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考试立法应以史为鉴

考试立法应以史为鉴

  公平公正是考试制度的灵魂,而考试违纪是对考试程序公平的严重挑战。近年来,随着防范考试作弊难度的加大,加强考试立法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为了规范考试行为,维护考试秩序,保障考试安全,保护参与考试公民、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有必要制定考试法,有关部门也启动了教育考试立法和国家考试法的制定工作。但是,也有人对制定国家考试法表示怀疑,其主要理由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综合性的考试法,既然找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不到先例,中国也没有必要立一部考试法。
  其实,中国的考试有其特殊性,从中国的考试历史到考试现实来看,既有考试立法的必要性,也有考试立法的可行性。中国是考试制度的发源地,是一个考试古国,也是一个考试大国。悠久的考试历史形成了中国人倚重考试的传统,人们重视考试,考试种类繁多,无所不在,考试在社会生活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现在各行各业越来越多地采用考试手段来测量、评价人才。同时,考试作弊问题也十分突出。有考试就可能有作弊,即使作弊行为可以杜绝,作弊的念头和心理也不可能消亡。防止考试作弊,除了加强正面教育以外,还需要从法制上加以防范。在这方面,外国虽然没有可以直接参考的经验,但从中国考试史中,却可以找到大量可资借鉴的先例。从清代的科举法到民国时期的文官考试法,都是值得开发的历史资源。
  一部科举史,就是制度与人较量的历史、法治与人治的角力史,或者说是一部考试作弊与反作弊的历史,是少数人挖空心思实施作弊与制度设计者绞尽脑汁防止作弊互相较量的历史。www.11665.coM严肃法纪,惩处科场舞弊案件,是维护科举制度权威性和公正性的必要措施。作为“国家抡才大典”,科举制是一种十分稳定而严密的制度。为了保证科举制的顺利施行,从唐代到清代都曾经制定过一系列科举法令和条规。其中最详尽而集中的是清代的《钦定科场条例》。科场条例由礼部负责,每10年修纂一次,而较完整且流传下来的是咸丰二年(1852)由杜受田、英汇等修纂完成的《钦定科场条例》以及后来不断续增的科场条例。该条例对科举制的方方面面都作了非常详尽的规定,从考试时间、录取名额、考试资格、考试内容、阅卷、揭晓、解卷、复试、磨勘、殿试、朝考、翻译科等相关程序,到对考官和考生的有关要求,都

有十分详细的规定,其细密严谨程度世所罕见,其中对防止舞弊的规定可以说是密不透风、滴水不漏。它设计了一套考官之间、考生与考官之间相互监督的制度,注重考试程序的公平性,相关规定严密而具体,具有可操作性。
  科举废后,为了弥补废科举所造成的选官制度的真空,清政府曾计划于1910年颁布《文官考试任用章程》,只是由于辛亥革命爆发,该章程才未能问世。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之初,孙中山即以临时大总统名义发布了《文官考试章程草案》。1912年2月,时任临时大总统的孙中山又令法制局编纂了《文官考试委员官职令草案》、《文官考试令草案》、《任官令草案》。1913年1月9日,北洋政府公布《文官考试法草案》、《典试委员会编制法草案》。1915年9月30日,北洋政府又公布施行《文官高等考试令》、《文官普通考试令》和《文官高等考试典试令》、《文官普通考试典试令》;1916年1月27日,还颁布了《文官高等考试令施行细则》、《文官普通考试令施行细则》,以及《外交官领事官考试施行细则》、《司法官考试实行细则》,而且这些法令和实行细则都属于“教令”。1919年8月27日,北洋政府又颁布了新的《文官高等考试法》、《文官普通考试法》、《外交官领事官考试法》以及相关的实行细则等一系列法律法规。1924年8月26日,孙中山以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名义公布了《考试院组织条例》、《考试条例》和《考试条例施行细则》等。1928年10月20日,国民政府相继公布了《考试院组织法》,1929年8月1日公布了《考试法》,1935年7月又公布了修正后的《考试法》。
  由此可见,中国有着悠久的考试历史与丰富的考试立法经验,当今考试立法应以史为鉴。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刘海峰 [标签: 立法 人为 立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令人震惊的考试作弊团伙预谋案
    边沁的功利主义立法思想的影响和局限
    科举考试制度
    试析我国地理标志制度的立法模式
    CISG中的异议期限制度与我国相关立法的比较…
    司法考试与法学本科教育
    韩国《绿色增长基本法》立法过程研究
    揭秘“惩罚性赔偿”的立法往事
    论国际法中立法管辖与司法管辖的区别
    刑法立法中的伦理诉求
    司法考试对我校法学教育影响的认知调查探析
    对反腐败立法的理性期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