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评析及改革后六级备考建议

原文作者:王长胤

 从2013年12月起,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将对四、六级考试进行改革。这是继2006年6月之后官方又一次对四、六级考试的题型进行较大改动。从官方给出的样题来看,这次六级考试改革后阅读部分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论文网] 
   第一,快速阅读在改革后变成了长篇阅读。在长篇阅读的文章后有十个句子,每个句子是一道题,对应文章的某个段落。做题时,考生需要将每个句子和相应的段落进行匹配。当然,每个段落不一定只对应一道题,有的段落可能对应两道题,而有的段落可能不对应任何一道题。虽说改革后的考试形式变了,但实际上比起原先的快速阅读,长篇阅读并无实质性的变化,因为文章篇幅、语言难度和题目分值比例都保持不变。由官方公布的样题可以看出,样题中出现的长篇阅读文章取材自2010年12月六级考试的快速阅读文章。文章内容几乎没有变化,只是把文章后面的题目换成了信息匹配题的形式。
   第二,在官方样题中,六级阅读部分的短句问答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选词填空题。选词填空题一直以来都是四级阅读所考查的题型,因此在这次改革后,四、六级考试阅读部分的题型变得统一。
   下面笔者就对2013年6月六级考试真题阅读部分的各题型做简要点评,同时结合六级改革后的官方样题给考生提供一些备考建议。
  >>>> 快速阅读
  从命题角度看,本次六级考试的快速阅读部分基本没有变化,考查方式仍然是七道选择题加三道填空题,而且还是以考查细节信息为主。Www.11665.COM在做快速阅读部分的细节题时,考生要多留意题干中常出现的专有名词、数字等细节信息,因为题目答案往往就在原文中出现这些细节信息的地方,或者就是对原文中这些细节内容的同义替换。下面来看2013年6月六级考试快速阅读部分一道典型的细节题:“according to 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in 40 years between 1961 and 2001, india’s grain production ————.”根据题干中的信息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40 years和between 1961 and 2001,考生可迅速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十段的以下内容:“united nation’s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observed that in 40 years between 1961 and 2001 … at the same time, it nearly tripled its grain production from 87 million tonnes to 231 million tonnes …”该题是一道选择题,正确答案是increased nearly three times这一选项,其中three times是对原文中triple一词的同义替换。
   值得指出的是,固定搭配和句型结构有时会成为解答快速阅读题目的重点。如在2013年6月的一套真题中,快速阅读部分的最后一道题目如下:“in india, critics attribute the destruction of indian crop diversity to ————.”题干中出现了“attribute … to …”(把……归因于……)的结构,很多考生不熟悉这个表达,导致对该题的理解不到位,因此无从下手。实际上,这个结构表示因果关系,题目问的是破坏印度农作物多样性的原因是什么。要解答该题,考生需要根据题干中的destruction of indian crop diversity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最后一段的第一句:“in india, the green revolution is blamed for the destruction of indian crop diversity …”文中的“is blamed for …”(因……受责备)实际上是“attribute … to …”的同义替换,只不过原文是被动语态。因此,原文中is之前的部分即原因,本题答案是the green revolution。
   总结:纵观历年六级真题,快速阅读部分的难度不算大,通常只有个别题目较难。要应对快速阅读题目,考生还是要重点训练快速定位和查找信息的能力。虽说2013年12月六级考试的快速阅读变成了长篇阅读,但实际上难度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考生只要熟悉改革后的题型,在做阅读题时有针对性地训练定位和查找信息的能力,就一定能够自如地应对六级考试的长篇阅读。
   从命题方式来看,此次六级考试的深度阅读部分以考查细节题为主,偶尔会出现一两道推断题或段落主旨题。笔者收集到此次六级考试的三套真题,其中深度阅读部分只出现了一道推断题。因此,考生在备考六级时还是应侧重于细节题的训练。细节题难度不算大,考生只要能够根据题干信息定位,并具备基本的句子分析能力,一般都能得分。而推断题却很容易成为“拦路虎”。下面,笔者简单分析一下推断题的题型特点和解题思路,并以本次六级考试深度阅读部分出现的一道推断题为例来具体说明,供各位考生参考。
   一般而言,推断题有两种考法:一种是针对原文某个段落中的细节信息来设置题目,另一种是针对原文某个段落的段落主题来设置题目。不论是哪种考法,解题的思路其实都一样。考生可以按照下面的步骤来解答:①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出题段;②快速通读全段,通读时重点关注段落首末句和表示转折、因果关系的句子,并注意标注段落中出现的高频词;③分析选项,看哪个选项与原文段落首末句、转折句、因果关系句的内容相吻合。
   下面笔者就应用上述步骤来分析此次六级考试中出现的一道推断题:“we learn from the first paragraph that ————.”该题位于第一题的位置,由此可知本题针对的是原文第一段的内容。按照上文所述解题步骤,考生应首先通读第一段:“‘usually when we walk through the rain forest we hear a soft sound from all the moist leaves and organic debris on the forest floor,’ says ecologist daniel nepstad. ‘now we increasingly get rustle and crunch. that’s the sound of a dying forest.’”读完后考生会发现本段没有转折句和因果关系句,于是考生可以重点分析段落主题。全段描

