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立体,多元,动感,高效

原文作者:韩维娜

 【摘要】本文从“如何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这一话题出发,浅谈多媒体课件在英语课堂的有机使用,以达到扬长避短,提高课堂效率,实现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这一目的。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 多媒体 英语课堂教学
  如何使用多媒体,提高课堂效率实现英语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呢?本人就自己的教学实践,谈一下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一、课件制作要从学生实际出发,有针对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激情和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充分把握学生实际状况,制作课件应有针对性
  在选用或制作多媒体课件时,首先,要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视听能力和兴趣爱好等。高中生已具有初步的抽象思维能力,所以应针对不同教学需要和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及其需求,选择不同的多媒体表现形式。因此,在制作多媒体课件时,了解和把握学生的状况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十分重要。
   其次,在制作课件时,还应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有位名人曾经说过:“教学过程是一种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持续不断的活动。”因此,我们应多为学生创造思考的空间。这就要求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要把学生置于课件主人地位,使学生在不断的语言训练中理解并掌握教材,达到用英语思考和表达的境界,改变传统的“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的填鸭式”教育模式,帮助他们跳出被动灌输的困境,使其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2.科学,合理设计课件,注重课件的实效性而非多多益善
  课件制作不能追求花哨热闹,以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wwW.11665.COm课件的制作还必须充分展示教师的教学风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形成了自身固有的,为学生所适应的教学风格。所以,在设计课件脚本的过程,教师应亲自创作,自然地把自身的风格融入课件中,体现自己的教育思想,又让学生易于接受,而不应使用多媒体,把本来简明的内容非要搞得花里胡哨,枝叶繁杂。这样只能使学生满头雾水,不知所措,也就背离了多媒体辅助教学的“辅助”本意,更弱化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作用。
   二、恰当合理使用多媒体,发挥其辅助功能,不要本末倒置
  1.明确教学目标,熟悉教学内容,合理使用多媒体,避免华而不实
  在选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时,作为教师必须了解多媒体的特点,充分把握教学大纲和教材,把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作为多媒体突破的关键,并注意教学内容与多媒体功能之间是否具有“亲和”性,有没有使用多媒体的必要,所选用的多媒体功能在教学中能否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有些教师为了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在一堂课中尽可能多地使用多媒体。甚至误认为,多媒体用得越多,学生参与率就越高,所教授的语言材料越易于掌握,效率就越高。把英语课上成一堂“图片展示课”或“音乐欣赏课”,而忽视了英语的交际性和交互性。殊不知,多媒体不论有多么强大的功能也仅仅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最终还是为教学服务的,它不可能完全替代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活动。 [论文网]
   因此,在多媒体辅助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该熟悉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适度选用媒体。争取要做到:最佳教学效果,最低教学成本。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真正体现其实效性。
   2.适时使用多媒体,充分发挥多媒体的辅助性,切忌喧宾夺主
  多媒体是为课堂教学服务的,绝不能喧宾夺主,取代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地位。在多媒体辅助英语课堂教学中,适时恰当地使用多媒体是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多媒体的使用应该起到提纲挈领,突出重点,具体化难点的作用;要补充教学环节,深化教学内容并提供较为详细的解释。通过适时恰当地使用多媒体,发挥了多媒体直观性这一优势,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3.所做课件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视觉、听觉、感觉三位一体,有机结合充分让学生“动”起来
  在每一课的教学中,我都穿插听力训练,先口头提出几个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听录音,然后再回答问题。接着在大屏幕上出现与课文有关的十来个问题,让学生边读课文边思考,找出问题的正确答案(将这些答案按顺序组织在一起恰好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大意)。然后要求学生以这些问题为线索,用简单的英语复述课文,以此来锻炼学生的口语。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听力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在传统的电教媒体中,幻灯投影有像无声,录音机有声无像,而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就可以很容易地做到图、文、声并茂,向学生提供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感性材料、形象生动的画面、悦耳动听的音乐,增强了教学的魅力,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其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学生的“眼、耳、口、脑、手”把“视、听、说、想”有机地结合促使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维,激发学习的热情,活跃了课堂气氛,通过形式多样的视听说训练,挖掘学生语言表达的潜力。
   4.借助多媒体课件,提高操练密度,增加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率
  计算机集板书、演示、练习于一体,一切均由程序控制,节约了大量板书演示的时间,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图、文、声并茂的直观优势,易于突破教学难点,减少了许多繁琐的细节。利用它辅助教学,可大容量、超高速、反复地给学生操练新授内容。这样学生参与的机会就明显增多,教学的密度和广度随之也就增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加大练习量,切实地减轻学生课后作业过多的负担,既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又把“减负”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作为教学活动主导者的我们如果能恰如其分地使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系统,充分挖掘其优越性,扬长避短,用个性化,趣味性高,导向性强的优秀课件为学生创设学习英语的情境,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激情,就一定能充分发挥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达到提高课堂效率,实现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的教学目的。
   参考文献:
  [1]李岚清副总理在外语教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小学外语教学》96年第10期第1页
  [2]……人们通过视觉和听觉获得的信息占所获得的所有信息的94%,……”(特瑞赤拉,1967)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动感 动感 动感 桌面 动感 动感 动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立体绿化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巧用多媒体,快乐教英语
    探讨大学英语课堂中的立体式词汇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