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论度量衡史在技术监督法律课程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论度量衡史在技术监督法律课程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引言
  技术监督与经济监督、行政监督是社会生产与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经济活动,是社会监督的三大支柱。[1]技术监督法律是技术监督的依据,其内容包括质量、标准化与计量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范。技术监督法律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初步了解质量技术监督体系的现行框架,掌握质量监督行政的相关理论和制度,培养学生的质量、计量、标准化意识和从法律上对质量技术监督现象进行理性分析的能力。作者自2007年起,在中国计量学院教授该课程。在教学中,深感技术监督法律体系较为分散,且其内容涵盖技术与法律,比较枯燥。如计量法律和法规涉及到多个计量单位和符号,有许多专业的技术内容,不易引起学生的兴趣;标准化及合格评定法律法规等也有类似的情况。为了克服这一点,作者在教学中,结合我国古代灿烂辉煌的计量技术和成熟完善的度量衡制度,探索引入了度量衡史的内容,增强教学内容的体系性和趣味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 以史为线,增强教学内容的体系性
  技术监督法律起源于度量衡。中国封建社会统治者多将度量衡纳入政府管理的内容,以法制和行政措施保证单位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中国古代大量丰富的标准化事例和标准化活动也都是附属在度量衡制度中。直到民国,南京国民政府成立了工业标准化委员会,颁布了《中华民国标准化法》,标准化得以独立出来。[2]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家确立和实施了以质量立法带动计量法和标准化法,以质量监督管理统摄计量和标准化的技术规范功能的立法政策,一批质量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相继出台。WWW.11665.cOM[2]可见,在我国技术监督法律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度量衡史是其中的主线,沿着度量衡制度到标准化制度到质量制度这条脉络,技术监督法律的体系性得以体现。
  
  2 以史为桥,兼顾理工科与文科学生的思维特点
  技术监督法律课程作为校选修课,面向的是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有理工科也有文科。两类学生的思维方式有所不同,其对知识的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趣点也有差异,在教学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众口难调”的问题。度量衡史起到了连接理工和人文之间的桥梁的作用:计量、标准化等本身兼具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种属性,度量衡史研究计量及标准化的发展历程,其二重属性体现得更为明显。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可以从自己所熟悉的角度切入,受到与之互补的思维方式的训练。
  
  3 引入历史,增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
  技术监督法律的内容多与技术有关,涉及到很多的技术术语和技术手段。计量法律制度中,计量单位制涉及到米、秒、帕斯卡、安培等物理单位名称及这些单位之间的组合导出关系,如果仅就计量的意义上介绍这些内容,它们就是干巴巴的符合,令人望而生厌;标准化法律制度中,标准领域的划定涉及品种、规格、质量、等级、勘察、设计等技术术语,繁杂枯燥而不易理解记忆。
  在技术监督法律课程的讲授中引入历史,可以有效解决课程内容枯燥乏味的问题,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在介绍计量单位制时,通过讲解单位的来龙去脉和隐藏在这些单位背后的人与事,学生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就轻松地理解和掌握了知识。如各国的长度计量标准多来源于人体,在介绍这一特点时,先向学生介绍中国古代的“布手知尺”之说,并提问学生其含义,引起学生的兴趣;然后给学生提示:汉字是象形文字,食指和拇指叉开后手的形状酷似汉字中的“尺”字;再用计量史实加以印证:一个成年男子拇指和食指叉开后的距离约是16厘米,这恰恰是出土的商代骨尺的长度。[3]这几个现象对应在一起讲授,学生兴致盎然,对计量标准最初的来源有了深刻的认识。又如,通过介绍国际单位制形成之前因单位制的混乱给科学研究和经济发展所造成的诸多不便,学生对计量立法的主要目的之一——追求单位统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介绍标准化法律制度中标准化领域的划定时,通过介绍标准化雏生于农业时代、成熟于工业时代、发展于信息化时代的历史过程,不仅使学生自然而然理解了法律法规中关于标准化领域规定的原因及其合理性,也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在信息技术极大发展,服务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的社会经济背景下,标准化法律制度需要做出调整,增加针对服务业标准化的内容。
  
  4 学习历史,培养学生的计量意识、标准化意识和质量意识
  适合国家质量振兴事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要有一定的质量意识、计量意识和标准化意识。通过学习度量衡史,学生可以体会到我国优秀传统的度量衡文化,领略到我们祖先创造的独具特色的计量体系和积累的丰富计量管理经验,培养一丝不苟、科学公正、严谨准确的计量意识;通过学习了解人类历史长河中应用标准化的实例,学生可以深刻理解标准化“建立最佳秩序、获取最佳效益”的作用,增强运用标准化的主动性和遵守标准的自觉性,养成重视规范、追求秩序、统一高效的标准化意识;进而增强对事物质量属性的认识和了解,树立质量信念,培养质量意识。
  作者通过在技术监督法律课程的教学中引入计量史和标准化史的内容,辅以在多媒体课件中加入反映计量和标准化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物照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引入之后,学生普遍反映,教学内容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度量衡 度量衡 度量衡 在线 度量衡 转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法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