述了森林发出的声音和森林的生命状况之间的联系,这与选项the sound of a forest signifies its health condition的意思正好吻合,因此该选项为正确答案。

总结:深度阅读在整个六级阅读部分所占分值大、难度高,考生应该以真题为备考材料加强细节题的训练,对于偶尔出现的推断题只要掌握基本做题思路即可。
  >>>> 短句问答
  从命题方式来看,六级阅读的短句问答部分有五道题,这五道题有两种考法。一种考法是以特殊疑问句的形式命题,考生需要针对问题作答,答案不但要语法正确,而且要尽量简洁。另一种考法是以填空题的形式命题,考生需要根据文章内容将题干句子补充完整。第二种考法与六级快速阅读部分的填空题非常相似,都是以填空的形式提问。不过,笔者需要提醒考生,两者虽然考查形式类似,但是解题思路不同。一般而言,快速阅读部分填空题的答案往往可以在原文中直接找到,考生作答时常常可以直接照搬原文,或者只需对原文内容稍作变换。而在短句问答部分,考生有时无法直接照搬原文内容,作答时需要变换原文的句型结构,有时对原文内容的改动较大。
   从解题的角度来看,六级阅读短句问答部分的题难度较大。之所以难度大,是因为短句问答是所有六级阅读题目中仅有的主观题,当考生在原文中找不到现成的答案时,就需要结合原文相关内容自己组织语言作答,这对考生的要求就更高一些。比如,2013年6月六级阅读短句问答部分的一道题目如下:“michael’s extra drive for music was partly due to the fact that he was ———— by his mother.”根据题干内容,考生可以将答案信息定位至原文第五段的如下相关内容:“‘he seemed different to me from the other children—special,’ michael’s mother said of him. she may not have realized that treating her son as special may have been part of the reason he became like that.”对比原文内容和题干内容,考生可以发现题干中的due to是对原文中reason的同义替换,由此可知原文中的treating her son as special即答案信息。但是考生在分析题干句子成分后会发现,此处不能直接照搬原文内容作答。题干中空格前的he在原文中作treat的宾语,因此答案应变成被动语态,即treated as special。
   总结:短句问答部分难度较大,对语法的要求较高。不过,经过此次改革,2013年12月六级考试的短句问答题变成了选词填空题。在应对新的选词填空题时,考生可以适当使用往年四级阅读的选词填空题来演练,同时加强六级词汇的学习。
   >>>> 2013年12月六级阅读
  备考建议
  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后的六级阅读考试,考生可能会感到有些慌张,不知道该如何高效备考。因此,结合上文对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和今年六级改革的分析,笔者提出以下几条备考建议,供各位考生参考。
   1. 从研究改革后的样题入手。改革后的六级阅读在题型和考法上都会有变化,考生如果不熟悉这些变化,便有可能在做题时不知所措。因此,考生要高度重视官方提供的样题,备考就从研究这些样题入手。考生可以到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下载改革后的六级样题(样题下载地址:http://www.cet.edu.cn/cet6_2013.pdf)。
   2. 加强词汇和语法学习。改革后,六级阅读的短句问答题变成了选词填空题,这种题型非常注重对词汇的深度考查。虽然短句问答题在四级阅读中也会出现,但相比而言,六级考试无论在词汇上还是考题难度上都超越了四级考试。鉴于此,希望考生扎扎实实地加强词汇和语法的学习,不要期望通过“吃老底”的方式通过六级考试。
   3. 以真题为主备考。复习备考时,真题是最佳的备考材料。笔者建议考生在做真题时不要只关注答案是否正确,还应尽量摸透每道题的命题思路。此外,做过的真题仍然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因此考生应该反复做真题,在做的过程中反复琢磨命题思路,重点揣摩选项的特点(正确选项一般都是对原文信息的同义替换或者对原文相关内容的概括,而错误选项一般会在原文的基础上偷换概念或者画蛇添足)。考生在重做真题时,尤其要侧重分析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另外,笔者建议考生在备考时尽量少接触模拟题,因为模拟题的质量参差不齐,若把模拟题作为主要复习材料,往往难以保证备考的效果。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从2013年6月六级写作真题谈引言型作文写作攻…
    2013年6月六级听力真题解析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UTAC—13C超薄罩面在城市道路上的应用分析
    2013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英语科目解读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2013年中考英语新动向
    结合2012年高考浅谈英语阅读理解“词义推断…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四级翻译真题
    2013年6月四级写作备考新思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