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让法制之花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绽放

让法制之花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绽放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处于16~20岁年龄阶段的高中生的自
  我意识在逐步增强,他们渴望了解社会,更渴望被社会接纳,但由于法律素养的薄弱、行为自律意识的欠缺以及明辨是非能力的匮
  乏,目前还尚不能融入社会。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在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势在必行。下面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一、渗透法制教育的原则
  1.目的性原则
  教学始终是一项带有明确方向性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目的性的活动,这就要求教师在确定教学目标时需将法制教育列入其中,在备课和教学中
  要善于开发教材所包含的法制教育因素,并在开展学科教研活动时作为研究项目之一。
  2.有机性原则
  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必须将学科教学内容与法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既不能把学科教学上成法制课,也不能漠视各科教学内容中蕴涵的法制教育因素。要根据学科的特点和凭借学科教材,在教学中恰当地把握尺寸,潜移默化地进行渗透。
  3.情感性原则
  学科教学的法制教育渗透,必须富有情感性,必须讲究氛围,必须在教学中动以真情。在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不仅要有知识的交流,还要有思想情感的交流。这种交流对进行法制教育的渗透十分有利,可以使学生触景生情,知理明情,达到“内化”的实效。
  二、渗透法制教育的方法
  1.挖掘历史教材上的法制内容
  高中历史教材上的知识点可以联系到法制的很多内容,只要
  教师细心研究,就不难发现。WWW.11665.COM例如,教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可指导学生学习《国旗法》;教学“一国两制”构想时,可指导学生学习香港、澳门《基本法》;教学中国教育发展时,可指导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学土地改革运动时,可指导学生学习1999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因此,只要教师充分挖掘教材中的法制因素,遵循学科教学的规律,依据历史课程的特点,对学生因势利导,就能够使学生在学习历史知识的同时掌握法制内容,使历史教学与法制教育相互统一,相互融合。
  2.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培养法制观念
  “法制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这就要求教师在渗透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还应从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已有的知识储
  备出发,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法制氛围,来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例如,教学“民主法治建设的曲折发展”一课时,可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向学生提问:“为什么在新时期我国的法制建设会取得巨
  大的成就呢?”学生通过阅读教材,可以找到原因:“党和人民深刻认识到,要避免社会动乱,就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通过以上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使学生明白,只有法制健全,社会才能稳定,国家才能发展。由此联系到在学习生活中只有自觉遵纪守法,才能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才能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3.开展历史活动,增强法制意识
  基于学生心理和生理的年龄特点,教师可以进一步拓展延伸教材上的知识点,组织形式多样的历史活动,潜移默化地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例如,教学抗日战争一课时,教师可组织学生观看影片《东京审判》,影片记录了二战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反法西斯战胜国一方,针对日本法西斯在东亚尤其是中国的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进行的正义审判。观看后,教师强调影片当中的律师梅汝璈是如何捍卫国家权力的,“我不是斗士,我是法官,中国的法官”“我不是一个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使学生意识到,维护国家利益要采取法律的手段,而不是采取极端的报复行为。爱国也要运用正确的方法,从而使学生增强法制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渗透法制教育应注意的问题
  1.忌生搬硬套
  有些教师为了完成渗透法制教育的任务,把一些教材上体现不出的法制内容也强加给学生,违反了历史教材和法制教育紧密结合的原则,最终出现了“两张皮式”“穿靴戴帽”的情况,使法制教育在历史教学中支离破碎,牵强附会。教师应依据教材上的法制内容,对学生进行点拨和引领,使历史教学与法制教育密合交融、浑然一体。
  2.忌脱离现实生活
  有些教师在渗透法制教育的时候,把一些枯燥乏味,远离学生生活实际的法律条文列举出来,让学生逐条背诵,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学生较好地掌握法律知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大错特错的,教师应该联系发生在学生身边的活生生的事件,结合讲解相关的法
  律法规,使学生感受到法就在身边、生活中处处有法,从而更好地掌握法律知识。
  3.忌半途而废
  法制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江泽民同志强调:“在青少年中加强法制教育,是实施依法治国的带有长远性、根本性的工作,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有些教师在学校大力宣传法制教育时,就注意在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一旦过了这个阶段,教师就淡薄了渗透法制教育的意识。教师应持之以恒地渗透法制教学,长期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
  总之,只要教师努力钻研教材,领悟法律要旨,精心设计,合理穿插,把握时机,适时适度地加以渗透,并持之以恒,就能够使他们认识到法制的重要性,掌握法制内容,增强法制意识,最终成为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刘丹凤 [标签: 法制 历史 高中 历史 高中 历史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清朝法制史的学术价值研究
    浅析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中坚持经济法的基本原…
    论习惯对法制建设的影响
    唐宋明清时期司法制度
    检察机关关于新刑诉法适用下的未成年人刑事…
    浅析未成年人犯罪司法制度
    论应用型本科院校“中国法制史”课程教材建…
    陇东地区法制建设的历史与现状
    我国公安法制工作创新之历史考察(1949—19…
    简论检察院未成年人“捕、诉、监、防”一体…
    浅析中国传统行政法制文化
    行政道德与行政法制的关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