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As it happens的语义与用法分析

原文作者:张满胜

  英国时间2013年7月22日下午4点24分,英国凯特王妃在伦敦圣玛丽医院诞下一名男婴,这是她和威廉王子的第一个孩子。这位英国王室宝宝将成为英国王位第三顺位继承人,新王子的封号为剑桥王子(prince of cambridge)。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报道的标题是“royal baby: duchess of cambridge gives birth to a boy—as it happened”。看到这个标题,笔者立即想到以下问题:①该标题如何翻译?②其中的as it happened的逻辑语义是什么?句法结构如何分析?
   下面笔者首先介绍as it happens的两种语义与用法,然后再探讨上述问题。
  as it happens的语义与用法一
  as it happens与主语从句句型“it happens that …”的含义相近,表示“碰巧”的含义,用英文解释就是by coincidence。具体来说,我们可以用as it happens来引出一个陈述句,表示所陈述的情形有些出人意料,相当于汉语里说“你还别说,碰巧还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含有惊讶之意。比如当你告诉笔者说今年冬令营你将要去英国剑桥大学时,笔者可以用下面这句话来回答。 [论文网]
   1. as it happens, i went to university there!
  正好我是在那里上大学的!
  既然as it happens含有惊讶之意,那么我们可以用它来引出一个陈述,该陈述与前面的陈述形成对照或对比,以下面这个对话为例。wWW.11665.COm
  2. a: you wouldn’t know cambridge university, i suppose.
  b: as it happens, i went to university there!
  a:我想你应该不了解剑桥大学吧。
  b:碰巧我是在那里上大学的!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as it happens的使用使得a与b的陈述形成了对比。下面我们来比较一下as it happens与大家熟悉的as we know之间的区别。来看下面两个例句。
   3. a. as it happens, i went to university there!
  正好我是在那里上大学的!
  b. as we know, i went to university there!
  大家都知道,我是在那里上大学的!
  通过对比上述两个句子,我们就会发现,a句中的as it happens引出的是一个未知情形,确切来说,是一个对听者(或读者)来说是未知而对说话者(或作者)来说是已知的情形;而as we know引出的是一个已知情形,即交际双方都共同知晓的信息。我们再来看看下面这个对话。
   4. a: it would be better to have a tent now.
  b: i have my tent with me in the car, as it happens. i’ll go and get it.
  a:现在要是有一个帐篷就好了。
  b:正好我车里有,我现在就去拿。
  在这个对话中,a说想要一个帐篷,而b说正好我车里有,可见a之前并不知道b的车里有帐篷,因此这里的as it happens引出的也是一个对听者来说是未知的情形。
   除了表示“碰巧”的语义,as it happens还有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意义和用法,请比较下面两个句子。
  5. a. as it happens, i went to university there!
  碰巧我是在那里上大学的!
  b. she told me the whole story exactly as it happened.
  她把发生的事原原本本地告诉了我。
  as it happens在两个句子中最大的区别在于语义功能:a句中的as it happens是用来评述主句的,而b句中的as it happened是用来描述名词story的。这两处的as it happens的区别我们还可以从代词it的变化上看出来。在a句中,由于it指代主句,因此此种用法只能用it,不能将it改为they。在b句中,代词it指代单数名词story,这就意味着,如果as从句所描述的名词是一个复数名词,那么就该用they,比如我们可以把上面那个句子改写成复数形式:“she told me all those stories exactly as they happened.”
   中国作家莫言向外界发表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奖演说时说了下面这句话:“当然,个人的经历无论多么奇特也不可能原封不动地写进小说。小说必须虚构,必须想象。”对于这句话,美国著名翻译家howard goldblatt (中文名葛浩文)进行了如下翻译。
   6. naturally, personal experience cannot be turned into fiction exactly as it happened, no matter how unique that might be. fiction has to be fictional, has to be imaginative.
   这个句子中使用的as it happened不是用来评述主句的,而是用于描述名词短语personal experience的,这里的it指代名词短语personal experience。

 综上所述,两种不同用法的as it happens区别如下。
  结语
  有了上述关于as it happens的语言知识,下面我们来分析本文开头的那个标题“royal baby: duchess of cambridge gives birth to a boy—as it happened”。
   如果单看这个标题,我们可以把这里的as it happened理解成上述用法一,即用于评述主句“duchess of cambridge gives birth to a boy”。因此,整个标题可译成“王子诞生:剑桥公爵夫人恰好生下一男婴”。这里as it happened表达了一种意外的惊喜之意,生下的是一名王子,也是英国未来的国王,当然惊喜。
   我们也可以把视角拓展开来,看看该新闻标题下面的一些小标题,如下所示。

  · live royal baby coverage continues here
  · baby born at 4:24 pm at st mary’s hospital in london
  · announcement made just over four hours later
  · duke of cambridge was present for healthy birth
  · kensington palace says baby weighs 8 lb 6 oz
  · do you know your royal baby names?
  根据这样的语境,笔者认为,这里的as it happened还可以理解成上述用法二,即表示“原原本本地”。那么问题来了:此时的it应该指代什么呢?这里涉及新闻标题中常出现的省略现象。根据语境,这里it大致相当于说the coverage of the event (as it happened),或者the sequence of events (as listed below the headline)。也就是说,it指代小王子诞生前后的整个事件,我们可以将it理解为“有关王子的连续跟踪报道”,所以下面第一个标题就是live royal baby coverage continues here,意思是说“有关新生王子的现场报道持续进行”。
   这样看来,上述标题可以有双关意思,既表示媒体与英国国民对王子诞生的惊喜,又表明媒体对这个事件的重视程度,以至于进行实时、持续、如实的报道。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义 语义分析 中文 语义分析 语义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As is the case的用法分析
    Part 2 Fantasy Meets Drama
    Part 3 Priorities
    The Power of Music
    Tavi Gevinson: the Fashion Blogger Beco…
    A Sick Note
    My Favorite Band
    A Plan to Visit Mr. Black
    Monsters University《怪兽大学》
    Bunny Peter and Three Kittens兔子皮特和三…
    Passage Two
    Passage Three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