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博白县检察院实行“四个到位”推进案件管理改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原文作者:杨小龙、李晓

博白县检察院于2011年5月筹建成立案件管理中心,实行“四个到位”积极推进案件管理改革工作,促进了检察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确保公正廉洁执法,提升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2011年该院被评为全国、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在2011年度全区检察机关绩效评比中全区111个基层检察院排名第二、a类第一。
  一、组织到位,夯实案件管理改革工作基础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博白县检察院通过召开院务会、全体干警大会部署案件管理改革工作,使该院各部门、各位干警认识到案件管理中心是加强检察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通过提高干警对案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做好案件管理改革工作夯实思想基础。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博白县检察院2011年5月筹备成立案管中心并开始试行后,首先抓好机构报批工作,主动与县委、政府和编委办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尽快落实案件管理中心机构和人员编制。目前,县编委办已经批复同意该院增设案件管理中心。案件管理中心由检察长主管,检察长助理为负责人,配置2名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强的工作人员。其次是建立完善制度,规范案件流转运转。
  三是强化技术保障。技术部门密切配合案件管理工作,引入科学完善的案件管理专门软件,加强技术保障,确保案件管理系统运行流畅,同时对案件管理人员进行相关技术知识培训,促进检察业务管理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监督到位,预防超期羁押和超期办案
  一是统一即时监控办案过程。wwW.11665.cOm案件管理中心对受理的案件进行录入登记、流转管理工作,保证案件数据、信息收集的准确性,同时通过案件管理中心系统随时监控、跟踪案件的办理情况,根据系统预警监控报警,可以督促案件承办人及时办理时限即将届满案件,杜绝超期办案现象发生,防止办案部门与移送案件的部门对案件进行时间通融和超期羁押的情况发生。
  二是专项督查确保量刑建议准确平衡。该院案管中心每季度开展类案专项督查,检查在一类罪名办理中对事实证据、法定情节、量刑建议、刑罚适用等方面的把握运用情况,并注重从案件背后查找执法规范化及社会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三、分析到位,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综合情况
  一是做好案件统计。做好案件统计资料的审核、汇总、全面、准确、及时、准确地报送统计资料,按照上级制定的统计指标体系进行统计,及时报送,实行定期备案制度。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负责报送或公开案件统计情况。[论文网]
  二是加强案件分析研究。及时地对一个时期的案件特点、发案原因和发案趋势等进行综合分析;对一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发现新问题新情况;强化对典型案例的剖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综合情况。在案件管理工作中注重发现某一时期、某一地区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认真分析,合理建议,督促整改,促进整体执法水平的提升,体现“总体统筹”。通过汇总、分析动态检察业务数据、案件监管信息,为领导和上级机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为业务部门工作指导提供参考。
  四、效果到位,检察机关的整体优势和效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是强化了监督和管理。案管中心成立后,每起案件进与出都经案管中心,实行统一受理、流转等环节,使得案管中心过滤网、监控器作用得以发挥,改变了过去办案多头进多头出、案件不易管理的弊端,也杜绝了公诉部门变通退补、侦监部门变通收案等违法情况发生。通过这种方式,案件管理中心能够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检察机关全部业务情况,便于按照检察长的指令对办案进行统一指挥、协调、督办,提高快速反应能力。
  二是提高了办案质量。案管中心统一受理案件,监控案件流程,评查案件质量。通过完善案件质量评估、跟踪监督和问题预警,进一步规范案件质量标准,提高干警的质量责任意识,提高了执法水平,促进办案质量的提高。
  三是提高了办案效率。案件管理中心及人员做好案件办理组织协调,加强与相关业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注重掌握案件的定性、处理、移送情况,协助负责畅通各方协调渠道,处理好各方面的工作关系,形成合力。并利用信息化技术,做到方便承办人办案,提高工作效率。对重要案件线索及案件进行集中管理,掌握案件的来源、去向、进展情况,及时向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反馈,提高办案效率。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白县 博白县 信息网 博白县 博白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容县检察院紧紧依托“四个平台”推进保障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