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雅思阅读简答题透析

原文作者:丁阅

 雅思阅读简答题属于填空类题型,该题型难度偏低,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基本能力(包括单词量和对基础语法的掌握程度)和对雅思阅读解题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因此考生要突破该题型相对较容易。本文笔者将完整地阐述简答题的题型特点及解题思路,并以真题为例来讲解该解题思路的应用,最后总结解答该题型时的注意事项。
   题型特点与解题思路
  简答题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回答由特殊疑问词引导的疑问句。该题型在雅思阅读的单篇文章中一般有2~3道题。
  ● 题型特点
  该题型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提问词为特殊疑问词,包括what、when、where、who、which、why和how等。考生要明确每道题询问的疑问词是什么,然后有针对性地答题,不能答非所问。
   第二,题目遵循顺序一致原则。也就是说,题目顺序与题目答案在原文中出现的顺序一致。
  第三,答案多为名词性原词重现。简答题的题目答案绝大多数都是名词性质的词(包括名词、动名词等),而且答案都是来自于原文中的原词,考生作答时一般无需作任何改动。
   ● 解题思路
  该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步骤包括以下四点。
  第一,考生明确答案的字数限制。关于字数限制的要求会出现在题目要求中,通常是以“no more than three words”或“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and/or a number”的形式出现,因此考生要仔细阅读题目要求。WWW.11665.COm
   第二,考生阅读每道题目,划出题干中出现的可用于定位的词(简称“定位词”),并对所填答案的词性或其他特征进行预判。划出的定位词应具备以下两个特点:①不容易被同义替换;②特征明显、易于查找(关于定位词的特点,具体请参阅笔者刊登在本刊2011年5月号的文章《雅思阅读定位方法新演绎》)。对于所填答案的词性或其他相关特征,考生可通过特殊疑问词及其在句中所指代的成分进行判断。
   第三,考生根据题干定位词回原文查找相关答案信息出现的地方。基于对真题的大量研究笔者发现,只有定位词出现的地方才有可能出现题目答案,所以考生应重视训练自己的快速定位能力。
   第四,定位到答案信息后,考生阅读定位词所在的原文内容,结合对所填答案特征的预判确定最终的题目答案。考生应认真读懂定位到的原文内容,确认该原文内容与题干是否构成同义表述,在构成同义表述的原文内容中找出应填答案,并确保所填答案与题目的内容要求相一致。除此之外,考生还应再确认一下所填答案的特征是否与自己预判的相一致。
   下面笔者以《剑桥雅思考试全真试题集4》test 3阅读部分passage 2里的简答题为例来讲解上述解题步骤在实际做题中的应用。
  ● 题目
  answer the questions below using no more than three words and/or a number from the passage for each answer.
   18. what are the sections of the earth’s crust, often associated with volcanic activity, called?
   19. what is the name given to 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
  20. what is the earthquake zone on the pacific ocean called?
  21. for how many years did the mount pinatubo remain inactive?
  ● 题目解析
  首先,考生在阅读题干之前,应明确此题的字数限制是不超过三个单词或一个数字,在具体答题时应铭记这一点。下面进入具体的解题环节。
  第18题:首先,该题可选择crust作为定位词。由特殊疑问词what及其在题干句子中指代的成分考生可知,答案在题干句子中充当主语,由于题干句子中的谓语动词是复数形式are,因此答案应为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接下来,考生通过定位词crust回原文可定位到如下相关答案信息:“the flow, thought to be in the form of convection currents, is powerful enough to fracture the ‘eggshell’ of the crust into plates, and keep them bumping and grinding against each other, or even overlapping, at the rate of a few centimetres a year. these fracture zones, where the collisions occur, are where earthquakes happen. and, very often, volcanoes.”最后,考生需要准确理解定位到的这句话。其中的“the flow is powerful enough to fracture the ‘eggshell’ of the crust into plates”的意思是“这种对流力量巨大,足以使地壳这一‘蛋壳’碎裂成为多个板块”。通过这句话考生可以推断出plates是由crust碎裂而成的。换句话说, plates其实就是crust的组成部分。plates就对应于题干中的sections of the earth’s crust (地球地壳的组成部分)。原文中“these fracture zones, where the collisions occur, are where earthquakes happen. and, very often, volcanoes”的意思是“在碰撞发生的这些破碎地带会发生地震,同时也往往会发生火山喷发”,也就是说,地壳碎裂的地方往往会发生火山喷发,这一点与题干中的often associated with volcanic activity相对应,由以上分析考生可以得出本题的答案是plates,这与考生之前预判的答案特征(可数名词的复数形式)也是一致的。
  第19题:该题可选择molten rock和mantle作为题干定位词。从疑问词what在题干句子中充当主语以及谓语动词是is这两点考生可以断定,本题答案为可数名词单数或不可数名词。而从name一词考生也可以判断出本题答案应为一个具体的名称。然后,考生利用定位词回原文可定位到如下相关答案信息:“sometimes it is slow: vast bubbles of magma—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inch towards the surface, cooling slowly, to show through as granite extrusions.”在这句话中,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这一名词词组前后都出现了破折号,表明其是magma的同位语。也就是说,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与magma是同一事物,只不过magma是该事物的名称,而molten rock from the mantle是对该事物的解释与说明,由此考生可以得出本题的答案是magma。题目的答案magma与考生之前预判的答案特征(可数名词的单数形式)也是一致的。其实,考生如果能够认识magma (岩浆)、molten (被熔化了的)和mantle (地幔)这三个单词的话,通过句义也不难确认答案是magma。
