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国际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撤侨也是一场国际法律战

撤侨也是一场国际法律战

 “王大使,中央已经决定,尽全力撤离我在利比亚工作人员!请迅速摸清在利比亚人员情况及他们的方位,组织各种力量准备撤离……”
  2011年2月22日的国务院应急会议一结束,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和领事司副司长兼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主任郭少春就在第一时间,向我驻利大使发出十万火急的通知。此刻在利比亚境内,卡扎菲已经发出狠话,要派军队去班加西炸平那里的“叛徒的指挥所”,并且对首都的黎波里出现的“叛徒”也决不手软。
  “再不抓紧,利比亚政府有可能关闭港口和海关,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从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到领事司的黄屏、郭少春他们这些大大小小的外交官们立刻敏感地意识到,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将意味着我们的几万同胞将会成为利比亚内战的人质!
  “不惜一切代价,赶在最严重的事态发生之前,进行我们的撤离行动!”
  “诺亚方舟”
  熟谙国际事务的外交部理应担此重任!可一个“撤”字,谈何容易!几万人,到底要派多少架飞机?200架,还是300架?这么多的飞机一下就能从国内抽出来?即使抽得出来,就能一下飞到途经好几个国家的利比亚?再说,那边的机场、海关都已瘫痪,怎么飞得进去呀?
  飞机不行,靠双脚跑出来?往哪儿跑?利比亚一面临海,三面是沙漠,在地中海的南岸,距对岸的欧洲大陆快速轮船要开十几个小时,跳海必定是死;另外三个方向皆是大沙漠,白天温度高达摄氏五六十度,夜间零度以下,走进去同样必定是死。Www.11665.COm
  真的都是死路一条?
  不,过海可以用船;
  不,走沙漠可以坐车子甚至骑骆驼;
  不,空中飞机还是要用的,即使海关没了,机场封了,只要跑道还在,就有办法。经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随时可出动军机参与撤离!
  海、陆、空……一切可以用的手段,全都可以动用!
  此刻的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凝视着西亚北非地图,陷入了深深的思考。忽地,宋涛眼睛一亮,他想起了地中海一带流传的诺亚方舟的故事……
  利比亚地处非洲北部,整个国家最重要的城市几乎都在北部的锡德拉湾海岸线上,中国承包的工程和劳务人员约有五分之三都聚集在靠近北海岸线一带的城镇里。如派出几艘大船,每艘船接走2000人,那么只要它们驶离利比亚海岸,就可以保证他们脱离险境。从直线距离看,与之相邻的希腊克里特岛和马耳他离利比亚仅有360海里和150海里。走海路,把他们尽快运送到安全地区,是撤离大批人员的最佳选择。
  “这不是我们撤离所要找的诺亚方舟吗?”经过周密测算,宋涛心中有了把握,他及时向杨外长和外交部党委书记张志军作汇报并经同意后,又要求黄屏、郭少春和领事参赞唐立迅速联络我驻希腊和马耳他使馆,立即制定打通海上生命通道的具体方案,提请中央决策。
  从海上撤,可船从哪里来?可以租借外国人的船,还可动用我们自己的船。宋涛想到这里,一个电话打到国资委。
  国资委负责人马上通知中远集团、中海运集团公司,命令他们马上调距利比亚最近的船只,前去完成撤侨任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自22日中央下达撤离命令后,22日晚至23日、24日,地中海海域上,参与中国撤侨行动的大小船只已达十余艘。它们从不同地方出发,正全速向利比亚方向前进,其中包括让世界高度关注、正在亚丁湾执行任务的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徐州”舰。
  一场国际法律战
  中国的宪法和中国历来遵循的国际准则是,我们的军队及其他武装力量决不侵犯他国一寸土地与领空和领海,除了按照联合国相关决议所履行的国际维和与打击海盗、国与国之间的联合军演等特定事务外,这也使得中国的正义立场和国际威信受到广泛好评。
  然而现在不一样了,假如利比亚撤侨没有军事力量的介入,我们几万同胞的生命安全如何能得到保障?利比亚与中国相距万里,用飞机直线飞行也要途经十多个国家和它们的领空,谁为我们的军事力量开大门、敞屋顶?
