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经济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经济法》课程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经济法》课程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经济法是中职学校经济类专业的一门必修课。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说明某一法学理论,解释某一法律条款,往往需要对一些具体的案例进行分析,以便加深学生对相关内容的理解。案例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技巧性,只有恰当地选择和分析具体典型案例,并把案例和有关理论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以案说法,以法释案例的目的。因此,如何选择和应用案例是教学成败的关键问题。
  一、根据授课内容选择典型案例
  1、案例要具体。不少教师给学生举例子,习惯于用甲乙丙丁或某某某代表案例中的当事人。如甲公司在宣传自己产品的同时诋毁乙公司的产品,甲此举为不正当竞争;某企业因亏损严重,无力自救,向法院提出破产申请等等。这些案例让学生听起来好像是教师为说明他要讲的问题而特意编出来的,而且如果案例中当事人过多,会使学生思路混乱,分不清彼此,有碍于对整个案情的理解。所以,在不妨碍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举一些具体真实的例子,会更有说服力,并能加深学生的印象,有助于相关问题的理解。在传媒高度发达的今天,学生知道很多经济案件,只不过了解得不够深入,他们希望教师能科学而有条理地对这些案件作出解析。此时,教师若在课堂上引入此类学生略知一二而又急于深知的案例去迎合学生的需求,必然会使学生产生极大的兴趣,从而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案例要生动。经济法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一门课程,如果课堂上进行纯理论讲述,或者虽引入案例,但案例枯燥难懂,就会使学生学之无味,课堂气氛难免低沉;如果根据授课内容不失时机地举出一两个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动形象的例子,效果则明显不同。www.11665.coM譬如讲商标法,可以一些驰名商标侵权案为例向学生作精彩的分析;再如,在合同法中,讲到合同的订立时,可以理发、买衣服等学生切身体会过的事情为例来说明要约和承诺是合同订立程序中必不可少的阶段。当然,根据授课需要,教师可把这些例子描述得绘声绘色。生动的案例能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感到学习不再是一种负担,从而轻松地上好每一节课。
  二、根据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的深浅,精析或简析案例
  在中职学校中,经济法课的授课时间通常为一个学期,但各班开设此门课程的时间先后往往不一致:有的班级第一学年开,有的第二学年开,还有最后一学期才开的。经济法与会计、审计、金融、税收等经济专业课联系非常密切。学生对经济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其对有关经济法理论的理解。所以,作为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根据学生掌握相关知识的深浅,对案例进行精析或简析。
  对于第一学年就开设经济法的班级而言,由于学生专业知识少,经济法对他们来说是一门全新的课程。教师运用案例时,对案例应进行简单分析,说明有关问题即可。若联系其他课程深入分析,则会加重学生的理解负担,结果事倍功半,达不到预期的教学目的。譬如,公司法规定:企业应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制作财务会计报告,针对此问题分析有关案例时,由于学生没学过会计课,只需简单解释什么是会计年度,对于财务会计报告的内容则不宜解释过多,以免学生越听越不明白。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情况却相反。由于此时学生已掌握相当多的专业知识,对有关案例可以精析,把相关知识联系起来,以便达到融会贯通、综合提高的效果。譬如,讲公司法可联系企业管理、工业会计,讲商标法可联系市场营销,讲税法、金融法可联系审计与财政金融等。
  三、根据案例内容,把握应用时机
  课前,对于启发性案例可在开始上课时引入,提出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听课,待有关问题讲完后再作分析。例如,讲合同法中“违约责任”一节,刚上课可以给学生讲述这样一个案例:农民李强和果品批发市场的个体商户刘军签订了一份西瓜购销合同。合同规定6月底以前交货,李强因家中有事不能如期交货,决定7月3日办完事后交货,不料7月2日天降冰雹,西瓜被毁,终不能交货。李强要不要承担违约责任呢(提出问题)?然后向学生讲解有关违约责任的法律规定,内容讲完后,问题自然得以解决,教师稍作分析,学生即刻明白。为说明某一细节问题,可随时引入简单案例。例如,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可以顾客到商店买东西有权了解所买商品的性能、用途、使用方法等事项为例来解释什么是消费者的知情权。
  课后,对于涉及整个章节相关理论的综合案例,可在本章或本节结束后引入,以便对本章节全部内容进行系统复习。例如,在合同法讲完后,可让学生对一份

有错误的合同进行分析,找出错误和漏洞,并进行修改和补充,通过修改补充进一步掌握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合同的履行、合同的变更和解除以及违约责任等有关内容。
  四、让学生自己选择和分析案例
  青年学生思维活跃,争胜心强,当对某方面的知识掌握到一定程度时,就想跃跃欲试,展示自我。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这一特点,让学生自己选择和分析案例。讲完某一类型的法律,如公司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可以布置作业的形式要求学生课后选择并分析案例。然后专门抽出一次课的时间,让学生到台上把自己选择的案例和分析的结果公布于众,让全班学生参与讨论。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使其牢固掌握相关知识。
  五、根据案例的繁简程度,把握应用方式
  对于简单的案例,几句话可表达清楚的,在授课时口述即可。这样既省时省力,又可使学生快速接受有关信息。而对于复杂的案例,比如企业破产案,环节多,案情复杂,单靠口述难以解释清楚,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前准备好打印材料,上课时发给学生,以便使学生系统了解案情,从而做出正确分析。
  以上所述是案例在经济法教学中的一些具体应用方法,要使这些方法在教学中起到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教师的努力,特别是课前准备一定要充分。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张明忠 [标签: 经济法 成都大学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案例指导制度的法理学思考
    研究性教学模式下的法理学课堂教学活动探索
    浅论法学教学改革
    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法学教学方法的问题与完善途径
    经管类专业经济法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行政法教学方法浅析
    案例教学在国际法学教学中的运用
    刑法学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试析独立学院法学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研究
    试析民法课堂实践教学的探索与思考
    案例教学法在民族院校民法学的教学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