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住”在英国

原文作者:金鑫

  在吃、穿、住、行这四个方面中,笔者之所以把“住”放在最后来写,是因为比起吃、穿、行,“住”是件大事儿,也是件难事儿,你可能通过住宿结识良友,也可能因此而受到伤害。笔者虽然只在英国生活了一年多,远远算不上“长”住居民,但每每回想起当年住宿的那些事儿,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留学生在国外住宿大致有三种形式,一种是寄宿在当地家庭,一种是学校公寓,还有一种是在校外租房。留学生若想住在寄宿家庭,可以联系所就读的学校看是否能提供帮助,有些学校会帮忙联系当地的寄宿家庭。住在寄宿家庭有不少好处。首先,便于和当地人进行交流,有助于提高语言水平,也有利于了解和融入当地社会。其次,有些寄宿家庭还可以提供餐饮,既免去了做饭的麻烦,又可以多些时间学习。此外,寄宿家庭的住宿价格相对比较合理,对留学生而言经济又实惠。当然,寄宿也会有弊端。有些寄宿家庭可能离学校较远,留学生在上下学时可能就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和金钱。此外,住在寄宿家庭,留学生的私人空间相对会少一些,而且入住后还需要尽快适应寄宿家庭的生活习惯与饮食等。[论文网] 
   除了这些,留学生选择住在寄宿家庭还需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出门在外,难免会有诸多不适,但“寄人篱下”就要懂得低调行事,不能像在自己家一样无拘无束。对寄宿家庭提供的饭菜不要太挑剔,如果在家有挑食、剩饭等不好的习惯,也要开始学着改掉这些坏习惯。在英国一定要注意尊重别人的私人空间,不要去打探别人的隐私。要尊重寄宿家庭的休息时间,不要大声喧哗或用力摔门,以免影响他人休息。WwW.11665.coM自己的卧室要尽量保持整洁,不要把自己“衣来伸手”的坏习惯带到国外。在使用卫生间、厨房等公共区域时,要尽量注意保持卫生,不要弄得一片狼藉,没有人会像自己的父母一样无怨无悔地去帮你收拾和打扫,不要等到被警告或是被扫地出门了方才醒悟。所以,住在寄宿家庭需要时刻铭记自己住的是私人住宅,而不是自己的宿舍。
   对于初来乍到的留学生,选择学校公寓应该算是最简便的方式。学校公寓通常离校区较近,即便离得较远,一般也会有校车接送。除此之外,住在学校公寓既便于与同学们交流学习,也有利于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笔者在英国留学时就住在学校公寓,结识了来自英国、泰国、叙利亚、马来西亚等不同国家的朋友。不过,凡事有利必有弊。学校公寓也有其缺点,那就是住宿费十分高。笔者当年住的是单人间,房间设施齐全,厨房与卫生间公用,每人每月住宿费用超过300英镑。然而相同大小和设施的房屋,如果是在校外附近的地方,租金能便宜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因此,如果对学校周边环境都十分熟悉了,就可以考虑与其他留学生在校外合租了。
   在校外租房,首先要保障安全。对留学生而言,了解一下所在区域的治安情况是很有必要的。大部分学校一般会设有这方面的专门机构,给留学生提供一些安全的租房信息。此外,还要考虑交通状况和房间设施。当天时、地利都具备时,人和就是决定性因素了。
   选择好室友有时要靠运气,但如何与室友和睦相处,这就要看个人的修为了。无论是住在学校公寓,还是与人在校外合租,都有可能遇到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室友。由于每个人的文化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也有差异,要想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得愉快,自然需要尊重彼此的习俗,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合租与住在学校公寓不同,每个人需要分担更多的清扫工作,而学校公寓一般都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来打扫。此外,合租时有时可能还要合买一些清洁用具等公共用品,摩擦在所难免,此时就需要与室友多交流、多沟通。
   笔者曾与其他同学在校外合租过一栋三层的别墅,里面一共住着九名学生,除了同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之外,还有来自荷兰、土耳其、伊朗、加纳等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大家年龄相仿,热情友好,相处甚欢。每个周末,笔者都会同三个中国室友一同烤鸡翅或者做蛋糕,大家在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有时会招呼其他室友一同分享美食,而其他室友也时不时地烹饪一些拿手的家乡菜邀请我们品尝。笔者的一位室友擅长做cheese cake,那诱人的味道真是让人回味无穷……这些甜蜜的回忆,笔者至今仍记忆犹新。
   当然,合租也有可能遇到难缠的人。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笔者身边的不少留学生朋友都曾遭遇过不愉快的住宿经历。比如,有的室友未经许可就乱拿他人食物,有的室友在轮到自己打扫公共区域的卫生时会偷懒,有的室友不知道节约水电。一般来说,如果只是无心之举,在其他室友指出之后,大多数人都能有所收敛,渐渐改掉。然而凡事都有例外。笔者的朋友就曾遇到过一个极品之人。
   一天,笔者收到了一个朋友的邮件,这个朋友在邮件中控诉了她与室友之间发生的种种不愉快。笔者初次读这封邮件时只觉得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但细细琢磨才发现其中有一些可供大家借鉴的经验教训。笔者的朋友与其室友之间的矛盾说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导火索不过是笔者朋友的房间里有一盏灯坏了,她起先试图自己动手修理,但未能成功,之后因功课繁忙就把此事抛在了脑后。不久之后,笔者的朋友与其室友换了房间,这位室友发现灯有问题,便误认为笔者的朋友是为了逃避赔偿而刻意隐瞒了物品损坏的状况,于是一盏坏了的灯就引发了两人之间的一场“战争”。这位室友“义正词严”地指责了笔者的朋友,还顺带把往日的“积怨”都说了出来,这些“积怨”在笔者朋友的眼里都是极其琐碎的小事,性格大大咧咧的她压根就没把这些事放在心上过。尽管笔者的朋友试图向这位室友道歉并挽回两人的关系,但随着一连串矛盾的步步升级,两人最终不欢而散。朋友不无委屈地写道:“她让我感觉到我是一个隐瞒事实、逃避责任的人。”笔者深知朋友的为人,也可以理解她的委屈,甚至也替她抱不平,她的这位室友的确有些小题大做了。但笔者的朋友也需要反省,她没能体会别人的感受,没有重视室友平时的不满,有些事情虽小且在自己看来无关紧要,但对别人来说就未必如此了。笔者朋友的遭遇也许有些极端,但与文化背景、价值观念迥异的室友相处,不能理所当然地以自己的观念去衡量别人,要多沟通,多交流,站在别人的角度,顾忌别人的感受,尽量弥补差异,减少误会,为自己的留学生活创造一个和谐的氛围。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探析“任务写作教学法”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
    浅谈“合作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日语教学中…
    浅析“雅”在科技翻译中的体现
    探析 工程任务课程化 在我院英语课堂的应用
    谈 标签效应 在职业高中英语课堂评价中的应…
    浅谈“白色”在英汉语言中的文化差异及翻译
    “情感功能”在语文作文教学中的运用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