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国际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国际法中的海盗行为与索马里海盗跨国合作打击

国际法中的海盗行为与索马里海盗跨国合作打击

  自古以来海盗行为就是违反人类共同道德的犯罪行为,严重威胁着国际航运的安全。为了更好地惩治海盗行为,国际社会通过国际公约重新界定了海盗行为的内容,并在国际习惯法的基础上,加强了对海盗行为的管辖与惩治。
  索马里联邦共和国,又称索马里,位于非洲东北部, 位于索马里半岛上,其海岸线长过非洲其他国家,索马里地理位置独特,其海域是进入苏伊士运河和非洲东海岸的必经区域。位于亚丁湾南部,印度洋以西,处于亚洲和非洲的交界地方,是亚、非、欧三大洲同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的交通要冲,地理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1991年西亚德政权倒台后以来,索马里国内长期动乱、干旱、饥饿、部族冲突和粮食价格上涨时刻威胁着索马里人民,军阀割据,各军阀之间互相混战, 一直处于无政府状态.索马里沿海地区海盗横行,索马里海域成为海上航行的“百慕大”。尤其是近年来,海盗活动更为频繁和嚣张,越来越多的船只受到攻击, 而索马里的独特的地理位置,各个国家的海上航行,又不能绕过索马里。由于索马里内战连绵不断,教育、社会体系已崩溃多年,当地人民自20世纪以来即以海盗为业。该国海盗每年勒索各国商船,给海上运输和海上安全带来难以计数的损失,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地寻求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方法。
  依照国际法的习惯规则,每个国家对海盗行为都可以行使普遍管辖权。任何国家的船舶,不论是军舰,其他公有的船舶,或商船,都可以对海盗行为进行打击和阻滞,国际法对此有明确规定。WWw.11665.COm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第110条规定,对于从事海盗行为的船只,任何国家的舰船可以对其进行登临检查,继而打击拿捕。
  索马里海盗的日益猖獗,严重干扰了各国的海航交通和国际社会的正常交往,对海上运输人员和财产造成重大威胁,严重阻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发展。特别是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国内矛盾不断加剧、索马里国内社会一片混乱,索马里国内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事海盗行为,不仅导致国际对索马里的救援物质难以到达索马里,更是严重的扰乱国际社会的安全。
  对于一个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对于索马里海盗持积极打击的态度,近年来,中国不断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打击海盗,一方面保护了我们国家航船的安全,另一方面也为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海盗行为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是一个负责的大国,对于海盗行为绝对不会袖手旁观。肯定会对世界承担起应有的义务,为维护世界和平、秩序和发展作出贡献。中国海军参与打击索马里海域海盗,不是插手索马里海域事务,而是以积极方式维护国际海运安全。中国海运安全,也是国际海运安全的一部分,打击海盗行为也维护了我国重要海上运输航线,特别
  是石油运输和对欧贸易运输通道的安全。
  索马里海盗是一个复杂的国际问题,关系到各国海上运输人身和财产的切身利益和国际公益,索马里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上索马里海盗拥有先进的武器装备,使的索马里海盗问题变得非常棘手,仅仅靠个别国家的力量去打击索马里海盗,早已显的力不从心,各国联合起来,共同对抗索马里海盗行为,已成为共识。
  《公海公约》第14条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00条都规定:“世界各国应联合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打击任何海盗行为。”这其实为各个国家规定了打击海盗的国际义务,正如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在1958 年起草该条款时所作的说明:任何国家在自己能够打击海盗的时候,而没有去尽力打击海盗,就是违反国际法义务的。这两个公约适用于所有的国家,而不仅仅只适用于缔约国 海盗行为和贩毒、贩奴一样,是反人类的罪行,所有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努力,为维护安定和平有序的国际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联合国安理会在通过的《1816号决议》中也明确规定,各国都可以与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合作打击海盗。可见,国际合作在打击海盗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在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各国应在以下三方面加强合作。
  第一,在合作机构和机制上,鉴于联合国安理会是是联合国中唯一能采取武力措施的机构,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安理会在打击海盗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建议由联合国授权, 安理会出面,组建一个具有国际性质的行动组织,用于打击日常的海盗行为,,协调各国海军舰艇在该海域的行动,互相帮助他国船只免受海盗侵袭。基于此,国际社会有必要建立一支类似“海上国际警察”的灵活机动、迅速有效的队伍,共同打击海盗。同时借鉴各国在打击海盗过程中的有效方法和措施,针对性的制定出国际社会打击海盗行为的长效机制,以便整个国际社会打击海盗行为长期化和规范化,也可以最大限度的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打击海盗行为。
  第二,在合作形式和方法上,应通过各种方法,开展各种灵活的合作,不仅国与国之间要展开合作,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也应通过各种方式展开合作,国际组织之间也可以合作,总之,调动国际社会一切能调动的力量,共同对抗海盗行为。例如,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刑警组织、东盟、欧盟,以及各国使馆等在尊重联合国
  安理会决议和国际法的前提下进行合作。
  第三,在合作目的上,应从国际人道主义出发,国际社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之间应加强全方位合作,尽快帮助索马里建立一个有效、和平、稳定的政府,如果索马里国内矛盾能够很好的解决,在索马里国内形成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也会从另一个方面促进索马里海盗问题的解决,这也是国际合作最根本的目的,已超
  越了打击海盗的初衷,是以构建一个和谐世界为宗旨和目标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秦楠 [标签: 国际法 索马里 索马里 索马里 索马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国际环境法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浅析《华沙公约》国际航空运输中的承运人责…
    国际海底区域的法律地位及其环境保护
    关于国际强行法理论的法理学思考
    浅谈宪法与行政法中的法律保留原则
    浅析个人在国际法上的主体地位
    论国际法中立法管辖与司法管辖的区别
    浅析国际法的“自然主义”和“实证主义”研…
    案例教学在国际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论中国在钓鱼岛列屿之争中对国际法的遵守
    从国际法角度看中日钓鱼岛争端
    “人道主义干涉”的正当性与国际法规制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