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从2013年6月六级写作真题谈引言型作文写作攻略

原文作者:贾从永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六级考试的多套试题中共有三道作文题目,均采用了引言型的命题方式,即要求考生通过评论一句话(一般是名言或谚语)来写一篇作文。题目中的引言常常表达抽象的人生哲理,所以引言型作文迥异于分析具体社会现象的作文。面对这种抽象题目,一些考生很不适应,感觉束手无策,无从下笔,而且模板和套话也派不上用场。本文拟通过2013年6月的三道作文真题来分析引言型作文的写作攻略,以帮助考生更好地应对这一写作题型。
   审题立意
  引言型作文要求考生根据一句名言或谚语来写一篇作文。由于名言或谚语往往言简意赅,既深刻又抽象,所以要写好此类作文,仔细审题就显得格外重要,考生要准确把握名言或谚语所蕴含的意义。下面来看2013年6月六级考试的三道作文题目。
   题目一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n essay commenting on the remark “earth provides enough to satisfy every man’s need, but not every man’s greed.”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your point.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but no more than 200 words.
   审题:本题引用的是印度圣雄甘地的一句名言,前半句话的意思是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为人类提供了所需要的一切;后半句话的意思是人类的过度开发会造成地球资源枯竭,环境恶化,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生存。WWw.11665.Com综合起来,甘地这句名言启示我们:人类应当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不要向地球过度索取。 [论文网]
   题目二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n essay commenting on the remark “good habits result from resisting temptation.”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your point.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but no more than 200 words.
   审题:本题的引言是一句古老的谚语,意思是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必须经受住诱惑。由于我们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所以要形成良好的习惯绝非易事。这个谚语之所以能够流传千百年,就是因为它道出了人们的切身感受。
   题目三
  directions: for this part, you are allowed 30 minutes to write an essay commenting on the remark “a smile is the shortest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 you can cite examples to illustrate your point. you should write at least 150 words but no more than 200 words.
   审题:本题中的名言出自美国著名钢琴家、幽默作家victor borge。这句名言本身不难理解,因为它说的是一个生活经验,意思是微笑能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谋篇布局
  从2011年12月起,六级作文的写作指令中不再包含三条提纲,这让一些考生方寸大乱,不知道作文该写成几个段落。其实,六级考试的引言型作文仍以三段布局为佳。第一段引出名言,并用通俗的语言简要解释其蕴含的意义。这一段的任务是亮出观点,宜简洁明快,一般不要超过三句话。第二段论证名言的正确性。这一段是作文的重心所在,考生要不惜笔墨把道理讲透。第三段先简要议论,然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或者号召大家践行这个道理。结尾段虽无实质性分析,却也不可或缺,它会使作文的意思和结构更圆满。中国人写文章讲究“凤头、猪肚、豹尾”,就是说开头要精彩,主体部分要内容充实,结尾要简洁有力。这一审美要求也适用于六级英语作文。
   论证方法
  引言型作文的主体段落要论述名言或谚语的正确性,这就要求考生掌握一些特殊的论证技巧。由于名言或谚语所蕴含的哲理往往比较抽象,因此笔者建议考生“虚”题“实”写,即通过摆事实来讲道理,不要空发议论。下面笔者推荐两种论证抽象道理的实用方法。
   1. 列举事实
  对于比较抽象的道理,考生不要空泛地议论,那是自己给自己出难题,因为大多数考生的词汇量和表达能力尚不足以应付抽象论证。要证明抽象的道理,最好的方法就是用事实说话。考生可以在第二段里列举出具体事实、研究结果、调查数据等来证明这个名言或谚语的正确性。例如,就本次六级考试的第一道作文题目来说,考生可以在第二段举出人类滥砍、滥伐森林的事实,从而证明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会威胁到自身的生存。请看下面的范文。
   deforestation is a good case in point. trees give us the oxygen we breathe, the paper we use and the fruits we eat. but forests—the cradle of many civilizations—have been shrinking at an alarming rate. man has been ruthlessly cutting down trees to meet his insatiable appetite for timber, firewood or farmland, contributing to the greenhouse effect which scientists believe could be disastrous for human beings if we do not stop this insanity.

  2. 讲述故事
  对于一些生活哲理,考生可以用生活中的具体例子来证明其正确性,最好能举出大家熟悉的名人轶事。若一时想不起名人轶事,考生也可以讲述自己身边的普通人的故事。这是降低写作难度的一个窍门,因为讲述故事无论是从遣词还是造句来说都比抽象论证更容易下笔。这种写法化抽象为具体,从而实现化难为易。例如,就本次六级考试的第二道作文题目而言,考生可

以在第二段举出一个自己熟悉的人的事例,从而证明只有经受住诱惑才能形成良好的习惯。请看下面的范文。
   take david liu, 50, my immediate superior, who is now as fit as a fiddle. but who knows he used to be a sickly man, sometimes coughing so badly as to gasp for breath? it was all because of his heavy smoking. he decided to embrace a healthy lifestyle half a year ago. it was no easy job for him, but he overcame the temptation to smoke and has become alive and kicking.
   上面的范文以身边人为例,讲述了此人经受住抽烟的诱惑,成功戒烟,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并恢复健康的故事,以此证明了这句谚语的正确性。除此之外,考生也可以举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例。例如,对于本次六级考试的第三道作文题目,考生就可以通过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证明微笑的力量。请看下面的范文。
   let me share a personal experience. one awful morning, everything went wrong: the alarm clock broke down; i got up late; i hurried to work, only to find the key left in my room after slamming the door shut. you can imagine my frustration. on my way to work, i tried smiling to cheer myself up. i forced a big smile on my face. it was a hard task for me at first as i was down. but it worked! every person i smiled at smiled back. some nodded, some flashed a grin, and some commented on the weather. by the time i got to the office, i was a happy man again.
   2013年6月的四、六级作文大变脸,这应引起考生的重视,因为这预示着今后四、六级作文的命题方向。今后六级作文的话题将不再局限于考生所熟悉的校园生活类话题,会变得更加抽象,因而难度大增,考生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除了掌握本文所介绍的攻略,建议考生多阅读,多积累句型和写作素材,这样才能保证在30分钟内写出一篇质量上乘的作文。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评析及改革后六级备考…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2013年6月六级听力真题解析
    浅析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全球经济治理概况
    2013年武汉初三四月调考英语科目解读
    《中学生英语》(中考版)2013年第6期读者问…
    2013年中考英语新动向
    结合2012年高考浅谈英语阅读理解“词义推断…
    从《新概念英语》看2012年12月四级翻译真题
    2013年6月四级写作备考新思路
    2012年12月四级阅读真题评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