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试论解读现阶段工伤保险制度的一般程序

  论文摘要 工伤保险制度是保证受伤职工和患有职业病劳动者得到及时救治的重要保障,是补偿受伤职工损失的重要途径,能够帮助预防职业危害,减少职业伤害。然而,现阶段我国对工伤保险制度的利用却存在着认识模糊、覆盖面窄、参保率低、相关法规不健全等方面的缺陷。要充分利用我国的工伤保险制度,使这一制度的作用真正落实到实处,就需要我们提高认识、明确定义、理顺程序,为职工保险制度的合理实施提供保障。

  论文关键词 工伤 工伤保险 一般程序

  一、前言

  工伤,又称职业伤害,指的是因工作过程中突发事故导致的工伤和因工作环境和条件原因长时间侵害工人健康造成的职业病。工伤认定是工伤待遇给付的前置程序,工伤认定涉及我国数亿职工潜在或现实的重要利益。在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中,工伤保险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保障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一方面有利于维持职工必要生活,减轻用人单位的负担;另一方面能够帮助预防职业危害,减少职业伤害。

  二、工伤认定的一般流程

  在实践中,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单位和人员往往在事故发生很长时间后才申请认定,证据材料已发生很大变化,造成社会保险部门取证困难,无法作出认定决定。像2010年7月5日郑某在用人单位工作时间双腿受伤,由于在一年多的治疗期间单位及郑某亲属未及时为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致使两年后郑某向社会保险部门提出进行工伤认定及支付工伤待遇的申请因超出时效未被受理。这就需要我们了解工伤认定的一般流程,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在职工正常利益方面进行更方便的维护。Www.11665.cOM
  当职工患上职业病或者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的时候,经过诊断与鉴定,所在单位必须要在三十天内,向本地区的社会保险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在申报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企业可在30日内先将现有材料提交给统筹地区社会保险部门,待职工出院后补齐材料。如果用人单位未在30日内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自申报日期之前的医药费工伤保险不予支付,由企业自行承担。如果单位没有在本期限内提出工伤认定的申请,当事者或直系亲属以及相关工会组织,可以在被伤害或者被鉴定为职业病之日开始计算的一年年内,向本地区的社会保险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的申请。超过1年的案件社会保险部门将不予受理。

  三、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

  了解到工伤认定的一般流程后,我们就需要明确用人单位和职工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以便于我们能够高效、快速的维护权益,保障利益。同时也能减轻工伤认定管理部门的工作量,提高其工作效率。
  (1)工伤认定申请表(法人签字)以及职工工伤事故保安备案表(个人申请不必提供);(2)劳动合同文本或者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有效证明材料;(3)受伤害职工的有效身份证明;(4)两人以上的证人证言及身份证复印件;(5)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鉴定书。
  如果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不完整,社会保险部门要求申请人要在十五天内补齐材料。

  四、职工自行申请工伤劳动关系的证明

  实践中,存在劳动关系争议的工伤认定案件往往认定时间长、程序复杂。这类申请案件在职工通过仲裁确认劳动关系期间,工伤认定程序中止,直至仲裁下达确认劳动关系的证明之后,工伤认定程序才能继续进行。如2011年12月,一用人单位职工王某工伤后要求公司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公司答应了并接收了王某的病历本、医院诊断证明书等材料复印件,但一直找借口没有到社会保险部门办理,王某担心拖久了会过了认定时效,要求公司给自己出具工伤事故说明书和劳动合同复印件,但公司不肯为其出具。
  职工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负举证责任:有劳动合同的,提交劳动合同;没有劳动合同的,提交证明材料,如工资表、考勤表、工作证、单位同事的书面证明、证人证言等证据。用人单位与职工就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发生争议的,可以提交劳动仲裁解决,确认是否存在劳动关系。