  黄屏、郭少春他们的领事司和领保中心代表外交部为国家应急指挥部草拟的撤侨方案中已经将军事力量介入措施列入其中。于是国防部、司法部,甚至外交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部门和机构、院校也在高速运转中将相关信息和法律解释汇总到外交部……
  “出于人道主义干预,国外武装力量参与撤侨行动已有诸多先例。我军此番参与利比亚撤侨行动理当可以!”从22日开始,外交部大楼里灯光彻夜通明的不仅仅是领事司、亚非司、新闻司、办公厅、政策司……条法司的专家们同样没有丝毫的喘息时间。
  整个撤离涉及的国际法律问题有成百上千条,而每一项、每一个看似简单的行动,比如,与外国公司租一条船,一张外交官签出的单子,使馆打出的一个电话承诺,都必须有国际法依据,更何况现在我们要运用军事力量撤侨。这是在我们国土之外的行动,这是在几十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政治背景和国体间的国际行动,假如法律不通,没有国际公认的依据,要想万里之外救人,那真的比登天还难!“撤侨行动,其实也是一场国际法律战!”外交部条法司的人说到了点子上。
  “驻希腊、马耳他使馆,请你们马上勘察和摸清是否可以接收从利比亚撤出的10000至15000名左右的同胞到你们那儿,安排我方人员进行中转……”宋涛拨通了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的电话,向他们下达了命令。
  海路撤侨之所以选择希腊和马耳他,不仅因为这两个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国家与利比亚隔岸较近,而且他们还是欧盟各国中与中国关系相当亲近的友邦。当然,一些法律问题也必须得到解决。
  驻马耳他大使张克远说:21日,我接到杨洁篪外长的电话,他问我能不能参与撤侨工作。我当即回答,没问题。当晚,我给马耳他外交部的常务秘书(对方相当于副外长)打电话,通报了中方的请求,问马耳他政府能不能帮助我们撤侨。当时对方有些犹豫地说:你得答应我两个条件,一是你们的人都得持有效证件;二是必须提前办签证。
  我一听就叫了起来:肯定不可能!尊敬的常务秘书先生,我们的同胞都是从战乱的利比亚撤出来的,他们身上的证件都被暴徒抢走了。利比亚政府已经瘫痪,什么都做不了。第一条根本就是不可能的!第二条也不现实,我们是紧急撤侨,几千人、上万人一下子过来,哪来得及到贵国提前办签证!

  一听我这话,对方沉默了,后来又说:我们有几十个人在利比亚,是使馆人员,你们能不能帮我们带回马耳他?我立即回答,没问题。对方口气稍稍变了一下,又说:大使先生你知道,我们是欧盟国家,对外来的公民要求非常严,你们一下子来那么多无证人员,这对我们国家压力太大。如果我们放松了对你们公民入境的条件,欧盟其他国家也不会轻饶了我们。
  这位常务秘书说的是实情。欧盟国家非常害怕难民非法入境,不少政府因为非法移民问题,被本国民众搞得焦头烂额。但为了同胞的生命和安全,我们必须获得对方的支持,否则就没法完成好祖国交给的使命。我向对方保证,只要同意我们过境,我们保证团进团出,就是整团入境整团出境,决不给马耳他政府找麻烦。我以中国政府的名义一再向他保证,我们中国是讲信誉的,绝不会出任何问题。这个时候,我真正感觉到了国家的分量,也感觉到当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耳他特命全权大使的分量。
  那好吧,你等我消息。对方终于松口了。大约过了30分钟左右,马耳他外交部常务秘书回我电话,说他们总理指令:“全力以赴支持和帮助中国撤侨!”
