渠道获得的收入难以供养全家,则势必会用其他手段弥补。特别是在海关这样一个掌管税收的机构,低俸的关员面对贿赂的诱惑很难保持清廉。实行低俸制虽然减轻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但与巨额的关税损失相比,却是得不偿失的。他认为“各等官员,应予以足敷用度定数,不致在外设法得钱。”豜因此他决定从海关内部开始,实行高薪制度,以保持清廉。从现在来看,赫德实行的高薪制度确实起到了养廉的作用。该薪酬制度层级多、升级频繁。关员进入海关,只要没有重大过失和贪污渎职行为,就能坐享优厚的收入、福利保障。而且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获得更多的收入。与丧失这一切待遇的的风险相比,贪污受贿的念头自然就断绝了。
  (三)晋升有定规
  晚清处于一个王朝的末期同时也是封建社会的末期,皇权更是以绝对专制的形式出现。在封建专制主义官僚体制下,下级官员的升迁提拔,不是看他的能力,而是取决于上司对于他的偏爱。为此,下级官员无不曲意逢迎、阿谀谄媚,以博取上司的欢心。甚或通过贿赂的方式“跑官”、“要官”。即使有几个官员幸运地得到了提拔,但也很可能因上司的调离、免职而“一损俱损”。对于更下层的官吏来说,因为他们或是从当地招聘的人员或是由官员带来的家人,没有海关的编制、不领国家的俸禄,升迁更是不可能的事情。没有晋升的机会,长期靠微薄的薪俸维生,使不少低级关员开始利用手中职权从中渔利。
  新式海关关员的等级繁复,但划分缜密。所有关员进入海关后均须从基层做起。晋升靠的是硬性的规定而非上司的喜恶。并且,对于提升需要的资历、条件和年限均对外公布。杜绝了上司仅凭主观好恶选任官员的可能。随职位提升的也有收入,这使各级关员对前途有了乐观的预见,将精力从揣摩上司的心理转移到工作中来,促进了海关效率的提高。

  三、结语

  虽然,作为英国在华利益的代表,赫德实行的种种改革措施也是为了让海关形成“一个诚实的税收行政”,让“中国人按照条约规定强加于他们的贸易方向行动”,豝以便加强英国在中国的利益攫取。但其引入西方先进的管理制度,革除传统吏制的弊病,大刀阔斧地将海关改造成了近代化的行政部门,让“中国各地关员和民众都一致认识到,这一新型的海关组织代表着廉洁”。豞与当时其他行政部门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这也说明了贪腐在中国也不是不能治理的。治理贪腐,科学的反腐制度设计并非不重要。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常宽 [标签: 代理人 瑞安 赫德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浅谈女性犯罪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浅谈诚信原则在我国行政法体系中的确立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浅谈普惠制安排的附条件性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
    浅谈国家法和民间法的融合
    浅谈张居正的法律思想
    浅谈“实用主义”在中国农村基层司法的运用…
    浅谈如何在自侦工作中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