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在企业改制进程中如何解决职工的各种诉求

原文作者:梁学智

  近10年的信访维稳工作经历,感受是过程艰辛,结果欣慰,特别是调查取证过程最为艰难。文章分析如何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中的涉稳问题,为企业改制中遇到的困难和现象提供解决思路和办法。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百色市在市属企业中逐步推进了一场深入、广泛的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已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的不稳定因素,历史上长期积淀的深层次矛盾凸显出来,转型期的诸多新矛盾也不断呈现。
   近10年的信访维稳工作经历,感受是过程艰辛,结果欣慰。特别是调查取证过程最为艰难,因为企业改制改革本身是一种探索,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没有完善的法律或文件规定依据,企业改制往往实行“一厂一策”,触动的利益群体也不同,必须要结合诉求人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近年来成功化解数十个企业改制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从已化解或取得重大进展的列入国家信访局督办积案——许宗福养老金问题和企业改制职工要求享受身份置换费和补偿金、用工劳动合同纠纷等问题,有效维护企业职工的根本利益。
   在解决企业改革改制历史遗留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要把握好几点原则,即依法依规、认真负责、尊重历史、面向未来、客观公正、合情合理。
  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中主要不稳定问题
  (一)产权转让或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存在不稳定问题
  这类企业职工主要反映:安置费、经济补偿金偏低,再就业困难,社会职能难以移交,破产经费使用不透明,环境污染、沉陷区等后治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wWW.11665.com
  (二)企业与职工协议解除劳动关系存在不稳定问题
  这部分职工主要反映:经济补偿金标准不合理,不同县区、行业、企业之间经济补偿差距悬殊,有的企业在解除劳动关系时存在误导、欺骗的现象。
  (三)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不稳定问题
  这类群体主要反映:一是企业离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养老金差距悬殊。二是部分困难企业离退休人员和早年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较低。三是一些企业的离退休人员缺乏有效的医疗保障。
   (四)困难国有企业存在不稳定问题
  一些经营困难的国有企业长期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状态,相关的改革工作难以推进,内欠问题相当严重,长期拖欠工资、集资款、住房公积金,欠缴职工的社会保险费用。
  国有企业改制中涉稳问题产生原因
  由于企业改制需要对原有的利益资源进行调配或重新配置,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引起利益群体之间的观念碰撞和利益摩擦,这是产生不稳定因素的根源。近年来,百色市国有企业改制案件中发生的涉稳事件,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工待遇问题
  企业改制首先就涉及职工身份的置换。企业改制后,不同的企业由于自身的资产状况各异造成职工的补偿标准不一样。
  (二)职工再就业安置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企业情况不同,同一企业中不同职工的自身条件也不相同,造成安置的结果必然不同。
  (三)企业资产处置问题
  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必然涉及到企业资产的处置,而资产处置的不合理不仅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还直接影响到职工安置待遇,因此,企业资产的评估、变卖、拍卖等处置自然成为全体职工关注的又一焦点。
   (四)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
  由于资金短缺,冗员过多等原因,砂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有的企业多年来一直停产停工。
  (五)社会保障乏力问题
  各企业在改制前都遗留大量的问题难以化解,特别是历史留下大量的债务、长期欠缴失业保险金、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和欠发工资等。以及行政效率低下、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艰难、改制的配套政策滞后等问题。
   国有企业改制维稳对策
  不同的企业改制所牵涉的法律和政策各不相同,单一的机构或部门难以解决企业改制过程中涉及的各种利益冲突。因此,解决国有企业改制中的涉稳问题则应采用综合治理的方法,通过企业及主管部门、工会、社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政法机关互相配合、相互沟通,思路正确,措施得当,稳妥解决。
   (一)企业改制工作开展之前充分调研
