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建议国家设立“宪法节”

建议国家设立“宪法节”

  自2008年起,几乎每年的全国“两会”,我都会向全国政协提交同样一份提案,即建议国家设立“宪法节”。在各种节日多如牛毛的今天,为什么还固执地做同一件事?设立“宪法节”真的如此重要吗?
  【为何要设立“宪法节”】
  之所以反复提这样一个提案,主要是基于平时对如何进一步推动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考虑和对中国法治现状的担忧。作为一名法学教师,一名现代法治的拥护者,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呼吁和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在中国早日实现。但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人治历史久远的国家,直到上个世纪末,才通过宪法修正案将法治作为治国的方略最终确定下来。然而,依法治国的方略被写入执政党的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已过去了十多年,宪法中规定的一些基本原则还无法实现,不能不让人担忧。
  人类历史表明,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办法可能有多种,但要想做到国家的长治久安,特别是对一个结构复杂的现代国家来说,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实行法治。而要使依法治国的方略在我国真正落实,首先要做也是最为迫切的,就是在全社会树立起宪法的权威,并使已制定的宪法得到良好实施。
  但令人遗憾的是,我国公民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的宪法观念、尊重宪法的意识与依法治国的要求尚有较大距离。突出表现为:
  第一,宪法知识的普及程度仍然有限,许多人对宪法的理解停留在国家制度层面,较少将它与自己的现实生活、现实利益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系起来。WWw.11665.Com
  第二,整个社会对宪法,以及宪法所包含的法治精神,对民主、平等、自由等观念认同不够,权力崇拜现象突出。
  第三,违宪审查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宪法对整个法律体系的调控功能难以发挥,不仅使现有的法律法规无法形成有机整体,统一的法律秩序也难以形成。
  第四,宪法的作用还主要在于宣示,尚未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的准则、司法活动的基础;宪法的条文没有成为司法判断的基本准则。
  第五,宪法实施状况较差,除四项基本原则等少数原则或条文外,相当多的条文未能得到有效实施或被束之高阁,导致现实生活中违宪不违法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些现象和问题警示我们,要想真正在全社会树立起宪法的权威,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需要进行制度创新。而设立“宪法节”无疑属于制度创新之一,当然,更为重要的创新是违宪审查制度的建立。设立“宪法节”,包括设立过程的讨论都足以成为提升全社会重视宪法的一个有利的契机。
  【“宪法节”的设定及内容】
  第一,设定方式。由全国人大或人大常委会以决议的方式,正式将一年中的某一天确定为宪法节,即将宪法节列为国家法定的节日。
  第二,具体时间。笔者倾向于将“宪法节”定于每年的9月20日。9月20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五四宪法”的通过日。一个国家的第一部宪法与其宪政建设和宪政走向关系极为密切,是宪政建设的源头。其次,我国的国庆日是10月1日,如将宪法节设定于9月20日,时间上与国庆日相近,刚好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国家纪念节日链,这对于强化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也是不错的选择。第三,先纪念宪法的颁布,再纪念共和国的建立,先制宪,再开国,这种时间上的安排,也正好暗合了现代法治国家建立的政治逻辑,这对于提高宪法的权威地位和法治意识是最好不过的。
  第三,节日的内容。国家领导人每年公开发表电视讲话或撰写文章,以示对宪法的尊重和捍卫;由国家出面举办各种大规模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与教育活动;评选当年度的宪法案件和宪法人物;建立宪法博物馆;全民休假等。
  【意义及余音】
  笔者知道,仅设立一个宪法节不可能解决体制性的深层次问题,但不能因为善小而不为。在我看来设立“宪法节”的意义大致有四:
  第一,在短时期内增强民众对法治的信心。全面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加快法治国家的建立,是十八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要求能否实现,许多人心存疑问,信心不足。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确实看到依法治国的进一步推动正在陷入一种瓶颈状况,在这样的关键时期,通过设立宪法节这种标志性的活动,可增强社会各界对法治的信心,还可以提升整个社会的民主意识和法治观念。宪法与民主、法治密不可分,一个国家民众的民主精神和法治意识决定着其法治建设的深度和广度。设立“宪法节”,可以努力使宪法及宪法所包涵的价值——民主、法治、平等、自由等形成全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
  第二,普及宪法知识,培养宪法意识,养成尊重宪法的习惯。
  第三,促使整个社会在宪法基础上达成共识。目前国内各阶层利益和诉求多元与多样,社会矛盾突出,制约着下一步的改革,通过设立宪法节或通过是否设立宪法节的讨论,可增强大家的宪法意识,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利益多元,观

点对立及交锋都不可怕,只要大家都能以宪法为底线和原则,国家就不会出现大的动荡或分裂。这样,继续深化改革的阻力就会减少。
  第四,提升国际形象。设立“宪法节”是国际社会较为普遍的做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设有“宪法节”之类的节日。俄罗斯独立后,为改变苏联时期忽视宪法的弊端,抓住机会确定以每年的12月12日为国家的“宪法节”,经过数年努力,俄罗斯社会的宪法意识已有显著提高。
  对于国家的政治生活来说,设立宪法节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决策,因而此提案到目前为止尚未被决策者接受。但提案提出后,也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反响,《光明日报》率先对此做了报道,《新京报》发表了专门社论,阐发了设立宪法节的意义,《北京日报》又专门邀我撰写文章,进一步深化主题,可以说社会各界反应良好,已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部分民众对宪法和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视。从某种意义上讲,提案所要达到的目的正在实现。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设立 宪法 宪法 国家的 根本法 设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美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比较研究
    浅谈国家法和民间法的融合
    论西部少数民族习惯法的国家法治化制度设计
    从西藏传统“赔命价”制度谈国家法与民间法…
    国家法与民间法的冲突
    乡土社会中国家法的尴尬
    清代回疆地区国家法与民间法的互动关系探析
    浅析左宗棠的国家安全思想及其现代启示
    简论刑事被害人国家补偿制度的法理分析
    试析经济全球化下中国外资并购与国家经济安…
    浅析我国家政服务人员权益保护的法律适用模…
    试析社会管理创新中的检察建议适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