  五、临时工的工伤认定

  例如,赵某是一家公司的临时工,为该单位干活,工期是7天,按日薪结算。但是在干活时赵某左手受伤,花了2000多元医疗费。赵某向该公司询问,是否可以得到工伤待遇,但是该单位以不是劳动关系为由,所以不能给予工伤申请。
  由于临时雇用的关系是雇用人与受雇人约定,由受雇人提供劳务,雇用人支付报酬而发生的社会关系。赵某与该公司之间只有民事雇用关系,不存在劳动关系或者事实劳动关系。赵某不是该单位的正式职工,所以不能像其他的职工一样享受到社会保险待遇。我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职工,是指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用工形式、各种用工期限的劳动者。因此,赵某被临时雇用受到的伤害不能认定为工伤。
  通过临时雇工工伤的认定我们可以明确王某在工作过程中受伤,尽管不能认定工伤,但对于雇用你的用人单位来说,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完全不承担责任,因此王某可以就此案件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六、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的区别

  了解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的区别是我们判定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关系的基础,有利于为我们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意外伤害保险指的是人的身体和生命受到外来和不可抗拒因素的意外伤害后,根据投保对双方约定的契约和投保额,从保险公司获取相应的赔偿。
  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1.实施目的不同。工伤保险是政府的一项社会保障政策,指在劳动者因工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之后给予基本生活的保障,不以赢利为目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虽然也给劳动者带来一定的保障,但商业性较强,以获得利润为经营目标。
  2.实施范围不同。工伤保险的被保险人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劳动关系,被保险的对象限定在一定范围属于劳动保障范畴;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险人与被保险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等价交换关系,任何人只要符合保险合同规定的条件就可投保,双方根据保险合同而产生权利和义务。
  3.保险待遇确定标准不同。工伤保险待遇的确定是根据整体社会的经济生活水平和国家的福利政策由政府确定的,在保险金额的给付上,完全依照社会保险法规的规定给付,待遇水平既要考虑劳动者基本生活的需要,又要考虑他们本人的工资水平;人身意外伤害险的理赔金额则是由保险人与投保人双方确定的,双方约定后,投保人按规定交纳保险费,当发生保险事故时,保险人按合同的规定给付保险金。
  4.法律关系不同。工伤保险属社会保险法规范畴,受国家法律法规调整;人身意外伤害险是属经济合同法调整范畴,由经济合同约定的内容调整。
  李某建筑工程公司职工李某从事塔吊作业,因为所从事工种的危险性,建筑工程公司为其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去年底,李某参加了劳动保障部门开展的《工伤保险条例》宣传活动,学习有关的工伤保险知识后,他认为用人单位还应当为其办理工伤保险,即向用人单位提出办理工伤保险的要求。可是,用人单位负责人称:“单位已经为其办理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出了工伤事故,已经有经济上的保障和补偿,无须再参加工伤保险”。但通过对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的区别的分析我们发现,在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关系上,社会保险是基础,商业保险是补充。所以,该建筑工程公司应当依法为职工李某办理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不能以意外伤害保险代替职工工伤保险。

  七、结语

  由于现阶段我国对工伤保险制度的利用却存在着认识模糊、覆盖面过窄、参保率低、相关法规不健全等各方面的缺陷,所以我国的工伤保险制度并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了解工伤认定的一般流程,明确提出工伤认定申请需要提交的材料,弄清楚职工自行申请工伤应怎样证明,了解劳动关系工伤保险与意外伤害保险的区别,尤其是了解工伤保险制度对临时雇佣工的保障,保障临时雇佣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伤保险制度的各项功能。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隋万秋 丽莉 [标签: 工伤 工伤保险 条例 工伤 工伤保险 条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过度解读新闻很可怕
    试论附担保债权中债权人撤销权的行使
    试论附条件不起诉制度的适用与再完善
    试论经济法体系的重构
    解读《华为基本法》:让管理者树立权威
    试论契约的道德局限
    试论人格刑法理论在我国的引入
    试论新型城市化建设中检察机关如何发挥法律…
    试论刑事诉讼法修改与审查逮捕工作
    试论背书涂销制度的若干思考
    试论目前刑法适用范围的研究
    试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