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理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日本“钉子户”逼辞县官记

原文作者:和静钧

近日,日本静冈县在机场建设过程中,遭遇一名不愿砍树的“钉子户”,导致机场可能无法按计划建成。无奈之下“县知事”与其“谈判”,最后“钉子户”竟提出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条件,让他辞了职,才把树砍了。
   按日本的行政区划,一个“县”相当于中国一个省或美国一个州,“县知事”也就相当于中国一个省的“省长”或美国一个州的“州长”。所以,本文要谈的“钉子户”逼辞县官,理论上应是逼辞了一个省长或州长级的高官。这样的事例以前鲜有听闻,值得我们深思。
   
  机场被长高的小树“挡”住了
  
  静冈县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是人口较多的一个县。它是日本东西交通的要冲,自古以来是日本的主要交通要道。
  曾经担任过日本政府副部长的石川嘉延,1993年通过县民投票当选为知事,迄今已经连续当选4次,在知县一职上,已经是有16年任期的“老县长”了。
  静冈风光宜人,是日本旅游胜地,但因一直没有国际机场,国外游客一般从大阪入境,又从东京出境,静冈的优质旅游资源因航空运输链上的缺位,而没有被有效开发。 [论文网]
  1998年,石川政府推出了一个重点工程——修建“富士山静冈机场”。机场项目总预算约为1900亿日元(约合19.7亿美元),按最初计划,2009年3月份正式启用。
   2008年,机场建设基本上进入尾声。9月,日本国土交通省航空局对机场进行验收检查时发现,跑道西侧约1400米外有一片小树林,共179棵树,它们的高度超出了日本《航空法》规定的高度限制。Www.11665.coM国土交通省认为,这一片小树林如果不砍掉的话,将影响飞机的起飞。基于这个问题,静冈机场的“验收”没有通过。
   之前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是因为机场设计方测量失误,没有把跑道尽头的这一片小树林计算进去。从机场动工兴建的1998年算起,10年之后,这片小树林已长成大树林。
   表面看,砍掉树木是件相当容易的事。然而,当有关部门询问这片树林所在的土地所有人是谁时,他们才发现“地主”就是一直以来反对建设机场的大井寿生。
  大井寿生不仅反对静冈机场建设,也对县府工作不满,是个坚定的民间“反对派”。结果可想而知,当有关部门向大井寿生要求砍掉这片树木时,遭到大井的断然拒绝。
  
  以机场改道“要挟”县长辞职
  
  在日本,没有“钉子户”这样的贬义词,大井在日本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地主”。
  几轮谈判下来,大井还是坚决不肯砍树。无奈之下,石川决定缩短机场跑道,从原计划的2500米跑道改建成2200米,以避开这片树林。
  只是这样一来,跑道的改建,也要把之前的航标等基础建筑重新设计,势必产生1.1亿日元的额外费用,还要打乱原订今年3月的启用期,有可能拖到9月。并且跑道缩短后,机场的品质也就随之下降。
   消息传来,之前责怪政府测量失误的舆论,开始转向,人们纷纷呼吁大井寿生妥协让步。
  大井迫于舆论压力,表示:“只要知事辞职,我就砍树。”大井解释说,石川知事治下的静冈,没有产生选民所期待的经济成就,现在是换知县的最佳时机了。
  经过几次面对面谈判后,大井和石川达成了临时协议。假如这个协议得到切实履行,静冈机场就不必改建跑道了。
  2009年3月25日下午,石川知事临时举行记者会,表示自己将辞职以换取当地一名“地主”砍掉静冈机场附近的一片小树林。
  2009年5月14日,大井率人开始伐木。
  2009年5月18日,经交通省有关部门检查,树林影响飞行安全的隐患已经解除,跑道附近已经不存在违反《航空法》的障碍物。
  2009年5月19日,石川向县议会递交了辞呈。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因自己辞职而得到圆满解决,他感到“无怨无悔,如释重负”。石川的辞呈在递交30天后自动生效,静冈县在今年7月上旬前举行了新知事选举。
   2009年6月4日,“富士山静冈机场”正式启用,机场“钉子户”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官民“互惠协商”的日本模式
  
  初看,以“辞官”解决“钉子户”问题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但联系日本历年来解决官民纠纷中体现的民主、法治精神,这样的解决方式也是顺理成章的逻辑结果。
  诚如很多国家一样,日本早在1951年就通过了《土地征用法》,并在其物权法上明确了所有权人权利因“公共利益”而受到限制的规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强劲复苏和增长,官民纠纷也是此起彼伏,甚至爆发了“三里冢暴力事件”,居民为反对强行“拆迁”,与执法警察展开殊死搏斗,导致3名警察死亡。
   即使是在“三里冢事件”高潮期,日本各政治领袖和公共知识分子不断呼吁政府与“钉子户”展开平等协商,要求政府施行“怀柔之术”,不要放纵公权力,不要强行执行《土地征用法》,要最大限度尊重和保障私人权益,要注入民主政治协商的方式,通过官民协商调动“公民社会”政治动员机制,长效解决此类纠纷。“三里冢事件”虽然政府打了“败仗”,但没有秋后算账的“复仇”,使一度被撕裂的社会很快又复原,从获得的社会总效益上看是值得肯定的。
   “互惠的方式”,调动了居民的政治参与热情,1995年,时任首相的村山富市向成田机场建设中的“钉子户”真诚道歉和谢罪,成为一段美谈。正如美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约翰•罗尔斯所言,“互惠”是协商民主的首要原则,在保持理性分歧的基础上达到有效共识,使得政府能展开迅速行动,把处于极端边缘的国家校正回到理性的轨道,从而使广泛的危机受害者们得益。
   照此来看,在静冈事件中,“钉子户”大井愿与政府就提高管理效能进行谈判,而静冈知事愿以自己的职位作为谈判对象,这显然就是公民精神与“政治清明”在神圣私有权的支点上的一次表演,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社会的政治特征。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本 县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日本职务发明对价制度及其启示
    日本环境犯罪的刑法理论发展
    日本继受德国民法的社会历史分析
    日本少年司法制度及其借鉴
    违背史实与漏洞百出:日本编造的“法理”链…
    日本虞犯少年矫正教育制度对我国少年司法制…
    日本行政损失补偿制度借鉴
    论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的剥夺  基于对德国法和…
    刑法目的观转变简史  以德国 日本刑法的祛伦…
    日本民法百年中的侵权行为法
    营业转让与股东大会的决议 下   日本法对我…
    营业转让与股东大会的决议 上   日本法对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