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为什么中国洋奶粉全球最贵

原文作者:刘俊

奶市调查:同一品牌奶粉售价相差35元
  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超市和母婴店,发现奶粉终端价格基本没被控制成“统一价”,不同渠道有4元至35元不等的差价。
  在百佳超市,雅培金装小安素(900克装)奶粉为230元每罐,而某母婴店内的标价为226元,两者价差4元,而惠氏s-26金装膳儿加在超市内标价206元,在母婴店内售价202元,会员价为189元。国产奶粉方面,伊利金装婴儿1段奶粉标价为178元,而母婴店的标价为143元,价差35元。
   记者发现,自2008年来“洋奶粉”不断以升级配方和“成本压力”为由涨价,每罐奶粉的价格由100多元向200元甚至是400元发展。仅在2011年,涨价的名单就包括美素佳儿、雅培、雀巢、惠氏、惠氏启赋,美赞臣也在去年提价。这让中国奶粉“荣膺”全球最贵称号。市面部分“洋奶粉”价格是其原产地4倍,甚至在东南亚或者韩国等国家,这些产品的价格都仅仅只为内地市场的一半。与此同时,国产奶粉也在跟涨,例如伊利金装婴儿1段奶粉也达到178元、金领冠为229元。
   专家强调:反垄断调查欲挤掉价格泡沫
  乳业分析师宋亮告诉记者,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整顿应该是贯彻国务院5月31日“严管”奶粉的精神。目前,国内“洋奶粉”价格整体虚高、存在泡沫,一方面需要政府鼓励合规、合法的进口奶粉进入中国市场,保证市场供应,另一方面要对虚高的奶粉价格进行挤泡沫。
   宋亮说,婴幼儿奶粉是特殊群体的必需品,需求价格弹性低。Www.11665.cOm价格上涨所获得的收益远高于通过降价促销。由于消费者一边倒地相信进口,“洋奶粉”在市场份额有保证的基础上可保证涨价获得更大收益。
   宋亮进一步表示,国产奶粉实际上也有涨价,一方面更多的国产企业进口奶粉作为原料,以迎合消费者的偏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走高端重新进入一二线市场。“但是实际情况不是很理想。”
   消费者普遍关心,调查能让中国市场奶粉价格下降吗?业内对此只表示谨慎乐观。宋亮相信,奶粉企业未来涨价行为会被进一步遏制。“但是要遵循市场规律,导致价格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供不应求,所以通过此轮整顿,政府希望企业通过加大生产,进而保证市场供应。”宋亮说。
   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说,贝因美宣布率先下调奶粉价格,估计这多少和奶粉业反垄断有关系,由于盛传调查会有“第二波”,不排除奶粉企业主动降价以“划清界限”。 [论文网]
  记者分析:奶粉产业链失控还是遭盘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奶粉全球最贵的原因,业内一直有不同的见解。有意见认为,我国的产业链被进口奶粉“高度控制”。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个月中国进口奶粉24万吨,增加23.7%。在进口的奶粉中,新西兰是我国进口奶粉的最大来源国,占所有进口奶粉的95%。
   从终端品牌上看,市场调研公司ac尼尔森的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市场奶粉的销售额约385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和雅培这四大“洋品牌”就占了42.7%。
  一位不愿具名的乳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洋奶粉”通过相互涨价来推动整个市场价格上涨。“他们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一家先涨,其他跟上,下一轮另一家先涨,其他跟上。”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奶粉全球最高还有别的原因。亨氏大中华区总裁司马瀚分析说,三聚氰氨事件后,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价格越高、质量越有保证的观念。
  一家欧洲大型奶粉的中国总代理告诉记者,在欧洲,奶粉出厂价上加上15%~25%的成本就能到门店,但是在国内,奶粉总代理要拿去10%的利润,经销商要拿去20%~30%的利润,卖场也要拿去20%的利润或更多。
   去年中国市场奶粉的销售额约385亿元,其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和雅培这四大“洋品牌”就占了42.7%。(据《广州日报》)
  “洋奶粉”回应反垄断调查
  美赞臣:不便做任何评论
  美赞臣在声明中表示,国家发改委近日就其产品价格进行了解调查。“鉴于工作尚在进行中,我们目前不便做任何评论。”
  多美滋:正在接受调查
  多美滋给记者的回复指出,正在接受发改委的调查,目前调查仍在进行中,将积极配合。
  雀巢、惠氏:会公布后续进展
  雀巢、惠氏表示,在积极配合调查,后续进展会向外公布。
  反垄断调查后出现的新现象:
  被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后,7月8日,多美滋、贝因美、明治、雅培纷纷公布降价方案,降价幅度最高为20%.至此,已有惠氏、多美滋、美素佳儿、明治、贝因美、雅培等企业宣布降价。多美滋、明治宣布降价后一至两年不变。
   7月3日
  惠氏宣布降价,平均降幅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
  7月6日
  富仕兰宣布自7月8日起在中国市场的“美素佳儿”奶粉全线降价5%。
  7月8日
  多美滋:宣布将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20%。
  贝因美: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主要品项标准出厂价下调5%-20%。
  明治:宣布将尽快对市场上现有珍爱系列奶粉产品的全部四个单品进行降价销售,降价幅度为3%-7%。
  链接:
  若确认违反《反垄断法》
  奶企可能面临巨额罚单
  近日,相关媒体称,包括雀巢、惠氏等奶粉企业因涉嫌操纵价格被发改委约谈和调查,面临反垄断调查。
  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有关人士证实,已掌握部分企业违法证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日披露被查奶粉企业操纵、抬高奶粉价格的不法行为。
  据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介绍,为维持市场高价,有的涉案奶粉企业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奶粉的经销商,直接进行罚款;有的公司对不遵守其规定价格销售的经销商和零售商给予扣除返利、停止供货等处罚;有的涉案公司告知员工他们的价格控制行为违反《反垄断法》,要谨慎操作,不要书面沟通,避免留下文字证据。但在经营活动中,仍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口头等方式实施价格控制。“属于知法犯法,明知故犯”。
   发展改革委反垄断专家认为,这些涉案公司的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奶企的价格竞争,抬高了奶粉的价格;削弱了品牌产品间的竞争,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破坏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
   据反垄断法专家介绍,如果被反垄断部门确认违反《反垄断法》,违法企业可能面临巨额罚款。罚款额可达这些企业年销售额的1%到10%。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注射死刑,什么来头
    监狱化人格:老布为什么自杀?
    民工讨工钱为什么如此之难 
    民工讨工钱为什么如此之难 
    郑家栋涉嫌什么罪
    为什么较长时期内不宜废除贪污贿赂犯罪死刑
    宪法是什么法
    我们为什么要理性地对待“杀人狂魔”——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
    实用主义,能为法律提供什么?
    我们凭什么取得商标权?——商标权取得模式…
    法的适用概念的内涵及其外延是什么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