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四级听力考点分析及备考策略

原文作者:洪薇薇

  2013年8月14日,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宣布:自今年12月起,四、六级考试实行改革,原复合式听写调整为单词及词组听写;原快速阅读理解调整为长篇阅读理解,即段落信息匹配;原单句汉译英调整为段落汉译英;取消完型填空题。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令很多四级备考者始料未及。就听力部分而言,所有选择题(短对话、长对话和短文理解)不做任何调整,而复合式听写中没有了记录长句的压力,整体难度其实是略有下调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考生可以掉以轻心,毕竟听力的分值依然占到35%之多。在本文中,笔者主要结合今年6月的四级真题和刚刚出台的新四级样题,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听力各题型的重要考点和备考方法。
   短对话
  近年来的四级改革都没有改变短对话的出题形式,可以说它是最稳定且最易让考生适应的题型。同时,短对话篇幅短小,语言风格偏口语化,难度不高,适合短期突击。短对话的命题可以用“螺蛳壳里做道场”来形容:在有限的篇幅里,通过一词多义、固定句型和固定词组搭配等体现考查方式的多元化。
   考点一:一词多义
  今年6月四级听力短对话第12题的录音中出现了这样的句子:“the data is harder to interpret than i expected.”由于该句中提到了data一词,所以这里的interpret不应取“口译”的意思,而应指“理解”。像这种利用熟词僻义来命题的例子在以往真题中也出现过。比如在短文理解中,曾考过ring当“树的年轮”讲的意思,且有关年轮的内容成为整篇短文理解的主题。wwW.11665.cOM如果考生对该单词的理解仅仅限于“电话铃音”“戒指”等,那自然就把整篇文章的内容都理解错了。
   在今年6月四级考试的同一份试卷上,有两道短对话题都提到了同一个单词due。其中一个对话中有这样的句子:“you’ve known for months the report is due today.”这里的due是形容词,表示“到期的”。另一个对话中的句子是这样的:“unfortunately, it’s been delayed due to the bad weather.”这里的due不是作为独立的单词出现,而是和其后的to构成了词组due to,表示“由于……”。考生如果只知道其中一个意思,就很容易把句子理解错了。
   ● 备考建议:四级听力部分对词汇的考查不像阅读理解那样强调考查长难词,而重在考查考生对词汇的灵活应用,要求考生能听出单词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因此,在选择词汇书时,考生应优先选择每个词条下带有例句的词汇书,这样就能结合例句了解单词的各种含义及用法。同时,对于自以为已经记住的词汇,考生也不要掉以轻心,要仔细检索各条释义,如果发现自己不熟悉的生僻词义,要不断地强化学习。 [论文网]
   考点二:固定搭配
  今年6月四级短对话第14题录音中的男士说:“ellen, you should know better than to take pam’s words for anything.”这句话中包含了两个固定搭配:sb. should know better than to do sth. (表示“某人真不应该做某事”)和take one’s words for anything (意为“把某人的话完全当真”)。第18题录音中的女士说:“i really enjoy that piece you just played on the piano. i bet you get a lot of requests for it.”其中的i bet也是常用搭配,表示“我敢打赌,我确信”。
   ● 备考建议:对于固定搭配,考生平时要多留意,多积累。同时,鉴于短对话的内容和形式与情景口语关系密切,考生也可以利用情景英语口语书籍边听边积累书中的固定英语表达。这样做不仅为四级听力考试做了充足的准备,也为开口说英语积累了语言素材。
   长对话
  长对话的内容多且时间长,这使它能够铺陈出具有不同主题倾向的对话类型。每一种对话形式都有其语言特色,难度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这就要求考生了解各种对话形式并分别予以掌握。另外,由于长对话语言信息量大,考生会听到很多与答题无关的次要信息,所以掌握答案出现规律、学会判断信息的主次就显得十分重要。
   考点一:三种对话形式
  考生在听录音的第一个对话回合时就可以判断出该对话属于何种类型,然后再有的放矢地去听录音。长对话的对话形式主要有三种。
  第一种对话形式为讨论(discussion)。录音中的对话双方打过招呼后,开始就生活、工作上的话题进行交流。例如2011年6月四级听力真题第一个长对话的开头。
   m: hello, professor johnson.
  w: hello, tony. so what shall we work on today?
  第二种对话形式为面试(interview)。录音中的双方一方为面试官,另一方为应聘者。在历年真题中,面试话题谈论最多的是应聘者以往的工作经历、应聘新工作的原因以及薪资待遇等。今年6月有一篇长对话题就是这种形式,在录音开头考生可听到下面的对话。
   w: good afternoon, mr. jones. i am teresa chen, and i’ll be interviewing you. how are you today?
   m: i a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miss chen?
  w: good, thanks. can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experience in this kind of work?
   m: well, for several years, i managed a department for the brownstone company in detroit, michigan.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英语 英语 英语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级新题型备考注意事项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2013年6月六级听力真题解析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四级翻译真题
    2013年6月四级写作备考新思路
    2012年12月四级阅读真题评析
    探究高考英语听力设计 提高听力应试技巧
    浅谈提高高中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实施策略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新形势下初中英语听力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与…
    论听力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老年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患者听力学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