   第20题:该题可选择the pacific ocean作为题干定位词。由疑问词what充当宾语以及题干句子的谓语为is called可知,本题答案为可数名词的单数形式或不可数名词。考生利用定位词回原文可定位到如下相关答案信息:“the most dramatic of these is the pacific ‘ring of fire’ where there have been the most violent explosions—mount pinatubo near manila, mount st helen’s in the rockies and el chichon in mexico about a decade ago, not to mention world-shaking blasts like krakatoa in the sudan straits in 1883.”在这段原文中,the pacific对应于题干中的the pacific ocean,而where there have been the most violent explosions对应于题干中的the earthquake zone,那么,where所指代的地点名称自然也就是the earthquake zone的名称。根据语法知识,考生不难发现,where是关系代词,指代的是其前面的先行词ring of fire。由此考生可以推断出本题的答案为ring of fire,这与考生之前预判的答案特征(可数名词单数形式或不可数名词)也是一致的。 [论文网]
   第21题:该题可选择mount pinatubo作为题干定位词。根据疑问词how many years及其在句中作时间状语这一点,考生可以推断出答案为阿拉伯数字(或数词)与years的结合。考生利用定位词回原文可定位到如下相关答案信息:“the most dramatic of these is the pacific ‘ring of fire’ where there have been the most violent explosions—mount pinatubo in manila, mount st helen’s in the rockies and el chichon in mexico about a decade ago, not to mention world-shaking blasts like krakatoa in the sudan straits in 1883.”这句话中虽然提到了mount pinatubo,也提到了时间about a decade ago,但这里指的是“大约在十年前,mount pinatubo发生了火山喷发”,而题干问的是“mount pinatubo处于休眠状态有多长时间”,所以从这段原文中考生找不到该题答案。考生如果继续往下找,会发现定位词mount pinatubo第二次出现在以下原文内容中:“in the case of mount pinatubo, this took 600 years.”这句话的大意是“以mount pinatubo为例,这个过程经历了六百年”,这里考生需弄清楚this指代的内容才能理解这个时间代表的含义。考生联系该句的上文,会发现this指代的是quiet period (休眠期间),由此考生可以推出本题的答案是600 years,该答案与考生之前预判的答案特征(阿拉伯数字与years的结合)也是一致的。
   注意事项总结
  在文章最后,笔者来总结一下解答雅思阅读简答题的一些注意事项。
  1 答案的字数并不一定要达到题目要求中字数限制的上限,答案究竟由几个单词构成要根据原文中的具体内容来确定,但绝对不能超过字数限制。
  2 在雅思阅读的所有题型中,只有简答题的答案涉及字母大、小写的问题。通常来说,简答题的答案一律小写,除非所填写的单词本身就是首字母大写的单词。
  3 考生不仅可以利用特殊疑问词来预判答案的词性,而且可以利用它来预判答案的内容或形式。比如第21题的疑问词for how many years就能提示考生本题的答案是某个时间段,考生在定位和确定答案时可利用这一点来提高自己解题的效率。
   4 语法知识的掌握程度对解题有很大影响。如第19题的解题内容就涉及同位语方面的知识。建议考生复习划分句子成分、主谓一致、同位语与插入语、各类从句等相关语法知识,提高自己的语法水平。
   5 考生平时应注重积累雅思阅读题目中出现的相关学科的单词,单词量的提高有助于考生提高对文章内容的理解速度与理解程度。
  以上便是笔者对雅思阅读简答题的讲解和分析。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在该题型备考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的考生带来一些切实的指导和帮助。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考生考试顺利!
   soup
  when a waitress in a new york city restaurant brought an englishman the soup of the day, he was a bit dismayed.
   “good heavens,” he said, “what is this?”
  “it’s bean soup,” she replied.
  “i don’t care what it’s been,” he replied. “what is it now?”
  tender, loving care
  diagnosing my problem as water on the knee (膝盖积水), the doctor prescribed complete bed rest. when we got home, my husband set me up in a lounge chair and brought my knitting and some books.
   as he packed ice around my knee, he said, “now, honey, i don’t want you to move until it’s time to get dinner ready.”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用语法知识点轻松征服雅思流程图写作
    2013年6月六级阅读真题评析及改革后六级备考…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由四级阅读改革谈2013年6月四级阅读真题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任务型教学模式在中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
    正确引导学生在阅读教学中与文本对话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中考英语备考语篇阅读强化训练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填词解题指导
    中考英语阅读理解填词专项精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