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原文作者:谢军军

  【摘要】新课程改革以及素质教育对提高高中英语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及积极性提出了要求。本论文将从现在高中英语教学的情况入手,探讨目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影响因素,并且从语汇、语法、写作等方面入手,探讨英语教学的新路径,找出适合新课标的英语教学方法。
   【关键词】新课标 英语教学 语法 语汇 写作 策略探讨
  一、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在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过于重“教”,从而忽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学生被当成了储存知识的容器,丧失了自主学习能力。新课标提出有效教学,就是要通过改变教师的教学方法,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换句话说就是教会学生确立、挑选、改进和调整最优的学习方法的能力。
   首先,我认为在教学理念上,很多教师还滞留在老式教学的层次,高考需要考什么,平时就教什么。第二,在教学方法方面,相当一部分教师只注重知识量的大量输入,而不注重学生学习的效果。第三,在教学手段方面,依然是一根粉笔和一张嘴。教学媒体等现代化的设备缺乏或者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综合利用。具体一点儿讲,要么误把“自主学习”等价于“自流”,要么是把“有效评价”当成“夸奖、鼓励”。新课程强调,要让学生体验到成功学习的乐趣,并不意味着纯粹对学生进行表扬,而是把评价作为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第四,错误的把“师生对话”理解为简单的“师问生答”。第五,错误地认为,小组互动就是配对完成任务。在很多课堂上,老师片面追求互动,课堂显得过于随意,教学无秩序。WwW.11665.com第六,误以为“活动”就是“体验”。课堂上出现了很多为活动而开展活动的现象。第七,有一些研究性的学习显得空泛。外语老师开设的研究性的课程,往往只停留在英美影视欣赏﹑中外风俗习语等表面层次,探究有变的浅俗的倾向。第八,语法课讲与练不能结合,只练不讲或者只讲不练。新课标强调,学习语言知识的目的是更好地利用语言参与到交际活动中去,淡化了语法、语言点等基础性知识的掌握。知识点过于分散,系统性过于缺乏,特别是在语法编排方面尤为突出。 [论文网]
   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策略研究
  (一)语汇教学策略
  语汇是构成语言的三个要素之一,是语言的基本构成材料。即使一个人语法学的很好,语音也非常漂亮,要是他没能掌握足够多的单词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或理解他人的想法或观点,他就无法和别人用这门语言来交流。可见,语汇量决定了一个人语言学习的基础。新课程标准明确规定词汇是高中英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个人认为,语汇学习不能单纯的靠死记硬背,新东方的教学方法值得广大老师学习。
   (二)语法教学策略
  对于语法教学,新课标要求倡导任务型学习的学习方式。在教材选择方面,英语新教材要贴近学生的真实生活、更加接近语境,从而为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提供良好条件。课堂上,教师要根据语法的不同要点,设计出不同的情景任务,让学生一边掌握语法知识一边发展语言组织能力。任务,就是指更贴近真实生活,更加接近实际交际活动。也可以认为是让学生来完成要求更高的活动,学生在运用语言及完成任务中,始终保持积极的状态。学生之间的交际过程,实际上是一个探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运用所学语言来进行交际,学习并且掌握语言的形式、语法的能力。任务型教学方法中,发展语言能力和掌握语法知识可以相互结合,互相促进。
   在语法学习方面,还可以通过情景教学法来实现。情景教学具有直观性、形象性和生动性,从而更能激发学生参与语法学习的热情。好的情景设置,可以使英语课堂变得趣味化、生动化、交际化,可以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以达到改变语法课堂沉闷氛围的效果,是学生形成感性认识,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首先,可以通过现存的环境来创设真实情景,这样,学生才会更容易去接受教学内容,更快获得学习经验和发展。其次,也可以借助其他工具比如多媒体来设立情景。多媒体课件可以通过文字,图形,色彩影像等生动逼真的特点,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和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英语语法的兴趣,促进语言学习和表达能力的提供。
   我认为,在英语语法教学中适当引入情景教学是有效的。因为情景教学有如下优点:第一,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第二,提供一个让学生利用语言的环境,深刻掌握所学内容。第三,可以促进自主学习。第四,在语法的运用中,巩固语法知识。
   (三)英语写作策略
  写作在英语教学中也是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写作教学中,首先,可以把写作和听写结合。听写是训练写作的有效方法之一。在进行听写之前,老师应该就材料进行选择,并且将重难点、重要语法、语汇、写作亮点进行介绍。学生在听到这些材料时,才会有兴趣去加深理解。另外,老师也可以布置一个任务,让学生去收集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并且用英语表达出来,并且在班上作报告,然后老师做点评,最后整理形成一篇优秀的作文。第二,和中文学习一样,素材积累也是写作的重要过程。老师应该搜集大量外文优秀素材,让学生去阅读,理解。积累一些优美词句,常用语汇等等。英语写作能力的提升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老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加强对学生的指导,通过各种方式去激发写作兴趣,例如英文写作竞赛等等,长期坚持,学生的作文水平会得到显著提高。
   新课标要求英语老师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培养,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运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资源,改善教学方法,最重要的是,老师要改变教学观念,与时俱进,共同推进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崔树梅.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研究[j].语数外学习,2012(05)
  [2]杨素婷.新课标理念下高中英语课堂有效教学的策略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2
  [3]刘芝.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课堂导入有效策略的研究[j].剑南文学(经典教苑),2012(10)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效 高中 英语 有效 有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独立学院《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方法探…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
    浅析新课改下的英语写作教学
    新课程实施中师生教学行为的转变探讨
    高中新课改理念下快速提高高中英语书面表达…
    高职商务英语翻译课程“教学做一体”教学模…
    英语课程学习策略教学探讨
    高等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