  牵头部门应深入细致地做好改制前的调查研究,认真慎重地制定改制方案,确保方案正确和科学,尽可能避免决策失误。要充分发挥工会的职能作用,通过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大会,及时把国家的法律和党的政策传达到所有职工,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听取职工对改制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改革发展中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机制,要充分预测、评估改制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尤其是充分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企业和谐改革。
   (二)设立专项工作组,按照“谁改制,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维稳责任
  企业改制过程中,可以通过设立综合协调、资产清理、职工安置、宣传信访接待、维稳治安、资产重组等专项工作组,明确各专项工作组的职责分工,严格落实责任制。综合协调工作组,可由经贸委或国资部门的领导挂帅,负责处理职工的来信来访问题;职工安置工作组,人员可从工信委、人社局、社保局、法制办、总工会和原企业留守人员等单位或人员中抽调组成,负责职工安置工作,克服单一部门对政策掌握的片面性,最大限度落实各行业关于职工安置的政策。起草出来的职工安置方案要再三征求职工的意见,确保安置方案不仅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而且还非常贴近企业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操作性。资产清理工作组要对企业资产全面进行清理,把好资产变现关,对每项资产都能坚持依法、公开、透明的原则进行处置,避免“暗箱操作”,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宣传信访接待工作组负责改制涉及的相关法律及政策的宣传,职工来信来访的接待和解释,引导职工正确理解法律和政策。维稳治安工作组负责维护企业资产安全、预防和外置突发事件,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的联系,维护企业和社区的稳定。 [论文网] 
   (三)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困难职工疾苦
  分流安置职工或职工岗位变动的时候,首先要做好职工状况的摸查,对于需要给予照顾的困难职工,尽可能给予照顾,尽量把困难职工纳入城镇低保范畴,充分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在处理劳动关系、岗位变动、人员去留、利益分配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要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依法依规办事,尽量避免引起矛盾加剧。
   (四)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作用
  改制措施出台前后,要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作用,注意倾听、征求企业上下和各方面的意见,力求做到决策科学民主,制定的改制方案不仅符合国家的法律和政策,而且又能最大限度地兼顾不同职工群体的合理诉求,力争在源头上消除不同职工群体的利益摩擦。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及时收集和分析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对改制的各种反应,企业高层和职工群众之间要保持畅通的沟通联系。
   (五)依法保障职工的权益,积极争取职工合理利益
  人民法院在审理涉及企业改制的案件时,要特别注意对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保护,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职工的合理利益。企业或政府在分流安置富余职工的时候,要按照企业能力,在法律和企业制度允许的条件下,尽可能给予优惠的补偿。对职工提出的不合理诉求,要做到耐心说服劝解,避免矛盾激化。
   (六)加快企业所在社区的组织机构建设,利用社区的功能组织“离厂入区”的失业人员就业
  政府应在企业改制的同时加快居民委员会建设,让失业、待业、退休等职工的户籍纳入社区居民委员会管理,在办理相关业务提供政策优惠,尤其要对下岗失业的职工给予关照,为他们提供相关就业信息和中介等服务,积极促进失业、待业的职工再就业。
   总之,妥善处理企业改制中的涉稳问题是当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需要各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在加大法制、政策宣传的同时,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正确处理好企业和职工之间的利益关系,严格依法办事,从源头上控制、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只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对可能发生的涉稳问题有足够的应对措施,就一定能成功破解企业改制中涉及的这一社会难题。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改制 改制 企业 安置 改制 安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餐饮企业沦为房地产“打工仔”
    快递企业从业人员盗取快件的刑法定性之争
    曾成杰:从企业家到死刑犯的人生逆转
    试论股份合作企业股东会表决机制研究
    试论企业改制中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
    试析环境法调整机制变革与企业的环境责任分…
    浅析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
    试论合作社的企业化道路
    试析对企业商品包装著作权侵权的防范
    浅谈廊坊市中小企业商标申请与保护状况调查
    试析跨国破产中跨国企业集团的界定
    专利流氓及企业应对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