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的探讨

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的探讨

  经济法基础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一方面需要相应的基础法律常识的沉淀来诠释每一章节的重点内容。另一方面,当学生掌握经济法一般原理之后,就得用典型的例证来说明和证明这一原理,这样可以使学生把理论直接用于实践,用实践来检验、证实理论的正确。从而可以使经验得到沉淀,理论得到升华。
  一 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的意义
  1.调动学生上课学习的积极性。
  经济法传统上课是,教师是课堂上的主角,知识的传授者。学生是课堂的配角,是知识被动的接受者。对一些不明白问题的提出和解释更多地是教师,学生一般尊重教师的意见和看法。这种教学方式不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学生充分思考、判断和创造,不利于学生利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利用案例教学正好相反,主角变成配角,配角变成主角。老师的讲解是利用案例来说明某一理论,就某一个案例让学生积极讨论发言,来抒发自己思想观点和见解,创造一个师生平等的平台,形成师生各自阐述对知识理解的氛围环境。最后由老师来说明、讲解、诠释某个重要知识点。这样就可以通过双方交流、辩论,为学生提供锻炼自己的条件和机会。从而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来历练自己,为走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
  2.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学习风气。
  传统教学对学生的培养侧重点在于打好基础,教学目的就是传授知识而传授知识。现在不同了,只注重基础知识的夯实,不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训练和培养,这样的人才不会被社会所认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也不会被社会所接纳。wwW.11665.CoM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培养和练就现实需要的人才。现实单位需要的人才与以往单位需要的人才相比,单位需要复合型人才越来越多,单一型的科研人才需要是少数。复合型人才进入角色快,能承担起不同的工作角色,能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单一性人才进入工作角色慢,但是能承担起单位的科研及创新的重要任务。所以我们更多的要培养复合型人才。
  3.拓宽学生的视野,锻炼他们的创造性。
  案例教学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发挥他们的潜能。每次案例教学学生的广泛参与、讨论、辩论都能锻炼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处理一些问题的不同方法以及他们的想象力。
  二 经济法理论与典型案例融合教学的收获
  1.案例教学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可以把案例讲给学生,让学生听了之后,置身案例人物的角色中,从中形成事件中的不同角色,会产生不同的视点,进而让学生产生辩论。通过辩论来明确事件中的是非曲直,从而学生可以获得最直接的宝贵经验。这样,一方面学生通过案例分析对自己是一种历练。另一方面通过对案例分析使自己能够积极参与进而提高自己对学习的学习兴趣。兴趣和爱好是最好的导师。
  2.案例教学可以逐步训练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前哨战。
  学生讨论案例意见是不一致的,观点是不同的,老师要做好引导,让他们畅所欲言,不要局限在书本上的知识,要旁引论证,收集大量的相关内容和信息来充实到课堂上。这样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方式都会得到训练。案例教学能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产生影响,为逐渐发挥学生课堂的主导性创造条件,真正把学生为主的教学原则落实到实处。
  3.案例教学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不断地扩大学生的视野。
  通过案例分析锻炼学生分析问题的思路与思维逻辑,便于学生从不同角度去看问题、去分析问题,这样有利于学生抓住问题的实质和核心,来驾驭局势来解决实际问题。当他们以后遇到同样问题时就不言而喻了。
  4.锻炼学生对某案例的表达与说明问题的能力,善于抓住问题的重要关节点。
  经济法的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模式的侧重点就是培养学生抓住问题的关键,当主要矛盾解决了次要矛盾就迎刃而解了。大学生在校期间对知识学习的沉淀,对工作经验的历练,会使他们受益终身。当大学生走向社会时,对一些问题就会嫣然一笑,问题不是问题,问号变成句号。
  三 经济法理论教学与典型案例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1.案例的选取与课堂上讲解时间要进行有效的控制,不要冗长。
  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要注意案例的选取和课堂上的时间利用。经济法理论的阐述要精炼,在基础知识讲解上要逐步进行改造、加工、再创造再运用。注意时间的把握,哪些知识点需要精讲哪些知识点需要简讲?课前一定作好充分准备。案例的提出,案例的讲解不要时间太长,把握好案例提出的契机,防止冲击理论授课。通过对经济法基础理论的精讲和利用经济法基础理论对典型案例的缜密分析,让学生从中得到启迪、获得收获、汲取经验,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好铺垫。这样对构建法治社会、全民参与公正执法、自觉守法、提高全社会以及全人类的法制观念,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一种社会化潜能和积极效应。
  2.案例授课能调动学生积极思考和发言,教师要掌握好课堂上的氛围,不要拖沓。
  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需要对所授课程的深度进行理解、消化、融合、再造、浓缩之后可以节省一些宝贵时间。利用这些时间举例说明、旁引例证,达到理论与案例的有机融合。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理解和记忆,活跃课堂气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互动性、启发性从而激发学生的论证性、思考性和创造性。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的任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来诱导学生,强调了师德的示范性对学生成长的深刻影响。师德是一种高尚的人格精神,学生从教师的身上受到的思想的启蒙、情操的陶冶、智慧的生发,会使他们受益终身。”
  总之,通过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模式的探讨,可以解决经济法理论教学过去的抽象性、呆板性、不具体性。实现对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模式的尝试、探讨,使一些抽象性、枯燥无味、单一性、就理论而理论、讲解而讲解、说明而说明、意向而意向的东西会逐步变成学生的积极参与、体会、复习、巩固、提高、飞跃的一种价值正确取向到价值的承担者、问题的融化者、学科的探索者、人类社会前进的驱动者。为了早日把我国建成小康社会,为了实现科技兴国和人才强国,为了新一代大学生的茁壮成长“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才是社会的各种资源中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胡锦涛同志也多次强调:“大学生是国家的宝贵的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所以,经济法理论与案例融合教学模式的不断探讨、充实、完善、提高凸显重要。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马振奎 [标签: 经济法 经济法 经济法 经济法 经济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7月经济信息
    李克强强调:要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巴曙松:中国经济政策重点转向结构调整
    涉法涉诉信访的法理分析
    海洋经济发展的刑法保障机制研究
    网络民意的法理学浅析
    《柯克的故事》的法理学解读
    浅析基于法理学的非婚同居法律制度设立
    20世纪英美法理学论战中的概念分歧
    关于国际强行法理论的法理学思考
    案例指导制度的法理学思考
    法理学语境下“公共利益”的具体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