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反分裂国家法》——维护和平统一的一部好法

《反分裂国家法》——维护和平统一的一部好法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05年3月14日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已正式公布施行。这部法律把我国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法律化,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稳定的一部好法律。
  台湾,包括台湾岛、澎湖列岛以及龟山岛、绿岛、兰屿、彭佳屿、钓鱼岛等岛屿,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后,战败的清朝政府于第二年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台北举行接受侵台日军投降仪式,正式收回对台湾的主权。1949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节节胜利,国民党当局率残余势力逃离大陆退守台湾,在美国的庇护和支持下,偏安孤岛,从此台湾与祖国大陆长期隔离。
  用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多年来的一贯主张。今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这四点意见充分体现了大陆在维护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方面的诚意和善意,也表达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决心。Www.11665.CoM
  但近一个时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加紧推行“台独”分裂活动。在各种不断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中,应引起高度警惕的是,台湾当局妄图利用所谓“宪法”和“法律”形式,通过“公民投票”、“宪政改造”等方式,为实现“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目标提供所谓“法律”支撑,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日益成为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大威胁。在此严峻形势下,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以高票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充分表明它合乎民心,顺乎民意,是一部和平统一的好法律。
  首先,从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宪法依据看,《反分裂国家法》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作为明确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依据。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这是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的宪法依据。与此同时,法学专家和对台事务专家进行的有关研究及取得的成果,也为制定该法创造了一定的条件。
  其次,从立法的宗旨上看,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制定这样一部法律,有利于各方面理解和支持我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立场和主张,有利于凝聚全国人民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共识,激发全国人民“反独促统”的爱国热情和积极性,有利于依法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及

其活动,有利于在对台工作中体现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也有利于反对外国势力干涉我国内政,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再次,从立法的内容来看,《反分裂国家法》不是一部针对台湾人民的法律,而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法律;不是一部战争的法律,而是和平统一国家的法律。正如温家宝总理所指出的那样,“这个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一部和平统一的法,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也不是一部战争法。”这部法律规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国家和平统一的基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这部法律必将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比如法律中关于台湾两岸协商和谈判等政策,主张以法律形式实现祖国统一的诚意,体现了尽最大努力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福祉的善意。同时,这部法律表明了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共同意志和坚强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任何主权国家都不会容忍分裂国家的行为,都有权采取必要的方式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故此,第八条明确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综上所述,运用法律手段遏制“台独”势力分裂国家,是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呼声。任何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企图,都与两岸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望相违背,都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意志相违背,都与中华民族的长远和根本利益相违背。由此可见,《反分裂国家法》是针对“台独”势力分裂国家的,维护的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黎亮 [标签: 和平 维护 宇宙 和平 和平 维护 和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反垄断法》中行政垄断
    浅析互联网垄断语境下反思我国《反垄断法》…
    试析从法解释学角度论《反垄断法》第七条的…
    《反分裂国家法》中“一个中国”的法学解释
    浅析《反分裂国家法》
    试论《反分裂国家法》及相关问题
    《反分裂国家法》适用于中国任何一个地区
    《反分裂国家法》构想的首倡者
    中国和平发展与《反分裂国家法》
    解读《反分裂国家法》的四个法律亮点
    精神分裂不是犯罪的保护伞——谈精神分裂者…
    精神分裂不是犯罪的保护伞  谈精神分裂者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