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社会价值取向下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探索

原文作者:吴巧巧

 当前,受毒品亚文化和国内外毒品问题的侵袭、影响,社会毒情问题仍处于发展上升态势,特别是未成年人涉毒增多问题日益突出。2012年浙江省禁毒工作会议提出,用特色禁毒文化推进工作。在认真总结多年禁毒斗争实践经验、客观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毒品问题发展的特点和趋势的基础上,将学龄青少年作为易感人群实施毒品分级预防教育,突出科学性、针对性和专业性,进一步挖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优秀文化成果,从而形成具备有效引导和抵御毒品亚文化观念传播的禁毒文化。
   因而,要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准绳,探索社会价值取向下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以课本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为载体,敦促学校将禁毒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建立健全学龄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责任制并更好地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提高学龄青少年个体的生命意识,改善他们的人生态度,塑造他们的人生理想,丰富他们的人生体悟,树立拒绝毒品、珍惜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社会价值观。
   禁毒文化在校本教育中的科学性,是以改进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实践、解决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为指向,是由“点”到“面”的转变。
  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具有综合性的特点,包括课本课程、活动课程、环境课程,三者有机地融为一体。课本课程包括《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禁毒文化读本》等。活动课程就要针对学龄青少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开展工作,寓禁毒教育内容于演讲、征文和知识竞赛以及举办讲座、图片展、看电影电视、开主题班会课等这些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教育学龄青少年认识毒品、毒性以及危害,使其对毒品及其危害有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尤其要让他们明确吸毒不但害了社会、害了家庭,还害了自己。www.11665.CoM环境课程包括校园里精心布置的富有浓郁禁毒文化特色的可以结合法制教育、安全教育、环保教育、生命教育等阵地共用的禁毒教育基地;也可以指导组织成立学龄青少年禁毒社团,着力于自我教育,彰显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科学性在潜移默化中发挥显著作用。[论文网]
   禁毒文化在校本教育中的针对性,是从学龄青少年、学校实际出发,经过探讨、达成共识来解决问题。
  其所形成的解决问题的诸多方案要在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中加以有效实施,帮助学龄青少年掌握自我保护、识毒拒毒的基本技能,是由“浮”到“沉”的转变。其设计应当也必须尽可能地接近现实,为学龄青少年提供综合性的毒品预防教育学习活动。其实,识毒拒毒意识的培养、行为的训练、习惯的养成等情境创设都离不开学龄青少年主体的体验,并在体验中发展、在体验中强化、在体验中提高。一方面,学校富有文化特色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使得学龄青少年体验“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浸润;另一方面,组织学生认知禁毒文化历史演变、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活动的深入,有利于丰富学生的知识积累和情感体验,为培养社会价值正确取向、实现禁毒文化认同奠定基础。
   禁毒文化在校本教育中的专业性,是在分析校本外环境和内环境的基础上,促进学龄青少年对生命意义和生命价值的认识和感悟,是由“外”到“内”的转变。
  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以教师和学龄青少年为主体,教师自主设计课程,学龄青少年创造性地提出问题、确定方法、实施操作、了解过程,参与实践活动,完成预设的任务。学龄青少年参加禁毒知识竞赛、禁毒歌曲演唱、禁毒主题才艺展示等活动时,创设自由和宽松的气氛,允许并且鼓励不同意见的存在,提倡大胆的尝试,充分发挥学龄青少年自己的创造才能。当然,学龄青少年在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活动中贯穿有教师的指导,只不过教师不是以指令约束来指导活动,而是注重信息引导,注重保护、培养学龄青少年的求异思维,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因此,一方面,准确把握禁毒教育在校本教育教学中的位置,与学龄青少年的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学生社会实践、家庭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等多种教育相结合,确保毒品预防教育的延续性,从而逐渐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系列化、活动形式多样化,以形成长效机制和校本特色;另一方面,使得在推动学校开展禁毒文化的校本教育争创工作的同时,更推动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并辐射社区、家庭等社会面,共同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无毒社区创建、无毒家庭评优活动,“关爱生命、远离毒品、美丽生活”的思想意识和禁毒文化才能真正形成。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本教 本教 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国知局和中技所联合举办2013年“专利价值分…
    清朝法制史的学术价值研究
    精神价值的思考:药事法目标价值的判断
    制定社会组织基本法
    震惊社会的袭警案
    乡土社会中国家法的尴尬
    论我国社会转型期中的法治文化建设
    试析司法过程中社会稳定风险的管理与应对
    简论军事法的价值初探
    试析构建我国社会信任的法律保障体系
    试论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试析乡村社会的司法运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