  “特别行动小组”
  除了海路,与利比亚接壤的有6个国家:东边的埃及,南边的尼日尔、乍得和东南方向的苏丹,还有西边的阿尔及利亚和西北方向的突尼斯。西边和正南方向的邻国去不了,那里都是荒无人烟的大沙漠,路途遥远,条件恶劣,不予考虑。
  “首选埃及和苏丹,这两个国家跟我们关系很铁。再说,班加西到埃及边境最近,直线距离约300公里。用车运送的话,一天就能解决。这条路线应当成为我们撤侨的主要陆路线。”黄屏命令唐立立即联系驻埃及大使宋爱国。
  宋爱国是中东问题研究专家,对此他已早有准备。最后宋大使共向埃及旅行社租下150辆大巴车,浩浩荡荡向萨卢姆边境集结。
  我撤离人员遇到的签证问题,同样以团进团出的方式解决:“就是撤离人员像平时的旅行团一样,不分散行动,全部整团进,整团出,中间也不住夜,不驻地。从萨卢姆海关办好入境手续后,直接把我们的同胞接到大巴旅行车上,再一股脑儿送到机场……”
  但随着利比亚局势极度恶化,边界地区甚至失控,加之其边防人员又采取了极不合作态度,一再以各种借口拒绝中国撤离人员离开利比亚。外交部决定派出“特别行动小组”。
  这是外交部向中央报告撤离方案中的一个特别重要的预案,即在最需要时派遣“特别行动小组”。这个行动小组以外交部的工作人员为主,同时从公安部、商务部等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参加,到事发地代表中国政府或外交部负责处理现场情况,外交部内称他们是“工作组”,事实上就是特别行动小组。
  不过我国的特别行动小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通常派出的“特别行动小组”性质不太一样。
  电影电视里经常看到美国派出的特别行动小组,基本上都是武装人员,他们深入事发国家或地区,进行武装行动,如解救人质等。我国的外交特别行动小组主要是处理撤侨行动,所承担的是和平使命,都是文职人员。
  22日中午,杨洁篪外长从中南海回到外交部后告诉宋涛:“马上组建特别行动小组,挑最过硬的同志参加!”
  “还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他们。”张志军书记叮嘱道。
  “嗯。”回答只是简单的一个字,宋涛心里却涌起千层浪。
  每一次派遣这样的工作组,对部里的领导来说都是一件非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常痛苦的事。参加特别行动的都是些年轻有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小伙子,他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完成任务,并做随时牺牲的准备……
  名单很快出来,一共21人,分为3个小组。他们中除了外交部抽调的人员外,公安部、商务部和国资委各抽3名人员加入。
  与此同时,外交部紧急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23日00:10,“民航局,请你们马上调出两架飞机,准备飞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外交部领保中心包机组向国家民航局发出指令。
  00:20,“驻利比亚使馆,请你们马上与的黎波里机场取得联系,通报我们明天有两架包机赴利执行任务,同时尽快联系办妥飞行许可。要以最快时间报告此事的落实情况。”外交部领保中心联络组向我驻利大使馆发出指令。
  00:30“驻蒙古国使馆、驻俄罗斯使馆、驻哈萨克斯坦使馆、驻土耳其使馆……请你们注意,明天国内派出两架包机前往利比亚,途经你们驻在的国家,务请迅速办妥驻在国的过境飞行许可。”外交部领保中心联络组发出指令。
  ……
  时间11:00,外交部南门。特别行动小组成员站成三排,组长站在排头。副部长宋涛以充满期待的目光,面对这些年轻而又淡定的面孔,发表了出征动员令。
  而就在中国派出特别行动小组前往的黎波里几小时前,驻利比亚使馆政务参赞王旭宏、华昱清前往的黎波里机场查看情况。他们到那儿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天前还好端端的一个国际机场,如今枪声、喊声、尖叫声、绝望的哭声交织在一起,响彻机场,像是人间地狱。欧盟等数十国的飞机强行降落着陆,失控的机场跑道上挤满了失去理智的难民,他们不管不顾地疯狂拦截着一架架飞机,想方设法要登机逃命。
  的黎波里机场彻底混乱了,惨剧不断发生,有可能还会加剧。
  现在,中国的特别行动小组必须抵达那里,不管代价有多大!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贺建明 [标签: 法律 日本 利比亚 中国 日本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同卵生殖的孪生兄弟也是兄弟 谈侵犯植物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