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原文作者:贾佳

  【摘要】初中英语新课标教学理念明确指出,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形成多元化的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注重对学生学习自信心和积极性的激发与培养。初中英语新课标教学理念将学生的发展和进步作为教学的出发点,注重对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本文在此背景下探讨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体系的形成。
   【关键词】新课标 初中英语 教学 多元评价
  课堂教学评价在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帮助学生获得全面发展,同时还能帮助教师不断成长,不断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促进课堂教学的优化,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初中英语教师,必须注重教学多元化评价,切实关注学生,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一、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
  每位学生都是不同的,性别、生活背景、性格、年龄、学习情况等都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我们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同样的,面对性格、学习特点千差万别的学生,所采取的教学评价形式也应该是多元化的。如果不考虑学生的差异性,采取一视同仁、较为单一的教学评价方式,那么,学生的个性就得不到展现,初中英语新课标中将学生作为教学评价主体的教学理念也就只是一句空话,在实际教学中并不能被实现。因此,教学评价主体应该是多元化的,在初中英语教学中通过构建多元化的教学评价体系,从多方面、多角度对学生进行较为公平、公正的综合评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1.教师评价。很长时间内教师在我国教育评价中都占据着主导地位,在中国各大院校中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对一位学生的评价信息往往来自于教师,基本上教师对学生的评价占据学生综合评价的90%以上。Www.11665.COm这样的教学评价方式存在着极大的弊端,毕竟教师精力有限,思考方式、思维角度也都比较固定,对学生的评价难免比较单一,如果对一位学生进行综合评价只听教师的“一面之词”,难免有失偏颇。而且如果是正面的评价,可能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还不至于过大;但如果是负面的评价,极容易使得学生丧失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对学生以后的发展也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传统的以教师为评价主导的教学评价方式并不适合现代教育的发展。初中英语新课标教学理念打破了这种评价方式,注重教学主体的多元化,将教师在评价体系中的主导地位转变为评价主体之一,教师成为了教学评价体系中的一员,不再占据主导地位。这种教学评价主导形式的转变同样也使得教师的评价方式、角度有所转变。初中教师在教学评价过程中不再只关注教学结果,而更加注重教学过程,注重从不同学习阶段学生的不同表现着手对学生加以全面评价,使得教学评价效果更高。
   2.学生自评。初中学生经过小学阶段,身体、心理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思维方式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经过初中英语教师的评价之后,初中学生对照教师的评价再对自己进行全面评价。初中英语新课标将学生也作为了教学评价主体中的一员,通过学生对自己的评价,一方面彰显了素质教育以及新课标教学理念中学生在评价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自评能够清晰地认识到自身在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和进步,有助于他们进行更为良性的反思,不断提升自己,不断提高英语学习能力。
   3.师生互评。教学活动是双向的,教师教授,学生学习。因此,在这种教学模式下的教学评价也应该是双向的,即采取师生互评的方式。在教学评价体系中展开师生互评活动,不仅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沟通、了解,同时还能够促进教师的不断成长。学生更加积极参与学习活动,初中英语教师不断完善教学方式。这样的教学评价方式拉近了师生之间的关系,学生更能体会英语合作学习的乐趣,英语学习能力的提高也就不在话下了。
   二、教学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不仅体现在教学评价主体的多元化上,还体现在评价方式的多元化上。教学评价的主要宗旨就是为了帮助学生不断提高学习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发展。因此,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的评价体系的构建需要从形成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入手。 [论文网]
   1.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即学习过程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对应。形成性评价更加注重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状况。通过合理制定教学目标,将教学过程分为若干个阶段,每一个阶段结束后针对这一阶段进行教学评价,教师了解并分析阶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进,转变教学方式,聚焦于学生的成长和教学收获,即为形成性教学评价方式。形成性评价关注的是整个教学环节,因此所花费的精力更多,时间更长,但对学生和教师的正面影响最大。在具体教学评价中可以采取英语口语词汇互动、成长记录袋等方式进行形成性评价。
   2.诊断性评价。诊断性评价见效最快,是促进教师进行有效授课的最直接的方式。我国大部分学校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基本上就都开始学习英语课程,初中英语教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得先了解学生的学习水平、学习状态,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展开有目的性、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诊断性评价是了解学生学习状态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比如在进行讲授七年级下册六单元的英语课程时,针对这一以天气为主题的英语学习内容,可以先准备一些带有冰雹、雪天、大风、多云、晴天等图案的图片,在课堂上就以这些贴图为内容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了解。通过让学生用英语描述画面内容的方式,根据学生的回答大体了解班级学生对这一题材英语知识的掌握程度,适当调整原本已经制定好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切实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基于新课标教学理念的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体系的构建不仅有助于教学方式的优化,还能深度挖掘学生的学习潜力,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本文就这一主题从多元化的评价主体和评价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1]赵慧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评价方法研究[j].才智,2009(14)
  [2]韦善辉.初中英语教学形成性评价方法研究及运用[j].海外英语,2010(08)
  [3]李健英.对初中英语教学评价的思考及运用[j].新课程(上月版),2012(1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初中 初中 语文 初中 标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浅议新课标理念与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高中英语新课程看人文素养的培养
    “任务型教学”领我走进“新课程”
    新课标的任务型语言的教学有感
    探析文化引领新课改背景下的英语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